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C组动态 > 欧洲杯C组动态 > 2008欧洲杯-法国VS意大利 > 08法国VS意大利-意大利动态

22场比赛竟22套首发 多帅还要变阵戏法直逼里皮

    搜狐体育讯 与荷兰的比赛之前,曾有记者问多纳多尼是不是开始掉头发。意大利主帅回答说:“天天都掉,这不是正常的事么?”多纳多尼用生理现象来回避记者的问题,但在当上意大利主帅后,多纳多尼的头发无疑要比之前掉的更多了。

巨大的压力,再加上多纳多尼从来没有停止的思考,对于头发来说都是天敌。何以见得多纳多尼一直在思考?从他执掌意大利国家队教鞭以来,每一场比赛多纳多尼都在采用不同的首发,他的球队一直都在变化。

  其实,意大利的功勋教练银狐里皮就以嬗变著称。在里皮执教意大利的29场比赛中,前28场使用了28套首发,让人叹为观止。而现在,至少在变化上,多纳多尼逼近了他的前任,到目前为止多纳多尼率领意大利国家队打了22场比赛,不同的首发阵容有22套。不停的变化是多纳多尼的国家队的一个特点。

  不过比起里皮来说,多纳多尼的变化有茫然之嫌,因为里皮虽然更换首发名单,但基本的阵型打法很少变化,而多纳多尼的球队则一直在433、4231和4312等阵型中变来变去,似乎多纳多尼自己都拿不准该采用什么战术。本届欧洲杯就是一个例子,首战荷兰,多纳多尼祭出惯用的433,结果被荷兰人打成筛子;此战在球员请命和媒体压力下,多纳多尼改打4231,但效果也不好,与罗马尼亚战平;最后一场决战法国,意大利又变阵为4312,结果大获成功,蓝衣军团力克宿敌法国,奇迹般地挺进8强。

  按说,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多纳多尼应该沿用本场比赛的战术,但客观情况却又不允许多纳多尼这么做。虽然后防线基本上已经确认了赞布罗塔、帕努奇、基耶利尼和格罗索的主力搭档,但因为两名中场主力皮尔洛和加图索在比赛中吃到黄牌,1/4决赛中将被停赛,这个现实将迫使多纳多尼再一次改变首发阵容。不仅仅是名单要变,皮尔洛和加图索在战术上的重要意义甚至可能导致意大利不得不改变阵型打法。因为皮尔洛的组织调度以及加图索的拼抢拦截,对于意大利来说都是无人能代替的。

  对于中场连失两员大将带来的人手不足的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增加前锋,减少中场人数。433正是多纳多尼在预选赛中最拿手的一招,因此对西班牙的比赛,多纳多尼有可能重新祭出这个阵型。如果使用这个办法,迪纳塔莱和卡莫拉内西将重回首发,中场则基本上照搬罗马的配置。不过首场比赛这套打法暴露出一个问题,三名中场人数本来就嫌少,再加上没有了防守能力最强的加图索,这样的搭配很难在中场给予对手进攻(特别是反击时)以足够的压力。西班牙现在强调整体进攻,两名前锋比利亚和托雷斯速度都很快,如果让西班牙顺利通过中场,将给意大利的后防线带来巨大的威胁。

  何况从近三场比赛来看,卡萨诺的状态非常好,几乎是意大利锋线上最有活力的进攻点,如果让卡萨诺回到替补席上,多纳多尼肯定要承受极大压力;但卡萨诺不适应边锋,因此难以在433阵型中找到位置。为了充分发挥卡萨诺的作用,多纳多尼很可能依然采用双前锋的打法。如果是这样,多纳多尼可能会沿用今天比赛中的4312阵容,而罗马小将阿奎拉尼有可能得到重用,因为他能在一定程度上代替皮尔洛组织进攻。

  当然,无论怎么变,多纳多尼的处境都在变得更好。对法国一战前,多纳多尼几乎等于被宣判了死缓,只等欧洲杯一结束就让位给里皮,但取得历史性大捷让多纳多尼重新找回威信。现在,对于对下一战如何布阵,变出甜头的多纳多尼很有自信。“我们有足够多的球员,他们能解决这个问题。”多纳多尼说。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图索 | 里皮 | 皮尔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