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最差东道主“后患无穷” 普拉蒂尼“扶贫”遇挫

  最后一战,瑞士在葡萄牙二队身上拿到3分。鏖战波兰,依靠最后时刻的点球,奥地利才拿到了可怜的1分。两支东道主球队的分数加起来,也未必够小组出线。

  第一次,欧洲杯淘汰赛阶段没有了主办国球队的身影,一系列的麻烦也已经由此引发。


  本版撰稿 丁元元

  后患1

  东道主齐出局创历史

  赢了葡萄牙之后,库恩老人的脸上还是挂着笑容。小组赛的出线机会早在此前就已经破灭,但至少,2:0的比分还是给了本国球迷最后的快乐。不过,库恩的内心深处又怎能平静,他仍然在絮叨:“能够获得胜利确实令人感到开心,但此前的2场比赛没有拿到哪怕一个积分则令我们感到后悔。否则我们将有机会杀入最后的1/4决赛。”

  作为历史上表现最差的东道主,在昨天0:1输给德国之后,奥地利主帅希克斯贝格也只能客套地说:“没有实现进入八强的目标很遗憾,但奥地利队还是有收获。通过这次欧锦赛,有无数的球迷支持我们,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相信,奥地利队下次参加世界大赛,一定会有更好的成绩。”

  后患2

  普拉蒂尼“扶贫”遇挫

  普拉蒂尼上任之后,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上,都体现出了扶持非传统足球强国的策略,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改制欧冠,减少了意大利、英格兰等强国的参赛名额。而在这方面,他和自己的前任约翰松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

  8年之前,欧洲杯第一次由两个国家合办,联合东道主荷兰当然小组出线无虞,但比利时还是无奈被小组淘汰,成为了历史上第一支无缘淘汰赛阶段的东道主。

  这一次,瑞士并不是弱队。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附加赛,他们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战胜了本届欧洲杯的同组第二名土耳其队。之后的决赛阶段,和法国队同组,他们可还是响当当的小组第一呢。

  奥地利也是。别看克罗地亚三战全胜很疯狂,但第一场如果不是那个有争议的点球,他们无法在奥利地人身上拿到3分,说不定还输球了,之后小组能不能出线可就不好说了。

  但重要的是结果,两支东道主缺乏竞争力的表现,最终导致了说服力的缺乏,因而面对这类责难,欧洲足联近来只能尽量保持缄默。

  2012年,波兰和乌克兰将联合主办又一届欧洲杯。虽然波兰近年来俨然成了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常客,乌克兰也在上届世界杯上进入了八强。但在欧洲,这样级别的球队占据种子队的位置,还是颇有一些“尸位素餐”的意思。

  后患3

  主场优势摇摆不定

  也许正是东道主这种尴尬的境地,让欧足联的思路左右为难——留下东道主,可以促进该国足球的发展,但却可能影响欧洲杯的关注程度。反之,其实也不会影响比赛的上座率,但或许会让主办国缺少一点气氛。

  而这种意识上的犹豫不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裁判在尺度上的掌握。捷克队乌伊法鲁西连续两次禁区内手球,但瑞士人并没有因此获得点球机会。奥地利更是被克罗地亚一个莫须有的点球放倒——突然让人看到了第一次没有“主场优势”的欧洲杯。

  而看着两个东道主都表现得太惨淡,情况似乎又发生了些许变化。依靠着最后时刻一个有些诡异的点球,奥地利在第二轮比赛中逼平了波兰。

  时而显著,时而无视,时而又像一种反作用力。也许,就是东道主孱弱的实力本身造成了这些麻烦事。

  后患4

  死亡之组无可避免

  雅虎体育专栏作者马丁·罗杰斯很不明白:“是否应该让世界排名如此之低的两支国家队直接晋级欧锦赛的16强?”

  可以肯定,所有麻烦中,最被人诟病的就是,两个羸弱的东道主不但降低了比赛的观赏性,更间接导致了其他小组强队死嗑的残酷场面。

  事实上,问题不仅仅在于进入16强,这两支球队还直接占据了宝贵的种子队资源。瑞士加奥地利,再加上实力有限的卫冕冠军希腊,第一档球队竟然成了四档之中最弱的。对于强队来说,要在小组阶段避开更多的强手,最好还是不要成为这一个倒霉的种子队。

  按照欧足联的种子队安排原则,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和本届欧洲杯预选赛的场均获得积分最多的球队将入选。为此,最有“前途”的德国和荷兰在预选赛出线大局已定的情况下,纷纷“谦让”,只是荷兰人“家底”太殷实,逃无可逃。

  只不过最后,倒霉的并不是荷兰人,而是和他们分入同组的法国和意大利。

  花絮

  换肾人——篮球场上有阿伦佐·莫宁,足球场上有克拉什尼奇。曾经在不来梅和克洛斯被并称为“克罗什尼奇”的他,并没有因为肾衰竭而离开足球场。在上届欧洲杯未获得出场时间之后,他在与波兰的比赛中完成了“处子秀”、国家队第一粒进球,他也是欧洲杯上第一位“换肾人”。

  5000万——西班牙媒体称,巴萨得到了经济上的有力支持,将以此价格收购葡萄牙中场小小罗。而海的那一边,《泰晤士报》则称,小小罗已经向曼联俱乐部提出了转会申请。《每日邮报》则称,弗格森扔出狠话,葡萄牙人走,他就退休。

  被侮辱与被损害——德国主帅勒夫和奥地利主帅希克斯贝格握手上看台。大家以为他们之前吵架了,但两人事后都表示否认,并且称自己一直都在教练区域内。勒夫认为:“给球员在比赛中予以指导,这是我们的指责。”希克斯伯格认为,第四官员要求主裁将他们罚上看台是一种侮辱:“或许是因为我们的现场指挥举止有些过分,但是我们经常这样工作,也没有受到这样的侮辱。”

  总理评球——安慰完勒夫,提心吊胆地看完整场比赛,直到主裁判鸣哨结束全场比赛,德国总理默克尔心中的一口石头落地。但她还承担着为记者评球的任务:“这确实算不上一场伟大的比赛,但是称得上是有效率。我们要为下一场比赛保存实力。”

  丁元元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库恩 | 普拉蒂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