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中国射击已无优势可言 杜丽成夺取首金最大希望

  □记者 于锋 于国鹏 报道

  本报烟台6月17日讯 正在烟台集训的中国射击队,17日进行了为期20天封闭集训的第二天的训练。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表示,结束集训后,国家队将返回北京,将进行一次队内考核,检验集训效果,然后进行调整,全力备战奥运会。

  他说,北京奥运会首金极有可能在射击项目上产生,通过认真备战,中国队将力争把这枚金牌夺回来。

  中国射击已没优势

  肖昊鹏介绍说,此次烟台集训,是中国射击队全年训练计划中的一部分。

  他说,队员们老在一个地方训练,兴奋度可能会降低,“换个新地方,可以提高队员们训练的兴趣。另外,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奥运会前60天,要求各运动队适当进行封闭集训,尽量避免外界干扰,提高抗干扰能力,所以我们来到烟台。”他进一步解释,“在前一个奥运周期,烟台就是中国射击队的一个训练基地,这里射击馆的条件、后勤保障等都非常不错,完全可以满足国家队的训练需要。”

  据肖昊鹏介绍,今年5月底,国家射击队打完德国、意大利世界杯后,先后到沈阳、大连等地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调整,除对前一段参加世界杯比赛的情况进行总结,更主要的是让队员们从思想到身体上都完全放松一下。“是完全放松。队员们这一段时间连枪都没摸。在烟台集训这一段时间,我们将投入最大的精力,细致准备,力求使队伍从精神面貌到技术水准都有新的提高。”

  肖昊鹏介绍说,今年国家射击队参加了三次射击世界杯赛,所有已经取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运动员都参加了这些比赛。他这样评价这几次比赛:“我们确实认真准备了,但总体来讲成绩还不算是太理想。一是国外选手水平提高很快,德国、俄罗斯、法国等队的选手,在几个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上提高都非常快,都打出了非常出色的高成绩。另一方面,我们以前经常认为中国队选手打决赛有优势,现在看来,中国队的这一优势已不明显,甚至可以说已经没有了。从这几次世界高水平的比赛来看,中国射击队面对的形势非常严峻。”

  队员们心态很平和

  射击是一项极其精细的运动项目,运动员微小的心理波动,都有可能影响到最终成绩。肖昊鹏介绍说,国家队队员们目前心理状态非常平和,“我们一直要求队员们千万不要有急功近利的心态,不要浮躁,一定要以平和的心态参加所有比赛。”

  山东运动员杜丽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肖昊鹏说,杜丽技术全面,决赛能力很强,从这一奥运周期杜丽参加的世界杯赛等世界大赛的情况来看,她的水平发挥非常稳定。“杜丽是一名高水平的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杜丽将参加气步枪和步枪三姿两项比赛。气步枪是她的主项,在这个项目上,她有优势。另外,这一项目极有可能是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所以在训练中,我们也有所侧重,希望她有机会也有能力为中国代表团再实现奥运首金的目标。”

  他说,杜丽在德国、意大利射击世界杯赛,包括今年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上,有的没拿到很好的名次,但整体看来还比较正常。“在北京奥运会前,队员们通过参加这些比赛,可以释放一部分压力。杜丽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训练质量,技术水平发挥也比较稳定,对她参加奥运会的成绩,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

  山东另一名运动员谭宗亮,也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射击两个项目的比赛。目前,他也是国家队资格最老的队员之一。

  肖昊鹏说:“在国家队队员中,他参加国际大赛的次数、比赛经验都是很丰富的。2005年、2006年,他的成绩非常出色。但从去年以来的一些比赛看,成绩有些下滑。这一方面,由于国外运动员水平上升很快。另一方面,他也受伤病影响,再加上身体素质偏弱,影响了成绩。但作为老队员,他技术全面,经验丰富,这些问题还是可能克服的。近一段时间,谭宗亮训练非常刻苦。他只要在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稳定住,在比赛中更加专注,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分配好自己的体力和精力,保证把一场比赛盯下来,取得好成绩也没多大问题。”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昊鹏 | 杜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