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张晓舟:多余的存在 法兰西崩溃并非因齐祖缺席

张晓舟
张晓舟

  张晓舟

  专栏作家,乐评人。1998年写体育评论至今。巴西、巴萨球迷,现任职《南方都市报》。

  

    搜狐体育讯 多梅内克就像一个车轱辘一样转,更像一个赌徒,一输牌就换个位子或者换副牌,用人变化之多之快到最后已无理性可言。就带队能力而言他本不至于那么差,但在犹疑的性格和糟糕的运气的双重折磨下,他已经成为本届欧洲杯最差教练。

  但还是得先为法国队辩护一下,对荷意的两场败仗他们绝非一无是处,有些时段甚至可以说可圈可点,比如在罚下一人并一球落后时他们不慌不忙敢于反攻,就显示了强队的素质和个人能力――即便打不出像样的配合,亨利和本泽马也善于单打独斗,但这只能令人更为他们惋惜,这样一批球员怎么被多梅内克带成这样?多梅内克这两年都干嘛去了?

  三场比赛他用尽了所有攻击球员、无数攻击组合,令人眼花缭乱,只是如同无头苍蝇。给人的印象是他老人家扛着一麻袋土豆来了欧洲杯,以为随便掏出一个都能砸死人,但掏空了麻袋,没砸中人,却饿死了自己。

  然而,难道除掉图拉姆、改上阿比达尔不是循众要求吗?法图媒体和球迷如果要骂多梅内克,那也是自己抽自己的耳光。临阵把一个队长毙掉,这本来就是大忌。

  而从技战术层面分析这也实在于理不合。不错,阿比达尔在巴萨也有过替换图拉姆打中卫的时候,那是因为图拉姆的速度跟不上(如果多梅内克认真考察过这位36岁老将在巴萨的表现,本应对此早有警觉),但是意大利锋线无论卡萨诺还是皮耶罗、迪纳塔莱都没有速度,要防主要就防托尼,图老转身不行回追更不行,但正面防守,无论是卡位还是高空球他都还是对付托尼的最好人选。用阿比达尔去对付罗本或范佩西还可以,但让他去防托尼,天呐,那是拿一根竹竿去扛一棵大树。

  更要命的是阿比达尔明明是刚刚被多梅内克弃用、正是信心不足的时候――埃夫拉第二场抢去左后卫位置――让一个被抛弃的左后卫临时去打中卫这实在太离奇。很难说是阿比达尔害了多梅内克,还是多梅内克害了阿比达尔,总之多大爷对球员的使用方式经常造成球员信心受损的后果。本泽马不行就用戈米,戈米不行就重新用本泽马……至于倒霉的纳斯里,还是把他赶快送去温格那儿治疗心伤吧,刚刚上场就被换下,多梅内克留戈武而不是留他在场上,明摆着是不信任,是在摧残新人的信心。

  多梅内克没有建立起后齐达内时代法国队清晰的打法,更没有解决新老交替的问题。很难相信这是一个要一直带到2010年的主帅所为,在德国世界杯之后,他缺乏一个新人接班的梯队计划。齐达内、图拉姆、马克莱莱三人的回归拯救了多梅内克,也令他在齐达内退役后还继续吃图拉姆和马克莱莱的老本,得过且过,而不是未雨绸缪。毕竟图拉姆比马克莱莱大两岁。虽然布姆松一直有水货之讥,但至少梅克斯早已在意甲证明了自己。克林斯曼曾大胆重用梅策尔德和默特萨克两名年轻中卫,但多梅内克没有这样的勇气。为了2010年世界杯多梅内克迟早要重召梅克斯,但裂痕未必能弥补。

  造成法国队崩溃的不是齐达内的缺席,而是多梅纳克的存在――多余的存在。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多梅内克 | 图拉姆 | 托尼 | 戈米 | 张晓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