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实验中学游泳学校成立 创后奥运人才培养新天地

(幻灯:实验中学游泳学校成立 沉甸甸的奖牌熠熠生辉)

    搜狐体育讯 2008年6月17日下午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新礼堂,一场盛大的挂牌仪式正式开始,中国游泳协会北师大实验中学游泳运动学校宣告成立。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局等相关领导一起参加了成立大会并讲话。看到这里,你或许会问,一所游泳学校的成立,何以劳动教育、体育两大系统几乎顶级的领导如此重视。当然,这不是一所普通的游泳学校,它成立的意义甚至是划时代的,这个时代便是“后奥运时代”。

  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场举世盛典,我们期待着中国健儿在家门口争金夺银,有完美的表现,为此我们全力以赴,积极备战,以期收获更多的奖牌,彰显更大的力量,赢得更多的尊重。对那即将到来的绽放,我们翘首企盼,望眼欲穿。然而,当奥运结束,放下手中的战鼓,收起盛夏的激情,我们该何去何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绝不是顶峰,不是终点,那么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用什么样的心态走,无疑,是一个更大的考验。其实,在很早之前,各行各业便开始未雨绸缪,展开调研,重新定位,整合资源,制定策略,谋求“后奥运时代”自身的发展。那么体育产业,尤其是饱受争议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该如何应对,便成为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全民关注的又一焦点。

  诚然,我们不需要也不应该再举全国之力去培养另一批以争得金牌为目的的专业运动员,尤其在以牺牲更多青少年前途的前提下。社会的发展,人文的关怀,不允许我们再为几块奥运金牌,为某个单项的世界排名而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国家的发展,实力的增强,不需要再以体育为敲门砖来证明,更不允许以大批大批孩子的青春和幸福换取一块奖牌的尊严。相反的,我们要用更强大的力量去保障孩子上学读书的权利,用心地呵护他们的前途,体育是让他们快乐的一个途径,奖牌是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的一种动力。

  理论上说出来都很冕堂皇,落实到实践其实很简单,就是教育和体育兼顾的问题,形成一个专业的名字便是“体教结合”。“体教结合”很早便被提出,也有些人,有些机构在不断实践,但真正形成规模,继而上升到理论,上升到体质的只有北师大实验中学游泳队,也就是刚刚成立的实验游泳学校。

  实验中学游泳队成立于2000年,到今天的实验游泳运动学校,整整八年的时间一直坚持对“体教结合”的探索与实践。2003年与北京市体育局合作,招生范围由西城区、北京市,扩大到全国范围,实际意义上是把北京市游泳二线队放在正规中学进行选拔培养的尝试,实现了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与教育资源的共享。实验中学游泳队作为北京市游泳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性青少年游泳比赛,战绩辉煌:2005年欧洲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实验中学游泳队代表中国参赛,一鸣惊人,分获男女团体冠军,在40多个单项比赛中获得31块金牌;2007年第二十九届世界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他们再次技惊四座,为国家争得巨大的荣誉。他们作为北京队的绝对主力,征战全国各大青少年游泳赛事,战果累累,他们的成绩位于全国同龄专业队员前列。迄今,实验中学游泳队已有5人入选国家队,9人获得国家运动健将称号,约30人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这些数字只是他们的运动成绩,成绩背后则是孩子们挥汗如雨的努力,每天课后不到3个小时的训练,异常辛苦,但他们十分珍惜,因为那是学校为这群热爱游泳的孩子创造的奇迹。不到别人训练时间的三分之一,却创造着让人望尘莫及的成绩,这就是实验中学游泳队。同时也不要认为他们的学生身份只是幌子,他们的成绩同样会让你刮目相看,目前为止有4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被国内重点大学录取的学生更是举不胜举,还有一些学生得到国外知名大学的认可,甚至申请到奖学金到国外深造。

  这些成绩和数字或许枯燥,但却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体教结合”探索的成功。坚持这一探索的袁爱俊校长强调,实验中学游泳队致力培养的是具有特殊体育才能的高素质人才,这一目标暗合了实验中学人才培养的宗旨,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之所以说“体教结合”是一种探索,是因为它开创了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教育而言,它是基础教育改革的一种突破,实现素质教育的一种途径;对体育而言,它是解决传统人才培养弊端的有效方法,从根本上避免了练体育就要放弃学习的难题,也保证了运动员完整的未来发展。

  坚持这种探索需要勇气,尤其对实验中学这样一所北京市重点中学而言,更是一个挑战。招收这样的学生就意味着要拿出大部分的教育资源支持体育人才的培养,因为实验中学游泳队不是少年体校,走进游泳队的孩子首先是实验中学的学生。但以袁爱俊校长为首的领导班子却把目光放到更长远的未来,他们认为,教育的终极意义是服务社会,延伸到个人便是使受教育的人受益,体育教育也不应该脱离这一轨迹。实验中学“体教结合”的探索正是把目光放到学生的未来,把目标设定到推动社会的发展上,这个过程势必会与某些功力的目标相冲突,但这就是改革与探索不可回避的牺牲,实验中学正视了这种牺牲,这是教育者的责任和担当。

  所以,当实验中学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到体育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时,它便开了历史的先河。走进实验中学游泳队的孩子是幸运的,他们可以快乐的游泳,幸福的学习;游泳队孩子的家长是幸运的,他们不用面对两难的选择,不必为孩子的未来忧愁。当你看到那一张张如花儿一般灿烂的笑脸,你就会觉得,为他们做的一切都值得。而这些孩子也不负众望,比赛中争金夺银,学习上也不甘人后。可以说游泳队的成绩是辉煌的,此次中国游泳协会授牌成立“中国游泳协会北师大实验游泳运动学校”便是对实验中学游泳队坚持“体教结合”的肯定与鼓励,更拓宽了他们的“体教结合”之路,从制度上,从体制上,保证了“体教结合”的畅通与发展。

  更为可贵的是,实验中学“体教结合”探索的成功,开创了“后奥运时代”体育人才培养的新天地。“体教结合”曾经是一种梦想,曾经是一种探索,而在即将到来的“后奥运时代”它将成为体育人才培养的主旋律,这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今天,实验游泳运动学校的成立,无疑为“体教结合”的推动带来了更大的生命力,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在不久的将来“体教结合”的花朵开遍大江南北,灿烂在“后奥运时代”。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