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10年王朝终在一昔崩塌 挽歌送给多少法兰西名将

    搜狐体育讯 走了,终于走了。世界冠军意大利送别了世界亚军法国,也彻底送别了10年来在世界足坛笑傲江湖的那支伟大军团。1998年,是齐达内和他的法国队征服世界的开始,此后10年间,这支法国队独步寰宇,给高卢人留下了数不尽的传奇。

而如今10年已过,一个时代终于走到了尽头。只是这支曾经君临天下的高卢雄鸡,却没能为自己赢来一场华丽的告别仪式。

  从1998年到2008年,法国队赢得了一次世界杯冠军,一次欧洲杯冠军以及一次世界杯亚军。这10年间是法国足球史上无可争议的最高峰,是必将永载足球史册的法国足球黄金一代。但佳人易老,岁月无情,绝代的风华也终有化作枯骨时,绚烂的光彩更容易湮没在无尽的黑暗之中。一段令法国人倍感荣耀的高峰后,法国队在本届欧洲杯上却惨遭滑铁卢,宣告着一代王朝的湮灭。

  事实上,法国足球这一代王朝走向没落,从2年前就已经开始了。那个在过去10年间贯穿并主宰了法国足球一切的伟大名字,那个神一般的男人在德国世界杯决赛上用最悲壮的方式告别足坛,也在法国足球史册上画上了一个句号。在那之后,法国足球已经被称作是“后齐达内时代”。然而必须承认,后齐达内时代的法国队身上还打着深深的齐达内时代的烙印。亨利、维埃拉、图拉姆和马克莱莱都曾与齐达内长期并肩作战,他们在气质上还延续着那支曾在世界称王的球队的雍容华贵,他们依然是“齐达内”的法国队。

  但历史的巨轮向前滚动,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止的,一代王朝的落幕同样如此。看看本届欧洲杯法国队的大名单,只有图拉姆和维埃拉(当时替补登场)曾在10年前3-0大胜巴西的比赛中登过场;而10年前国家队中的小兄弟亨利现在已经戴着法国队的队长袖标,他们也是本届法国国家队中硕果仅存的见证了法国足球过去10年间全部兴衰荣辱的三位元老。但在法国队今天的告别演出中,图拉姆和维埃拉都坐在替补席上,亨利独木难支。齐达内登基时身边的护卫们,如今几乎已经凋零殆尽——到了本届欧洲杯后,几乎将成为彻底。

  2002年世界杯上的惨败,并未让法国人陷入绝望,因为他们还有齐达内,还有亨利,还有在足球舞台上成为主角的资本;但这一次,那些法国人曾经的骄傲将真正永远向这支蓝衣军团说再见。本届欧洲杯后,36岁的图拉姆,32岁的维埃拉和31岁的亨利这些与堪称齐达内同一时代的功勋宿将几乎将彻底告别法国国家队。不仅仅是这三位为法国队出场总数达到349场的世界冠军,那些曾与齐达内并肩作战的“70后”们也已经到了向国家队说再见的时候。库佩和马克莱莱都已经35岁;萨尼奥尔虽然只有31岁,状态却江河日下;阿内尔卡更是在数年前就已现暮气……曾经在世纪之交让全世界为之倾倒的那支不败蓝军,终于到了彻底告别的时候了。下届欧洲杯恐怕再也见不到一丝齐达内时代的影子,而那面曾经飘扬的法兰西旗帜终于到了被收起的时候。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黄金时代的法国足球,已将成为人们永远的回忆。

  令人遗憾的是,法国的新生代并没有展示出接班的能力。马卢达、阿比达尔、戈武这批新一代法国球员在大赛中展露出来的能力上的不足,更凸显了老一代法国队离去的突然。3场比赛1场未胜,只进1球却丢6球,这就是“70后”的法国队在自己的最后一届世界大赛上留下的成绩单。可悲么?或许吧,但人们不会记住他们这一次的惨败。在历史的记忆中,齐达内时代的法国队永远都被定格在世界杯冠亚军和欧洲杯冠军的年代。而本届欧洲杯,只不过是一段篇章结束时补充的后话。

  只不过,用这样的方式告别一个时代,终究让人感到黯然神伤。法国人当然要检讨自己,期冀凤凰涅磐。而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在此时给过去10年来的这支伟大的法国队献上一曲挽歌。伟大的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每个人都要轮到去登上千古长存的受难的高岗。每个人都要遭遇千古不灭的痛苦,抱持着没有希望的希望。”历史上最伟大的法国队,终于离去了。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达内 | 亨利 | 图拉姆 | 维埃拉 | 马克莱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