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母亲王月华:王励勤担子太重 奥运会难指望奇迹

  本报记者 邹晔

  四年前错失男单冠军的痛苦,从没有阻止过王励勤前进的步伐。51天之后,王励勤将把一切在北京奥运会上做个了断。今天,王励勤在北京迎来了自己的30岁生日,母亲王月华在上海的家中说:“时间过得太快了,真是不够用!现在哪怕多一天、多一个小时,对王励勤来说都好啊!”>>>大力能否在奥运上创造奇迹?

  亚军、四强、十六强、三十二强,王励勤就以这样一种轨迹,完成了他在北京奥运会前最后四站公开赛的亮相。主教练刘国梁昨天在“国乒奥运阵容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经找到“切入点”的教练组,将帮助王励勤在最后51天里尽快恢复信心。而母亲王月华说:“他自己心里比谁都清楚。”

  通过队内比赛的几场胜利,新加坡站原本是王励勤走出困境的绝好机会。在首轮比赛中,由于土耳其选手弃权,王励勤不战而胜,轻松晋级第二轮。次战,王励勤面对中国香港选手张钰,在1比2落后时再次出现了心态问题,第四、五局均以较大比分落败,最终以1比4被张钰淘汰。回到北京后,王励勤面对守候在天坛公寓楼下的媒体记者,以一言不发的方式,选择了回避。

  “我想,现在他在训练局,走路肯定都有人瞄着他。这孩子就是背的担子太重了。现在只能靠他自己,奥运会上,从来不会发生什么奇迹的。”虽然王励勤从来不对家人提及,但王月华都了如指掌,她能清楚地感觉到儿子的烦躁情绪。“光赢队内比赛不行啊!现在不是冠军荒了,刘指导都说,这么下去连赢球都变成了奢望了。”王励勤的30岁生日,对母子俩来说,都将留下一段不凡的记忆和经历。

  当王励勤的第三次奥运会即将到来时,他却深陷一个大麻烦难以自拔。“王励勤正经历前所未有的低潮期。”刘国梁说,“王励勤的问题主要是在心态上,他在技术上是世界一流的,但他在比赛当中太想证明自己,想赢怕输的心态太严重,所以放不开手脚,经常打不出自己的水平。”此前,主帅刘国梁曾怒批王励勤的心态问题,并直言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奥运将会无所作为。心态问题似乎成了王励勤难以逾越的关卡,而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也表示,下一阶段的集训将重点关注王励勤,并在心理辅导上下足功夫。

  不过,王励勤的问题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通过反复观看比赛录像,王励勤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一览无余。对王励勤而言,比赛的状态不是很好,输了一些不该输的球,我们也找出了很多问题。最主要的是正反手的关系上,包括站位上出现的混乱。”刘国梁坦言,通过把脉,他已找到了“治愈”王励勤的切入点。

  “王励勤确实输了一些不该输的球。不过,公开赛毕竟只是一个摸底阶段,大家都是借这个机会在调整状态、技战术能力,所以它的成绩不能跟奥运会画上等号:公开赛打得好,不代表奥运会就能打好;同样,公开赛打不好,不代表奥运会就打不好。”刘国梁表示,将在厦门集训中帮助王励勤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训练,王励勤仍是中国男队最可靠的选手之一。

  “备战奥运期间,运动员比较累,压力也大,如何调整状态和心态尤为关键。竞技状态的调整需要一个过程,每个运动员都有高潮期和低潮期,他们的状态是呈波浪形变化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让他们上升波浪的次数增多,时间延长,下降的波浪减少。在一些不重要的时期状态可以适当回落,重要的比赛时再往上升。”刘国梁说,“压力过重,人容易烦躁,打球缺乏灵感,过轻就会重视程度不够。虽然他们久经沙场,但奥运会毕竟不同于一般比赛,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大家都非常关注。距离奥运乒乓球比赛还有一段时间,我们还有上升和调整的空间,还能做很多事情,可以准备得更细。”

  帅言:施之皓:对王楠仍很信任 李晓霞当替补有助提高
          刘国梁:王励勤状态不佳有内因 陈玘双打占优势
    深度:国乒男女双线对对碰 三虎重拳出击三代一姐携手
          解读国乒名单:六将身经百战 完美搭配目标四金
    解析:揭李晓霞为何无缘主力阵容 两大战役未把握机会
          陈玘战胜马龙成奥运替补 刘国梁点出一关键因素
    遗憾:国乒失意阵容:马龙外战最出色 郭焱可当大姐大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