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谈马龙落选:大赛经验不足 双打能力欠缺

  中国乒乓球队昨天在北京公布了北京奥运会参赛阵容。男队三将为王皓、马琳和王励勤,陈玘担任替补;女队为张怡宁、郭跃和王楠,替补队员为李晓霞。近期表现出色的小将马龙,则与奥运末班车失之交臂,遗憾落选。

  “替补名额的P卡只能替补团体,不能参加单打比赛。

而团体比赛中有一场双打比赛,陈玘的双打能力较强,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都优于马龙,从完成奥运任务的角度看,选择陈 更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替补队员选择陈 而非马龙进行了解释。

  本报记者 邹晔

  在这个阵容中,排名世界前两位的王皓、马琳以及女队的张怡宁、郭跃都是凭借稳定的排名直接获得奥运门票,老将王励勤和王楠则是通过亚洲区预选赛获得参赛资格。6月16日,国际奥委会作出决定,各队在原定参赛人员受伤的情况下,可以派替补队员持“P卡”上阵。

  中国队最终选择了李晓霞和陈玘作为替补。其中李晓霞目前排名女子世界第三,她的入选不出人意料。但目前世界排名第六的陈玘挤掉状态正佳的小将马龙则让一些人感到意外。后者近期单打战绩突出,连续获得韩国和新加坡两站公开赛的冠军,世界排名力压王励勤仅次于王皓和马琳。对此,刘国梁表示主要是出于团体赛的考虑。马龙单打能力比较强,但替补队员只能在团体赛中出场,作为奥运男双冠军的陈玘更有优势。

  马龙近期的迅猛上升势头,令不少人将他默认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乒主力战将。刘国梁表示:“我一直都在强调,马龙是我们年轻一代的主力,是我们一直以来的重点培养对象。如今,他已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但最后时刻被陈玘挤出2008年奥运阵容,还是稍有遗憾。

  刘国梁还是肯定了马龙近期的出色表现:“马龙近期的表现非常抢眼,夺得了韩国和新加坡公开赛的冠军,还赢了波尔和老萨,大家都对他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但大赛经验不足,尤其是没有奥运参赛经历,则成为马龙最大的软肋,也是他落选的关键因素。“马龙的单打能力更强,上升空间更大,但他没有经过大赛的锻炼,也缺少双打能力的配合,所以从整体上看,马龙的作用是低于陈玘的,团体赛中陈玘的优势更突出。”陈玘在雅典奥运会双打冠军的经历,令刘国梁最终选择陈玘放弃马龙。

  “从团体赛角度考虑,陈玘是左手,奥运会男双的冠军得主。从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来看,陈玘在历届大赛的表现是非常突出的,奥运会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陈玘的双打能力和心理素质要更胜一筹。”刘国梁认为,陈玘的经验和良好的心理能够在团体赛中得到更好的发挥。

  女队方面,则由奥运三朝元老王楠领衔。主教练施之皓在谈到三名主力女将时,表示全队目前一切正常。“只有王楠在奥运会预选赛到公开赛之间出现了一些起伏,主要是在她的思想和精力上出现了问题。毕竟她的年龄大,有些比赛比较紧凑、运动量大,如果体能分配不够合理,比赛中就容易出现反复。我们对王楠是非常信任的,她只是阶段性出现了问题,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对她备战奥运会也是一个好事。”施之皓说。

  而李晓霞出任女队替补,则毫无悬念。施之皓对李晓霞近期的表现也给予了充分的赞许,“李晓霞近期的状态稳定,比较出色。虽然不能完全拿公开赛的成绩来预测她在奥运会上的发挥,但李晓霞通过这几年的锻炼,从技术和能力上都有很大提高。作为替补队员,她的备战从心态上更好一些,半年多来她在场上的发挥还是非常出色的!”

  随着奥运阵容出炉,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备战也进入最后的倒计时。6月21日,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将分赴厦门、正定开始奥运会前的最后集训。7月28、29日,全队将进行一次热身赛,以检验训练的效果。7月30日,男女队在北京会合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将做好进驻奥运村的准备。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龙 | 刘国梁 | 马琳 | 王励勤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