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领衔中国田径演08跨越 奥运夺牌不止一个点

  作为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刘翔将全力争夺北京奥运会110米栏冠军

  8月15日至24日,“鸟巢”(国家体育场)将迎来北京奥运会金牌数最多、看点最多的田径比赛。中国军团中将有60多人有资格参加田径比赛,那么,中国田径能在家门口实现新的夺金梦吗?

  孙英杰已经宣布放弃奥运资格,她甚至表态,自己将在看台上为队友加油;邢慧娜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现实是,她到现在还没有参加任何一场奥运会预选赛。那么,中国田径在失去最杰出的女子中长跑选手后,奥运跑道上就仅剩下刘翔。
虽然在日前的纽约大奖赛上刘翔宣布因伤退出,尤金赛抢跑遭淘汰,但没有人怀疑这位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的跨栏王的实力。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中国田径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刘翔收获自己运动生涯的首个世锦赛冠军,史冬鹏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周春秀和张文秀则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1银1铜。更为重要的是,超过四成的中国选手在大阪正常发挥了水平,表现远远好于两年前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示:“与雅典奥运会相比,中国田径的确取得了一些进步。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中,刘翔巩固了自己的优势地位,史冬鹏正向13秒15的目标迈进;而在女子马拉松、女子链球、女子400米栏等项目中,周春秀、张文秀和黄潇潇也展现出了一流水准,但和美国等田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田径的整体水平依然落后。”中国女子长跑新领军人物周春秀坦言,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压力很大,她会想办法调整好心态。

  在最近的一些国际大赛上,我国男、女竞走选手的成绩已有“回暖”迹象。一个有利因素是,2008年奥运会将在家门口举行,队员有充分的时间和条件去熟悉天气和赛道。众所周知,在所有田径项目中,马拉松和竞走的成绩受天气和赛道影响最大。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中国不乏天才选手,24岁的宋红娟是最有希望争夺金牌的运动员。

  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队将派出60名左右的运动员,参加30多个小项的比赛。然而在这些运动员中,真正有实力为中国田径夺牌、拿分的选手仅有十余人。谈及中国田径队中的“重量级”选手,冯树勇如数家珍:“第一类有竞争力的是男子110米栏、女子马拉松、链球、铁饼、铅球、撑杆跳高、400米栏及男、女竞走等项目,只要能够正常发挥水平,我们的选手就有希望进入前八名甚至夺牌;第二类则是那些世界排名在第10位到第20位的运动员,他们必须超水平发挥,才有可能跻身前八名。”

  奥运夺牌不是梦

  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在女子链球的争夺中,来自大连的中国选手张文秀以74.39米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链球在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

  作为亚洲纪录保持者,张文秀是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牌希望,大阪世锦赛是她第四次出征世锦赛,丰富的大赛经验有助于她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女子链球资格赛,中国三员女将张文秀、刘瑛慧和郝帅携手参赛,但最后只有张文秀以71.31米的成绩跻身决赛。最终,张文秀以74.39米夺得铜牌。谈及这枚铜牌,张文秀表示:“这是多年来参加比赛的积累,这枚奖牌对我而言意义重大,这将有助于我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朱晓琳的“横空出世”还要追溯到2006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那一次,鞍山姑娘朱晓琳一举摘得了女子1500米金牌和女子5000米银牌,那时朱晓琳还不是国家队选手,但从那以后,朱晓琳开始进入中国田径队,出征了多哈亚运会,出征了世锦赛,她和周春秀同时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2007年大阪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周春秀在最后阶段被肯尼亚选手超过,遗憾地以2小时30分45秒的成绩屈居亚军,日本选手土佐礼子则在最后两公里超越朱晓琳,获得季军,朱晓琳名列第四。

  虽然与奖牌擦肩而过,但朱晓琳的脸上却写满了兴奋,毕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能有这样的发挥,她自己已经很满足了。为了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周春秀放弃了今年的伦敦马拉松赛。据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透露,周春秀和朱晓琳今年放弃了著名的伦敦马拉松赛,参加的仅是半程马拉松赛,目的就是把最好的状态留在北京奥运会上。

  罗伯斯用世界纪录挑战刘翔

  就在几天前,古巴选手罗伯斯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这无疑会让北京奥运会110米栏的竞争变得更加刺激。国外媒体就此发表评论指出:古巴小子的爆发将刺激刘翔“新一轮”的攻击。

  对于罗伯斯打破世界纪录,刘翔并不感到惊讶,并表示早已预料到罗伯斯能够跑入12秒90。目前从气势上说,罗伯斯已经占据了上风,一旦他在接下来的几站黄金联赛和大奖赛中延续稳定的发挥,那么无疑将给刘翔施加更大的压力。而刘翔两站美国大奖赛一次退赛、一次抢跑被罚出,已经失去了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热身机会,之后他将不再参加国际赛事,这样,一赛一练已经成为罗伯斯和刘翔备战奥运会最明显的区别。

