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世界经典放水战例:阿根廷害苦巴西 蓝军亦被整

  放水,假球的近义词,公平竞赛的反义词,放水在世界杯、欧洲杯历史上屡见不鲜。这两日,“荷兰”加“放水”成为各大搜索引擎的热门关键词,无论今晨荷兰队放水与否,放水都将是足球领域永远的争议话题。你是否曾因目睹放水而愤怒?让我们回顾一下世界杯和欧洲杯的“经典”放水战例,按照损害公平竞赛由轻到重的顺序,将其分为三个类型。


  记者 张楠

  A:可有可无型 B:破罐破摔型 C:借刀杀人型

  A:既保存自己的实力,又给足了对手面子。

  战例:2008年欧洲杯葡萄牙0:2瑞士 受害者:无

  记者点评:提前一轮出线后,最后一轮“出工不出力”保存实力,似乎也是人之常情。在各类放水中最无害的,莫过于已经出线的球队输给出线无望的球队。在本届欧洲杯上,葡萄牙输给瑞士就是这样一场大家不会去指责的无害型放水。

  葡萄牙队雪藏了8名主力,包括核心小小罗和德科,储存弹药准备在1/4决赛中对付德国,主教练斯科拉里赛后还在后悔:“我应该首发11人全派替补啊!”而东道主瑞士队在出局之前挽回了一丝颜面,取得了欧洲杯决赛圈的历史首胜,球迷因此欢欣鼓舞,“给面子”的葡萄牙队给东道主球迷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B:出线无望的一方破罐破摔,成全对手的进球狂潮。

  战例1:1994年世界杯喀麦隆1:6俄罗斯 受害者:喀麦隆

  战例2:1998年世界杯保加利亚1:6西班牙 受害者:保加利亚

  记者点评:绝望型放水虽然违背公平竞赛原则,却不会伤害其他球队,只会让自己颜面尽失。1994年和1998年世界杯上都出现了6比1这样的超大比分,比分产生的原因也如出一辙:喀麦隆和保加利亚在提前回家的情况下斗志全无。

  消极比赛的结果并没有成全对手,大比分赢球的俄罗斯和西班牙虽然过足了进球瘾,但都没能小组出线。唯一获益的球员是俄罗斯前锋萨连科,他在这场比赛中独进5球,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单场进5球的第一人,他以6球与保加利亚的斯托伊奇科夫并列美国世界杯的最佳射手,萨连科在世界杯前后都默默无闻,是喀麦隆成全了他!

  战例3:1978年世界杯秘鲁0:6阿根廷 受害者:巴西

  记者点评:和前面3个战例不同,这个战例的性质恶劣得多。战例发生在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的第2轮小组赛,阿根廷和巴西、秘鲁、波兰同组,在巴西以不败战绩率先结束比赛的情况下,阿根廷只能大胜秘鲁4球以上才能挤掉巴西出线,而秘鲁已经出线无望,结果秘鲁队果然不思进取,被肯佩斯领衔的阿根廷队6比0横扫,巴西也因此含恨出局。

  那场比赛被称为“史上最可疑的比赛”:阿根廷人攻势如潮,而在小组赛中有出色表现的秘鲁人却手忙脚乱,似乎不会踢球,甚至两次把球轰到了自家门柱,秘鲁队前锋在阿根廷空旷的球门前两次错过了极容易得分的机会……

  C:

  已出线的一方不尽全力,成全对手,携手出线,“做”掉第三方。

  战例1:1996年欧洲杯克罗地亚0:3葡萄牙 受害者:丹麦

  记者点评:如果荷兰队缴械投降输给罗马尼亚,这就属于默契型放水,因为荷兰队的输赢可以主宰同组法国和意大利的命运。回顾欧洲杯从1984年到2000年的历史,一共出现过6场小组头名的最后一战决定其他对手命运的比赛,只有1场发生了默契型放水。那是在1996年英格兰欧洲杯上,克罗地亚0比3不敌葡萄牙,丹麦因此惨遭淘汰。

  在其余5场比赛中,都没有发生默契型放水——1984年法国欧洲杯,确保出线的法国队最后一场3比2战胜前南斯拉夫,丹麦进入复赛;1996年欧洲杯,已经出线的德国队逼平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意大利,捷克杀入复赛,意大利被淘汰;2000年欧洲杯,葡萄牙3比0战胜德国,罗马尼亚进入1/4决赛,德国和英格兰携手打道回府;同样是2000年,意大利2比1战胜瑞典也成全了同组的土耳其,最后瑞典被赶回家……

  2004年欧洲杯,也发生过一次未遂的默契型放水。捷克在前两场全取6分之后,在最后一轮派上了全替补阵容,无奈德国队太不争气,还是1比2输球被淘汰。

  战例2:2004年欧洲杯瑞典2:2丹麦 受害者:意大利

  记者点评:默契型放水性质很恶劣,却也是比较普遍的一种放水,这种“默契球”的目的就在于携手出线并“黑”掉第三方。说到默契型放水,大家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场球八成是上届欧洲杯瑞典和丹麦的“北欧兄弟情深”。

  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瑞典和丹麦只要打成2比2,就可以把1胜2平保持不败的意大利挤出八强,没想到瑞典和丹麦真的就踢出了2比2,比赛最后时刻有长达5分钟的后场倒脚,激起嘘声一片。在另一片球场,意大利的卡萨诺像个孩子一样哭泣……赛后,瑞典前锋奥尔巴克说:“在比分打成2比2后,我还有几个很好的得分机会,但奇怪的是,队友居然没有把球传给我。而且,他们宁愿浪费时间,也不愿意再发动进攻。”

  前意大利国脚里瓦讽刺说:“丹麦和瑞典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电影。”意大利国家电视台体育评论员桑德雷亚尼更是直言:“我个人认为这是场有计划的比赛。都说意大利用头脑踢球,看来不只是我们,北欧球队用头脑踢球的技术也不比我们差。”

  战例3:1998年世界杯尼日利亚1:3巴拉圭 受害者:西班牙

  记者点评: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D组堪称“死亡之组”。最后一轮,如果尼日利亚输给巴拉圭,两支球队就可以携手出线,结果尼日利亚1比3输球,西班牙虽然6比1击败保加利亚,仍旧悲情出局。保加利亚属于绝望型放水,这个小组真是“放水之组”!

  尼日利亚输给巴拉圭有着这样的幕后故事——在先赢两场锁定小组第一之后,尼日利亚的球员开始向足协索要奖金,但是足协没什么钱,于是双方就打起了口水仗,在这种情况下,主帅米卢蒂诺维奇只好把卡努等主力“封存”进替补席,尼日利亚队就这样输给了巴拉圭。在1/8决赛中,“非洲雄鹰”仍旧被奖金这档子事弄得军心涣散,1比4溃败给丹麦队,“神奇教练”米卢也只能徒呼奈何。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