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土耳其 > 欧洲杯土耳其队动态

欧洲杯最土耳其式大逆转 奏出最绚丽多彩的乐章

  这不是欧洲杯最有技术含量的比赛,但这是欧洲杯最可歌可泣的史诗。第61分钟,当普拉希尔的进球让捷克队取得2∶0的领先,而且他们拥有世界上最伟大的门将切赫,这时所有人都认为土耳其队已经被判了死刑。在欧洲杯历史上,捷克队绝对是一支铁军,他们曾经3∶1逆转荷兰,他们曾在点球大战中保持不败,即便对手是坚韧的德国人。

但是骁勇的土耳其人却创造了奇迹——在最后的15分钟里,他们三次把皮球送进了切赫把守的大门,一场欧洲杯上最不可思议的逆转诞生了。

  “我们已经完成了任务,现在我们可以尽情地享受每一场比赛了。”

  ——尼哈特

  最壮美的欧歌

  比赛之前,两队的积分,净胜球,进球数全部一样,捷克足坛名将内德维德在展望这场比赛的时候说:“我看了土耳其前两场比赛,他们的技术并不出色,他们击败瑞士有很大的偶然因素,捷克队完全可以击败土耳其队。”但是内德维德只看到了土耳其人的技术,没有看到土耳其人的斗志。

  赢在技术

  虽然内德维德、波波斯基、斯米切尔已经退出了国家队,但是捷克人在技术上拥有很强的优势,扬·科勒、扬库洛夫斯基、加拉塞克、西昂科都是技术出色的球员,在捷克独立后进行的四场比赛中,捷克队保持了3胜1平的战绩。

  当捷克队体力充沛的时候,他们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优势,土耳其球员只能跟在捷克球员的屁股后面空跑,这和第一场土耳其面对葡萄牙的时候没有任何区别。第33分钟,格里格拉右路助攻后传中,扬·科勒力压阿尔滕托普后头球破门。此后,捷克队越战越勇,他们让土耳其球员一度感到了绝望,土耳其后卫塞尔维特赛后说:“看到捷克队上半场的表现,我真的一度怀疑我们是否能够击败他们,当时我们的目标就是扳平比分后和他们进行点球大战。”

  捷克队的进攻在下半场依然凶猛,第61分钟,快马西温科左路传中,跟上的普拉希尔凌空射门让土耳其门将德米雷尔再度鞭长莫及,这一刻,塞尔维特恐怕会感到绝望。而第70分钟,捷克队的波拉克再度获得良机,但是这次捷克队的射门却打在了横梁上。当时,捷克队球员并没有过于懊悔,因为他们认为2∶0的比分已经足够,土耳其已经行将入土。

  输在体力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次门柱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因为此时捷克队球员已经体力透支,如果波拉克的射门进球的话,土耳其人将彻底崩溃,而这次门柱,让土耳其人获得了最后的喘息之机。

  比赛进行到最后20分钟,捷克队的球员已经跑不动了,35岁的加拉塞克、35岁的扬·科勒、31岁的扬库洛夫斯基、31岁的西昂科、30岁的乌伊法鲁西……已经在前75分钟耗费了所有的力气,而此时,土耳其球员显示出了特有的强悍和骁勇,他们像红色的潮水一样涌向捷克队的禁区。

  在土耳其人的强攻之下,捷克队开始招架不住,第74分钟,图兰的劲射终于敲开了捷克队的大门,1∶2,土耳其人还需要一个进球就可以迎来点球大战的机会,这让他们更加凶猛。第87分钟,阿尔滕托普右路禁区外起球,切赫飞身出击扑救竟然脱手,身边的尼哈特第一时间跟上补射中的。但是好戏还没有完,第89分钟,尼哈特单刀破门将比分反超为3∶2。

  短短15分钟,土耳其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大逆转,就像欧足联官方网站评价的那样,“在我看来,这场比赛比2005年利物浦和AC米兰的欧冠决赛更加经典,只不过,那一次的事情发生在土耳其(当时比赛地点在伊斯坦布尔的奥林匹亚球场),而这一次,主角成为了土耳其。”而梅开二度的尼哈特则兴奋地说:“直到比赛结束,我还不敢相信发生的一切,我想,我的职业生涯不可能再出现这种奇迹了。”

  最黑的黑马?

  欧洲杯是黑马的天下,1992年的丹麦、1996年的捷克、2004年的希腊队,这些黑马都一路走到了决赛,而现在,球迷关心的是,土耳其能够一黑到底吗?