  
竞走队担任着中国田径队争夺第二金的重任

  “翔飞人”享受备战的每一天

  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的刘翔,虽然在纽约大奖赛上宣布退赛,但在一个多月后的“鸟巢”,“翔飞人”还要引爆观众的激情,还要实现国人的夺金梦想。

  2008年度第一个跨越13秒大关的美国人奥利弗“野心”很大,他日前在自己的博客首页上写道:“奥利弗,你的目标是:12秒87!”谁都知道,在6月13日罗伯斯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前,该项目世界纪录恰恰是刘翔创造的。

  事实上,迄今为止在国际田联男子110米栏年度最好成绩排行榜上,一眼望去几乎全是美国选手创造的。至于刘翔的两个老对手,大阪世锦赛银牌得主特拉梅尔和“抢跑大王”阿诺德,居然难觅踪影。就连美国田协的本赛季成绩记录中,也不见特拉梅尔和阿诺德的名字。不过,他们都已凭借去年的成绩,达到了奥运会参赛标准的A标。

  比刘翔小3岁的古巴人罗伯斯是对刘翔威胁最大的对手,他的特点是进攻性极强,并且每次遇到刘翔时,求胜欲望都特别强烈。但罗伯斯也有致命弱点,那就是心理素质差、临场发挥不稳定。人们对罗伯斯印象最深的是在最近的田径室内世锦赛上,他和刘翔“伟大的对决最终成了"伟大"的失误”。罗伯斯犯下了小学生般的幼稚错误———其他人起跑了,他竟然还在等待。两人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对决就这样宣告流产。刘翔子弹出膛般的起跑,让罗伯斯甚感困惑,等他反应过来,依然无法缩小差距。令人不解的是,在今年2月22日的巴黎室内赛上,罗伯斯就曾犯过同样的错误。悉尼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加西亚表示,罗伯斯犯的是注意力不够集中的错误,“罗伯斯应该首先想着自己,想着自己能有什么样的潜力,然后再去考虑对手。罗伯斯还很年轻,他的能力很强。”

  杜库雷,这位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夺冠后就一直饱受伤病折磨的法国名将,2008年至今还没有开始其室外赛季,原因很简单:他仍在养伤,而且是新伤。这个一直以来被孙海平教练看成是刘翔主要对手之一的法国人,别说争夺北京奥运会前三名,就连参赛资格甚至都有可能拿不到。

  但是,能战胜自己的,恰恰是自己。刘翔对此深有感触:“我不觉得某位选手是我的竞争对手,大家都是朋友,比赛的真正目的是切磋技艺。如果老是想着怎么去战胜对手,最终可能就过不了心理关。如果一定要说对手的话,那么我觉得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只有战胜自己,才可能有出色的发挥。”

  战胜自我,关键是保持平常心。刘翔说,“姚明告诉我,要像对待每天的生活一样对待奥运会比赛,不要紧张。”刘翔在享受备战的乐趣,在享受家门口比赛的乐趣,这就是那个曾经创造辉煌的人,在另一个辉煌到来前夕的所作所为。

  魂魄与精神

  共将产生47枚金牌的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中国军团的目标是力夺两金。

  毋庸讳言,中国田径的“万千宠爱”几乎全部集中于一人身上,那就是“翔飞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一飞冲天”及近三年来的辉煌战绩足以给我们这样的提示:刘翔有奥运会登顶的实力,有奥运会夺金的特质,有奥运会夺冠的把握……

  但日前“翔飞人”在纽约大奖赛上的退赛之举却令国人震惊,大家由此多出一份担心:刘翔的右腿是不是伤得很严重,是不是会影响一个多月后的北京奥运会。可以说,一次原本平常的退赛,因为是刘翔而备受瞩目。恰恰是这种关注本身,证明了国人对于中国田径奥运会夺金的渴望。

  这种渴望给了刘翔以很大压力。正如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所言:“人们都期待刘翔能拿金牌,这给了他很大压力。”刘翔的对手特拉梅尔表示:“北京是刘翔的主场,我觉得他的压力比我要大一些。”为了给选手减压,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说,“别说竞走和马拉松,我们现在连刘翔都不能说一定会夺金。”

  刘翔倒十分冷静,他坦言:“我不是非要卫冕冠军不可,我想享受这个比赛,然后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我是个普通人,我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必须这么做,我必须保持冷静,以面对这些压力。”

  实际上,除了金牌,刘翔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他在各种大赛上独具特色的微笑,无论是雅典奥运会,还是大阪世锦赛,刘翔总是以微笑示人,他的自信甚至让他有点“张扬”。

  获得过4枚奥运会金牌的邓亚萍说:“不要总把注意力集中在那几枚金牌上,体育最重要的往往是金牌背后的东西,即竞技项目的魂魄和精神。”魂魄就是敢于拼搏的勇气,精神则是永不放弃的信念。

  有了一飞冲天的勇气,有了坚定不移的信念,今年8月的夏天,让我们在“鸟巢”见证中国田径的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周春秀 | 史冬鹏 | 张文秀 | 冯树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