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盘点欧洲杯反败为胜:巴斯滕和齐达内均榜上有名

  不到最后一分钟,谁也不能保证会发生什么,这是昨天土耳其队用事实告诉我们的。离比赛结束还有15分钟,场上比分是捷克2∶0领先土耳其。捷克队的球迷已经准备好了啤酒和掌声,准备迎接东欧铁骑的出线。谁知,幸运之神突然降临在土耳其身上。

15分钟,3个进球,3∶2的逆转,听起来像是神话,但土耳其队做到了!他们用15分钟,改变了一场比赛的结局,赶上了A组晋级的末班车。捷克,不得不吞下失败的苦果,黯然离开欧锦赛的“战场”。这就是足球,猜得出开头,却无法猜到结局;残酷,但刺激。其实,在往日的赛场上,这种大逆转并不少见。依靠顽强斗志、依靠核心人物,纵然落后,也能“咸鱼翻身”完成逆转。翻看欧锦赛的历史,可以发现,能够完成大逆转的队伍都有几个共同特点: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坚持攻势足球;最后时刻都有关键人物出现。当然,裁判的判罚也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结果。记者 张海玉

  南斯拉夫欧锦赛 关键人物:迪特·穆勒

  南斯拉夫2∶4西德

  1976年6月17日,南斯拉夫与欧洲劲旅西德在半决赛相遇。东道主南斯拉夫在全场50000多名球迷的欢呼声中向西德展开潮水般的进攻,波皮沃达在开场19分钟时就为南斯拉夫取得领先,第30分钟,德扎伊奇把比分扩大到2∶0。西德队看上去毫无还手之力,看台上的南斯拉夫球迷已经在提前欢庆胜利。

  下半场西德队在开场阶段似乎依然没有找到状态,直到64分钟弗洛赫的进球,突然让西德找到了感觉。迪特·穆勒在第84分钟为西德追平比分。随后在加时赛,迪特·穆勒在第115分钟和119分钟又进2球,西德4∶2完成大逆转,进入决赛!

  法国欧锦赛 关键人物:埃尔克雅

  丹麦3∶2比利时

  1984年6月19日,丹麦与比利时在法国欧锦赛A组的最后一场小组赛相遇。当时丹麦和比利时在前两场比赛积分相同,胜者将晋级4强。

  当时比利时获得了非常完美的开局:第26分钟,塞勒芒斯率先进球;第39分钟,菲尔考特伦将比分改写为2∶0。比利时即将获得小组出线权。

  不过2分钟后,德国裁判普罗科普判罚给丹麦一个点球,阿内森将点球罚进。下半场开始后,暂输一球的丹麦开始了顽强的进攻,第60分钟,拉尔森将比分追平,而第84分钟埃尔克雅的进球直接将比利时踢出4强。

  西德欧锦赛 关键人物:巴斯滕

  西德1∶2荷兰

  1988年6月21日,西德队在半决赛中遭遇拥有巴斯滕、古利特、科曼的荷兰队。不过当时西德也是阵容鼎盛,布雷默、克林斯曼、马特乌斯、沃勒尔等人都在最佳状态。

  上半场,双方均没有什么太好的机会。比赛到第55分钟,罗马尼亚裁判伊格纳判给西德一个点球,马特乌斯将球打进,1∶0。之后,虽然荷兰大举压上,但一直找不到机会反击。第78分钟,又是罗马尼亚裁判伊格纳,再次判了点球,不过这次判给了荷兰队。科曼为荷兰追平了比分。在最后两分钟,巴斯滕充当了关键人物的角色,一记进球逆转东道主西德进入决赛。

  英格兰欧锦赛 关键人物:比埃尔霍夫

  德国2∶1捷克

  1996年6月30日,德国与黑马捷克在决赛中相遇。德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并不占优势,因为伤病和停赛,福格茨算上门将卡恩和雷克,都只有16人可用。

  德国队依靠守门员的出色发挥,在上半场获得0∶0的结果已经很幸运。下半时,德国队的配合更加混乱。第59分钟的时候,萨默尔在禁区内放倒了对方表现活跃的波波斯基,在2006年卷入电话门的意大利裁判帕伊雷托判罚给捷克一个点球,科普克虽然判断对了博格射门的方向,还是没有扑出皮球,捷克1∶0领先。