  纵观这些黑马,首先要求的是一条强大的防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土耳其的数据显然有些不合格,他们的后防线三场比赛场场丢球,不过由于土耳其的后防线球员全部来自加拉塔萨雷队,在进入到淘汰赛之后,这种默契将会变得非常重要。而在进攻上,土耳其更加值得信赖一些,大阿尔滕托普,图兰和尼哈特已经组成了进攻铁三角。

  出线之后,土耳其面对的将是克罗地亚,这是土耳其人喜欢的一个对手,克罗地亚这样的球队虽然技术出色,但是毕竟不够凶猛,而且心理素质也差,就连欧冠最硬朗的捷克都被土耳其打成这样,克罗地亚面对强悍的土耳其人恐怕难以发挥出技术上的优势。落选本届欧洲杯的哈坎·苏克说:“在我看来,现在的土耳其非常出色,我认为他们完全可以击败克罗地亚。”

  如果击败克罗地亚,那么土耳其面对的对手极有可能是葡萄牙和德国队之间的胜者,如果遇到德国队,土耳其并不害怕,因为德国队的技术能力比土耳其并没有太多的优势,而如果对手是葡萄牙队,那么土耳其队则有些麻烦,小组赛葡萄牙不但2∶0击败土耳其,而且还三次击中门柱,两队的差距非常明显。

  不过土耳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没有压力,尼哈特说:“我们已经完成了任务,现在我们可以尽情地享受每一场比赛了。”而这种享受比赛的心态,可能成为他们最致命的武器。

  最华丽的星月军团

  2002年世界杯,“星月军团”勇夺季军,当时领军人物是号称博斯普鲁斯公牛的哈坎·苏克,而哈桑·萨斯、伊尔汉、阿尔帕伊、巴斯图尔克……也个个彪悍,但是随着苏克等人的年华老去,土耳其队已经泯然众人。2004年欧洲杯预选赛,他们在附加赛居然输给了拉脱维亚队;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土耳其在附加赛不敌瑞士,当时土耳其媒体表示,随着土耳其黄金一代的离去,“星月军团”需要等待又一次的崛起。

  但是让土耳其球迷感到欣慰的是,他们并没有等待多久,2005年,土耳其足坛“皇帝”特里姆临危受命,他把严明的纪律和自身激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土耳其足球迅速走出了低谷,虽然2006年世界杯土耳其队没有能够获得参赛资格,但是土耳其队的进步有目共睹,当时球队的头号射手尼哈特就说:“在特里姆的率领下,我们有能力参加2008年欧洲杯。”

  而此时,土耳其的新生代球员也在茁壮成长,这些球员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土耳其联赛的水平越来越高,阿莱士、阿内尔卡、卡洛斯、凯日曼等球星让土耳其球员受益匪浅,也让土耳其的俱乐部在欧冠联赛中的竞争力越来越强,比如今年的费内巴切队在欧冠进入了八强,而这支土耳其球队有5名球员来自费内巴切队,而另一支土耳其豪门加拉塔萨雷贡献了6人。另一方面,土耳其球员的海外兵团也越来越强大,其中有效力于拜仁的大阿尔滕托普、效力于比利亚雷亚尔队的尼哈特。在预选赛2∶2战平挪威的关键战役,大阿尔滕托普打进两球。而3∶2击败捷克,这名拜仁前卫上演了助攻帽子戏法,而尼哈特则打进两球。这些尖子球员让粗犷的土耳其队变得更加细腻,也在关键时刻多了不少底气。

  在组队原则上,特里姆坚持俱乐部和国家队相结合的办法,和捷克队的比赛,塞尔维特、甘格尔、巴尔塔、托帕尔四个后卫全部来自加拉塔萨雷,这让土耳其的防线根本不用担心配合问题。在中前场,则是费内巴切球员的天下,奥雷里奥、卡兹姆、森图尔克都来自于费内巴切,而米堡的通恰伊也是前费内巴切球员。“我们的配合非常默契,我闭着眼睛都知道他们跑在什么位置。”奥雷里奥如此评价现在的土耳其队。

  也因为坚持这种建队原则,让巴斯图尔克、小阿尔滕托普等土耳其名将都落选了本届土耳其队,当时特里姆的决定受到了媒体的质疑,而现在球迷们终于知道特里姆的良苦用心了。

  最失常的切赫

  一场史上最完美的逆转,除了尼哈特这个完美主角,还有切赫这个最佳配角,正是切赫的“黄油手”让土耳其人完成大逆转,让捷克队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

  切赫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门将之一,他和意大利的布冯被认为是基本功最扎实的两大门将,脱手这种低级失误从来不会出现在他们的身上。上届欧洲杯,面对荷兰队的狂轰滥炸,切赫也只丢了两球,为捷克队最终的翻盘立下汗马功劳,而在英超联赛中,切赫一场比赛丢三球的情况几乎没有。

  但是见惯了大场面的切赫却在最后15分钟三次被土耳其攻破了大门。第一个进球,切赫就没有挡住图兰的劲射,虽然图兰的射门力量很大,但是在以往,只要切赫封住了角度,皮球就不可能飞进大门。而第二个进球,切赫更是送了大礼,阿尔滕托普的传中毫无威胁,但是切赫居然脱手,结果被尼哈特打空门得手。随后,已经崩溃的切赫又没有封住尼哈特的单刀。

  对于切赫来说,这绝对是一场噩梦,“我根本无法解析自己为什么会脱手,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尴尬的时刻,我需要向全队道歉。”而捷克媒体则表示,一个失常的切赫让捷克队在最后彻底崩溃。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蓬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德维德 | 波拉克 | 加拉塞克 | 切赫 |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