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马术-搜狐体育 > 马术最新动态

揭秘刘丽娜:一跤摔进马术队 坚韧成就奥运资格

    搜狐体育讯 为了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刘丽娜这位第一个闯入奥运会马术项目的女骑手,我们电话连线了新疆自治区体育局体训一大队,新疆马术队领队班志强(以下简称班队)。

  一跤摔进马术队

  班队说,“在93年第七届全运后,新疆队发现我们的二线队伍有点匮乏,为了备战第八届全运会,我去了新疆自治区体育运动学校选队员,当时到了田径班看小运动员训练,那个时候刘丽娜刚刚进入这所体校,从事标枪这个项目。当时我默默地在场边看他们训练,我看到一个14、5岁的小女孩儿跳沙坑,摔了一跤,但是没有吭气,拍了拍屁股上的土,又去跳。我观察她的动作很协调,而且一点也不娇气,就去了解了一些她的情况。当时的她对马还没有什么概念,但还是表示非常愿意来,只是要和妈妈商量一下。”就这样丽娜完成了她体育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

  刻苦训练赢得优异成绩

  班队告诉我当时他们集训了包括丽娜在内的6、7个孩子。在人马熟悉了几个月之后,孩子们被送到吉尔吉斯斯坦进行第二阶段的训练。其间,刘丽娜的表现非常认真、刻苦,进步也特别快。当为期一年半的训练结束之后,回到新疆的丽娜已经在97年第八届全运会中承担了比赛任务,并且是获得盛装舞步团体冠军的成员之一。

  四年之后,在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中丽娜又再度夺得了团体亚军。2002年,为了更好的备战第十届全运会,新疆队决定将刘丽娜和帕里旦一起送到丹麦,进行为期两年的系统训练。事实证明,这两年的训练使骑手们的骑术水平和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2005年的第十届全运会上刘丽娜获得了团体亚军,个人第三的好成绩;并在2006年北京举办的全国锦标赛中一举斩获了团体兼个人的双料冠军。

  坚韧不拔开启奥运先机

  十运会结束后,新疆体育局计划为了备战08年奥运会和09年的全运会,派丽娜去德国训练。当我问到,为什么只有刘丽娜可以获得这个弥足珍贵的机会时,班队告诉我,是丽娜用她的坚韧和不懈的努力坚定了大家的信心。班队说:“丽娜非常非常地刻苦,训练当中教练安排的任何内容,她在教练不在的情况下都能特别认真的完成,她的手腕一直有伤,但是从来不吭一声。”

  问及在德国的训练,班队有着特别的感慨:“那是非常艰苦的,她克服了方方面面的困难,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节课。有的时候去别的国家比赛,她甚至是一个人带着自己的马去比赛,各中的艰难和辛苦是旁人无法想象的。我们去德国看丽娜的时候,看到她经常是早上的饭吃一部分,剩下的中午、晚上就继续吃。同时,大量的工作都由她自己一个人完成,那种辛苦是普通人根本无法承受的。”

  成为首位拿到奥运资格马术选手

  经过07年全年封闭式的在德训练,2008年4月,在西班牙举行奥运资格赛中(共两场比赛),刘丽娜分别以64.583分和67分的成绩(盛装舞步的比赛场上共有5组裁判--均为国际级以上,在这些裁判中必须有两位国际A级即最高级别裁判,而只有当这两位裁判都给出参赛选手64分以上的成绩时,选手才能够通过奥运测试,拿到奥运会资格),拿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首张入场券,成为中国首位拿到奥运资格的马术选手,同时也是唯一的一位女骑手。

  同样在这个赛场上,拿到奥运参赛资格的刘丽娜,在三天后的西班牙国家级比赛中,面对来自10个国家的15名骑手,取得了这次国家级大奖赛的第一名!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在世界级别的马术大赛上取得冠军的选手!

  领队寄语

  班队不仅是丽娜的领队,更是发现并陪伴丽娜一路走来的伯乐,当被问起对丽娜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有何期待时,班队感慨万分,“我为丽娜现在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骄傲,但是同时,我希望她能够在全国这么多的马术爱好者的关怀下,能够在奥运会上有所表现,在将来的马术道路上走得更好、更完美。”(来源:骏马汇网站)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丽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