  拯救德国人的是替补出场的比埃尔霍夫,刚刚被替换上场6分钟的比埃尔霍夫在第75分钟头球将比分扳平,双方以1∶1进入了加时赛。进入加时赛的第5分钟,比埃尔霍夫在禁区内接到克林斯曼的传球,仓促之下打出一脚漫不经心的射门,然而球却鬼使神差地滚进了捷克队的大门。这也是欧锦赛历史上的第一个金球。德国队凭借这个洲际大赛中的第一个金球,捧得了他们的第三个欧洲冠军奖杯。

  荷兰-比利时欧锦赛 关键人物:菲戈

  葡萄牙3∶2英格兰

  2000年6月12日,葡萄牙在A组第一轮遭遇英格兰,由于此前德国1∶1战平罗马尼亚,因此这场比赛获胜一方将在小组出线权的争夺中占据绝对的主动。

  正在经历“黄金一代”的葡萄牙被英格兰当头棒喝。第3分钟斯科尔斯就让英格兰早早领先,第18分钟麦克马纳曼中路的抢点帮助英格兰获得2∶0的优势。替补席上的基冈露出了迷人的微笑。

  此时巨星菲戈站了出来,他在第22分钟的一记超级远射为葡萄牙追回一球。随后是若奥·平托、科埃略的爱将在第37分钟就为葡萄牙追平比分。英格兰人没有经受住更进一步的考验,第59分钟,戈麦斯的射门让葡萄牙3∶2逆转英格兰。

  荷兰-比利时欧锦赛 关键人物:阿方索

  西班牙4∶3南斯拉夫

  2000年6月21日,西班牙在C组最后一轮面对需要1分出线的南斯拉夫。由于此前1胜1负,西班牙必须战胜南斯拉夫才能晋级8强。

  比赛中,状态奇佳的米洛舍维奇在第30分钟打进他在这届欧锦赛的第4个进球,不过西班牙前锋阿方索在8分钟后将比分改写为1∶1。下半场第50分钟,戈维达里卡让南斯拉夫2∶1领先,但仅仅1分钟后,皇家马德里的穆尼蒂斯再次把比分追平。

  第75分钟,南斯拉夫第三次取得领先,科穆尔杰诺维奇让比分变成3∶2,留给西班牙队的时间已经不多。第90分钟,门迭塔罚进关键的点球,3∶3。补时第4分钟时,又是阿方索的进球让西班牙4比3获胜晋级。

  荷兰-比利时欧锦赛 关键人物:特雷泽盖

  意大利1∶2法国

  2000年7月2日,法国和意大利这两位欧洲足坛的巨人在决赛相遇。意大利坚决使用防守反击。第55分钟时反击前锋德尔维奇奥为意大利打进领先的1球,随后意大利开始全线退守。

  法国勒梅尔在比赛结束前的3次换人收到奇效。第94分钟,替补上场的维尔托德奇迹般地为法国追平比分,替补出场的特雷泽盖助攻。加时赛第13分钟,替补上场皮雷边路传中,中路的特雷泽盖抽射打进金球。

  葡萄牙欧锦赛 关键人物:内德维德

  荷兰2∶3捷克

  2004年6月19日荷兰与捷克进行D组的第二轮比赛。由于此前荷兰1∶1战平德国,捷克2∶1击败拉脱维亚,因此荷兰至少不能输掉这场比赛。

  荷兰很快获得一个美妙开局。第3分钟,罗本主罚任意球,鲍马在门前5米处小角度冲顶远角得分。第19分钟,荷兰就取得2∶0的优势。然而第23分钟,捷克就扳回了一球。

  比赛的高潮出现在最后20分钟。第70分钟,内德维德左路摆脱博斯维尔特传中,科勒倚住后卫胸部回停,巴罗什在门前16米处右脚凌空抽射打进左上角。第86分钟,内德维德在门前35米处右脚大力抽射,球击中横梁弹入球门。第89分钟,斯米切尔将皮球推入空门,捷克3∶2反超。

  葡萄牙欧锦赛  关键人物:齐达内

  英格兰1∶2法国

  2004年6月13日英格兰和法国在B组第一轮相遇。

  第38分钟,贝克汉姆右侧主罚任意球,兰帕德门前7米处头球顶入近角,英格兰1∶0领先。但第72分钟,贝克汉姆错失一粒点球。

  这场比赛的奇迹在最后4分钟出现。第89分钟,马克莱莱被赫斯基放倒,法国队在门前23米处获得任意球机会,齐达内右脚内侧弧线球越过人墙坠入左下角,1∶1。补时第3分钟,杰拉德回传詹姆斯,亨利快速启动插入禁区,拨过出击的詹姆斯,被对方扑倒在地,齐达内右脚主罚点球打进左下角,法国队2∶1神奇逆转。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宋明珠)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