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动态 > 2007-08NBA总决赛动态

绿军新3巨头获成功 三代BIG THREE一点惊人相似

凯尔特人vs湖人精彩组图

战报 数据 组图 实录 调查 评论 网友PK

    搜狐体育讯 如果红衣主教奥尔巴赫还健在,那么他一定会高兴地点上一根雪茄眯着自己的眼睛仔细端详波士顿的这第17座总冠军奖杯,可惜的是,他在2007年离开波士顿、离开这个世界之后,新的“BIG THREE(三巨头)”才再次在这座城市出现,凯文-加内特、保罗-皮尔斯和雷-阿伦的组合最终完成了奥尔巴赫的遗愿,毫无疑问,举起这座奥布莱恩杯是告慰奥尔巴赫在天之灵的最好方式。

  当然,重要的是他们击败的还是绿衫军的老对头洛杉矶湖人队,而且在第六场,绿衫军几乎只用了不到3节的时间就将胜利收归己有了,场边的比尔-拉塞尔笑了——新三巨头的成功问鼎再次证明了波士顿这座城市和“BIG THREE”的渊源。

  虽然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凯尔特人第一个王朝并不是完整的“三巨头”时代,但是从红衣主教重点培养的第一代绿衫军核心鲍勃-库西开始,接着是比尔-拉塞尔再到后来的约翰-哈夫里切克,凯尔特人的第一个王朝还是和这三个人密不可分的,而且他们三人同在的上世纪60年代恰恰是绿衫军笑傲江湖独孤求败的时代。当时比尔-拉塞尔的防守几乎就是凯尔特人的象征,凯尔特人的成功都是从拉塞尔的放手开始的。

  其实凯尔特人三个时代“三巨头”的人员组成都是各有千秋的,但是唯一的相同点就是三届“三巨头”中都有一个极其全面的小前锋,第一代是哈夫里切克,这个身高6尺5寸的家伙在场上简直就是无所不能的,而且他尤其以体力好著称,凭借永不疲倦的双腿就可以在球场两端拖垮他的对手,前尼克斯主帅雷德-赫兹曼对哈夫里切克的评价是:“如果他只有体力一个强项,那对敌方球员和教练还算公平。可上帝偏偏同时把他塑造了优秀得分手+智慧型控球手+聪明的防守球员,手快脚快脑更快。”哈夫里切克在凯尔特人称霸的60年代只是球队的替补,但是进入70年代他却一个人带队拿下了两次总冠军。

  似乎从那时开始,全面型的小前锋就成了凯尔特人的标志,并且成为了球队当仁不让的核心,接下来就是大名鼎鼎的拉里-伯德了,而且他的全面要远远超过哈夫里切克的那个时代,在拉里-伯德带队的时候,他和湖人的魔术师约翰逊的对话是整个联盟最为关心的话题。MVP和总冠军总是和这个喜欢说垃圾话的家伙分不开。

  在沉寂了多年之后,凯尔特人在1998年第十位挑中了洛杉矶的大男孩保罗-皮尔斯。这也是红衣主教奥尔巴赫非常看好的一个全面型人才,只是在每况愈下的凯尔特人队,保罗-皮尔斯只有过一次打进东部决赛的经历,今年这也是第一次进入总决赛,但是这次总决赛彻底让人感受到了这个能突擅投且防守凶狠的球队核心的厉害。

  其实除了波士顿的第一个超级王朝之外,其余两个王朝的核心绝对都是上面所说的两个小前锋。而第一届的王朝真正意义上是属于比尔-拉塞尔的,这个拥有11枚戒指的家伙依靠自己的防守赢得了全联盟的尊重,并且从那时开始就给总冠军下了定义——得防守者得天下。要知道至今都被看做中锋第一人的张伯伦的成就远不如比尔-拉塞尔。是比尔-拉塞尔用自己标志性的盖帽为这个联盟带来了防守端的革命。

  很显然,像比尔-拉塞尔拥有如此防守天赋的球员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在红衣主教打造第二代“三巨头”的时候并没有强求这些,倒是如今的“三巨头”中凯文-加内特牺牲了自己从前在森林狼时的骄人数据,努力执行着里弗斯制订的防守策略,并且成为凯尔特人阵中最关键的防守环节,正是加内特的到来让凯尔特人成为了联盟最强大的防守团队,加内特的个人防守也许不像拉塞尔那样拥有超强的个人防守能力,但是他的篮球智商和全名让他成为了本赛季的常规赛最佳防守球员,即使在总决赛中的进攻不如想象中那么强大,但是他彻底让湖人的加索尔歇菜并且让湖人的内线在整个总决赛期间没从发挥都是不可忽视的。

  作为一个内线队员,加内特显然兼具了比尔-拉塞尔的防守,以及罗伯特-帕里什中距离跳投准的特点,这也让现在的这支凯尔特人的内线进攻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但是相比第二代前场“三巨头”的组合而言,这届“三巨头”的内线攻击力要薄弱很多,这也和三巨头的人员构成有着很大的原因,毕竟上一代“三巨头”中麦克海尔和罗伯特-帕里什都是内线球员,并且麦克海尔的背身单打和罗伯特-帕里什的灵活以及中距离跳投都让上世纪80年代的三巨头在内线有着更多的进攻选择。

  现在的“三巨头”的进攻方式相对还是依靠外线的火力,毕竟拥有雷-阿伦这样出色的射手,保罗-皮尔斯这么全面的球员再加上加内特这个拥有超长射程的四号位球员,凯尔特人的进攻显然更多的会选择外线,这和第一代的“三巨头”倒是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

  当然三代“三巨头”最大的不同还在于第一代有鲍勃-库西那样的球队大脑,也是三代“三巨头”中唯一的控卫球员,而第二代“三巨头”清一色的是前场球员,到了这一届,就有了像雷-阿伦这样的纯射手,虽然直到东部决赛才逐渐找回自己的状态,但是现在的雷-阿伦在3分线外的火力绝对可以和鼎盛时期的拉里-伯德一较高下,在本次总决赛期间,雷-阿伦还用自己对科比的成功防守堵住了所有质疑他防守薄弱人的嘴,他的行动告诉人们只要他愿意,他就可以做到。

  其实,在凯文-加内特来到波士顿正式组成新的“三巨头”之后也遭遇了很多的质疑,尽管他们是最新的一代“三巨头”,但是他们却是三代“三巨头”中最老的一代。今天举起总冠军奖杯时,雷-阿伦34岁,加内特32岁,皮尔斯31岁。而1983年的凯尔特人队夺冠时,帕里什30岁,伯德27岁,麦克海尔才26岁。

  “三巨头”的第一年联手就成功了,但是要像第一代以及第二代“三巨头”那样建立新的凯尔特人王朝无疑有更大的困难,不过,他们还将继续赶路,为了新的目标。年龄?到时候再看吧。(搜狐体育 翊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科比观察场上形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 | 拉塞尔 | 保罗 | 伯德 | 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