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解析中国奥运优势项目 看刘翔如何飞过鸟巢(图)

  奥运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 ,而关于中国代表团夺金形势的猜想,也是太多太多。奥运会在家门口举办,人们自然希望中国健儿能获得更多的金牌。但是, 奥运赛场强手如林 ,所以我们只能期待,却不敢奢望。至于是梦想照进现实,还是现实仰望梦想 ,只能等到 8月24日,才会有准确的答案 。

  “梦之队 ”

  中国体坛,有三支“梦之队”:跳水、乒乓球、女子举重。而这三个项目也是中国代表团的“夺金大户”。

  在此前的 6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尽管遭遇了萨乌丁、帕卡琳娜和伊莲娜等众多名将的挑战,但仍夺得20枚金牌,14枚银牌和4枚铜牌,“ 霸主”地位不可动摇。


  在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跳水比赛高手云集,以新人担纲的中国跳水队发挥出色,夺得全部10枚金牌中的9枚,只是丢掉了男子10米台单人金牌。尽管世锦赛男女单人1米板都不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从这次比赛的表现看,中国跳水队仍具备了夺取全部8枚奥运会金牌中7枚的实力。

  由此可见,中国跳水队的地位仍然不可动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既有郭晶晶和吴敏霞、王峰这样的老将,也有何冲、周吕鑫、林跃等新锐,阵容堪称完美。如果发挥正常,中国跳水队至少可以和雅典奥运会时的成绩持平。在雅典,中国跳水队夺取6枚金牌。

  乒乓球是“国球” ,自从 1988年开始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一共产生了20枚金牌,中国乒乓球队夺得其中的16枚。近年来,虽然受到“海外兵团”的挑战,但中国乒乓球队的地位无人能撼。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双打项目被取消,增设了男女团体项目。

  在4个项目中,女单、女团,中国具备了夺金的实力,毕竟张怡宁、郭跃和王楠的实力高人一等。相比之下,男子项目,尤其是男子单打,将面临严峻的考验。目前,王励勤的状态不是很好,但王皓、马琳发挥稳定,他们在8月份的表现,将是中国乒乓球队能否包揽4枚金牌的关键。

  举重也是中国的强项,其中女子举重队堪称“梦之队” 。 此前的6 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共获得 16枚金牌,其中,女子举重队贡献了7枚。 表面上看,数量未过半,但这7枚金牌全部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取得的。事实上,女子举重项目只是在2000年才正式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的。

  由于每个国家或地区最多只能派4名运动员参加4个级别的比赛,所以中国女子举重队内部首先要进行横向分析,以确定参加哪些级别的比赛;然后再进行纵向比较,选拔出水平最高的参赛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4名参赛选手丁美媛、林伟宁、陈晓敏和杨霞全部夺冠;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唐功红、刘春红和陈艳青夺金,但赛前被看好的李卓却意外失手,只拿到了银牌。

  雅典“失手”,无疑让中国女队备战起来更加谨慎,更加努力。从目前情况看,中国选手的能力毋庸置疑,仍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不过,唐功红受伤离队,使得女子75公斤以上级只剩下年轻的穆爽爽孤军奋战,这是个不大不小的隐患。

  “梦之二队 ”

  羽毛球、 体操和射击,虽然不像“ 梦之队”那样声名远播、实力非凡,但同样是中国的优势项目。

  1992年,羽毛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未能染指金牌。但随后的每一届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都承担着为中国代表团摘金夺银的任务。奥运会上,羽毛球共有5个项目,分别是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

  在这五个项目中,女单、女双、男单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但羽毛球和乒乓球不同,中国在整体上不具备高人一等的实力,尤其是男双,一直是中国的弱项。此外,来自印尼、马来西亚、韩国的选手也都对金牌虎视眈眈,并且实力不俗。

  尽管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女单拥有张宁、谢杏芳、朱琳等高手,男单拥有林丹、鲍春来等高手,还是具备了夺金的实力。而女双一向是中国的优势项目,高居世界排名前三位的中国组合张洁雯/杨维、张亚雯/魏轶力、杜婧/于洋将联手向金牌发起冲击。

  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遭遇惨败,令人遗憾,但这也给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崛起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在中国体操队,有一批水平很高的运动员,男子个人全能方面,杨威连续夺得两届世锦赛冠军,追平了李宁和李小双两次全能世界冠军的成绩,北京奥运会,将是杨威超越两位前辈的最佳时机。

  随着李小鹏的强势回归,双杠将成为中国概率最高的夺金点之一。与此同时,肖钦在鞍马、程菲在女子跳马上都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别忘了,男子团体也是中国的强项。至于女子平衡木、女子个人全能、男子单杠、男子自由体操等项目,中国选手还不具备进军前三的实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射落第一金。从此,中国人对射击项目便有了特殊的感情。而射击队的运动员们,也非常努力,最终使得这一项目成为中国的优势项目。由于赛程的设置,射击项目往往能产生一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2004年,在雅典,杜丽最后一枪夺走第一金,鼓舞了整个中国代表团的士气。

  男子50米手枪慢射,林忠仔、谭宗亮实力不俗,而“老枪”谭宗亮在男子10米气手枪也有很深的造诣。女子10米气手枪方面,任洁有望接班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但她不如陶璐娜稳定。女子10米气步枪、男子10米气步枪则有上届冠军杜丽、朱启南压阵。

  火爆刘翔

  除了优势项目,中国代表团在田径、柔道、跆拳道等项目的个别小项上,也有夺金的希望。

  田径是大项,但中国代表团只有在男子110米栏和女子马拉松上有希望夺冠。雅典奥运会冠军、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以及著名女子马拉松运动员周春秀被寄予厚望。

  女子柔道 78公斤以上级,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世锦赛冠军佟文将向奥运冠军发起冲击。不过,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将对佟文发起强有力挑战。此外,雅典奥运会冠军冼东妹在做了母亲后复出,并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成功。

  跆拳道从2000年开始,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过去的两届奥运会上,中国共夺得三枚金牌,其中,陈中独得两枚。作为中国跆拳道的领军人物,陈中目前状态正佳,在她的级别中,几乎没有对手。2008年,如果陈中仍能夺冠,就将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三连冠的运动员。

  此外,女排、男子双人划艇、网球女子双打等项目,中国也有夺取金牌的实力。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