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曹实:欧洲杯“双杀”东道主

  欧洲杯“双杀”东道主

  曹 实

  面对本届欧洲杯“双杀”东道主的情况,令人惊讶的是欧足联居然无动于衷,甚至可以说有点冷酷无情。一般而言,如果欧足联有心“提携”东道主,肯定会在裁判执法时有特别的安排。然而,从本届欧洲杯裁判安排来看,欧足联明显受到了压力,瑞士队的两场比赛都安排了欧足联的嫡系名哨,这样的安排无非是强调公正性。


  翻开欧洲杯的历史,历届欧洲杯举办国几乎都能够充分利用东道主的优势,改写本国足球的历史,取得佳绩。在本届欧洲杯之前的惟一例外就是2000年首次由两国联办的欧洲杯,其中的东道主之一比利时队止步于小组赛,被认为是欧洲杯举办国最无能的纪录。不过由于该届欧洲杯另外一个东道主荷兰队最后名列季军,也算对东道主有一个安慰,毕竟在历史上,曾经有3届欧洲杯是东道主捧杯,欧洲杯东道主历届赛事都能打进4强。

  “纪录是用来打破的”,“东道主”规律突然在本届欧洲杯失灵,瑞士队以1比2被土耳其人复仇成功,不仅创下了欧洲杯历史上东道主最早出局的纪录,而且也是欧洲杯决赛阶段最快被淘汰的纪录之一。这样悲惨的结局,对实力不俗的瑞士队而言,对于为筹备欧洲杯付出了大量心血和财力的瑞士人民,都是极不公正和公平的结果。这使得欧洲杯剩余赛事的热烈气氛和东道主完成赛事组织工作的热情,都会受到冲击和影响。

  从以往所有的国际体育赛事来看,保证东道主能够在赛事中取得好成绩,是赛事成功举办的重要条件之一,以前更多只是从照顾东道主情绪和感情角度出发,从报答东道主积极办赛的方面考虑,后来随着赛事与经济的直接挂钩,单从经济方面的需要,东道主球队都会受到特别的眷顾,这也逐渐成为了体育赛事中不成文的“潜规则”。

  令人意外的是,在本届欧洲杯中,欧足联对两支东道主球队似乎与其他球队一样“一碗水端平”,尤其在关键的揭幕战和关系到小组出线生死存亡的第2轮赛事中,居然没有采取什么“特殊政策”,而是任由东道主球队“自生自灭”。

  瑞士在输给了土耳其人之后,瑞士已经连续遭受了两场失利,东道主也因此成为了本届欧洲杯第一支被淘汰的队伍。虽然还要参加最后一轮小组赛,但当土耳其人图兰在加时赛第2分钟绝杀破门时,欧洲杯对瑞士人而言将只涉及尊严。

  当瑞士出线的希望在最后时刻突然完全破灭的时候,沉重的挫折感让整个圣·雅各布公园球场陷入了极度悲伤之中。身着红衣的小孩子嚎啕大哭,女球迷泪流满面,甚至连男球迷也都泣不成声。而场上的球员也任凭雨水打在自己的脸上,同泪水一道冲刷着失望而又坚毅的脸庞。

  瑞士人有很多理由继续在本届欧洲杯上继续驻留:如果不是捷克人那意外的进球,如果不是锋线大将弗雷的突然受伤,如果不是那么多的机会擦肩而过,如果不是土耳其人最后时刻鬼使神差的致命一击……可如果变不了事实,比赛还在继续,那就乐观地面对一切,让狂欢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国度继续燃烧。

  作为东道主,并不去追求所谓的特权,要的只是给所有为足球狂欢的客人一个最和谐自在的氛围。他们没有像当年的韩国那样去做裁判工作,以此来换得更多的机会和荣誉,甚至奥地利人还为了比赛更加精彩提出自己的国家队不要参赛的建议。但两个东道主都没让人失望,瑞士队率先出局,三军用命却难求一胜,更多的是运气使然;奥地利队追随其后,但在球迷心中,他们虽败犹荣。与绝望的中国球迷相比,那也是一种欣喜。

  下一篇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不做评价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