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中日奥运无间道:三名帅赴东瀛 马拉松教父倒戈

    搜狐体育讯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海外军团早已多了一份宽容和理解,对于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王大勇担任比利时队总教练、即便是与林丹差一点打起来的韩国羽毛球队教练李茅球迷们也没有往昔破口大骂的偏执。中国人只有亲身体验过举办奥运会才对于“所有国家――所有民族”的“奥林匹克大家庭”主题奥运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也以更长远、更宽阔的胸襟面向世界。中日两国曾经是老死不相往来的死对头,但在本届奥运会的彼此紧张备战的军团中都不时出现宿敌的影子在张罗,它不由得使人联想到你中有我的《无间道》,只是在五环旗下映衬下却彰现得更人性、和谐、有趣的一面。>>您如何看待名帅执教他国?

  其一 中国体育人在日本篇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渐临近,中国奥运军团正在埋头苦练、全力以赴备战,力争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然而细心的观众却发现以乒乓球、垒球、跳水等一些项目上有些加入日本国籍或保留中国国籍的中国人,如宇津木丽华、韩阳、小山修加、陶晓敏、高堰雪梅(和雪梅)、马渊崇英等一干中国人正在以各种方式为日本奥运军团干活。

  苏 薇:为弟子夺牌而祈祷

  出生于上海的苏薇(日本名马渊崇英)听上去更像个女孩的名字,自从小学6年级时偶尔一个机遇,从而改变了他的人生道路,体校教练拉网式的选材最终使他脱颖而出成为一名跳水好苗子,当时教练看中他的就是出众的爆发力和运动协调性,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他一路走下来,在上高中时就参加了全运会,并能够跻身于前十名,在当时的中国跳水界也算是一流选手,但就是因为达不到顶尖级,从而使他在年仅19岁时就过早退役转行成了孩子王。

  他于1988年奔赴日本留学,第二年就重操旧业干起了跳水教练的老本行,自从遇到了正在上5年级的寺内健之后,它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不断给年少的寺内开小灶,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经常加强感情上的投资,两人情同父子,寺内健成为马渊的作品,也成为他跳台情愫的延续。1998年申请加入日本国籍,苏薇改成了马渊崇英,他所带的得意弟子寺内健也一路成长成为国际级选手。

  寺内健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就一直跻身前十位行列,在2007年世锦赛上曾夺得3米跳板第4名,为了使弟子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佳绩,如今的马渊崇英除了在动作难度上下功夫之外就打算要到庙里为弟子祈祷,希望他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奖牌。改了国籍的马渊仍坚持几个不改的原则,其一是不教中国孩子,生怕误人子弟;其二是爱国心不变,他老父母如今仍生活在上海,只要时间允许就必须飞回去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他坦言,日本当今的跳水体系只相当于中国20年前的10%-20%,还远未到与中国队抗衡的地步。

  任彦丽:时间冲淡一切

  女垒投手任彦丽(日本名字宇津木丽华)曾被称为小山智丽第二。她曾经作为当时中国队的场上队长,被誉为亚洲第一炮手,也曾因公然拒绝代表中国参加广岛亚运会而与管理层结怨,1988年经引荐跑到日本打球,95年就申请加入了日本国籍,她当兵的父亲曾因此威胁要与她断绝父女关系。她在加入日本国籍之后曾加盟日本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2度阻止了中国女垒前进的脚步,是一位令人咬牙切齿的“叛国者。”

  时过境迁,已经给日本女垒界带来各1枚奥运会银铜牌的日本人宇津木丽华如今也是人到中年,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始的前夕,她把目光死死盯着自己一手培养的日本国手上野由岐子身上。经过宇津的精心调教,上野投手已经获得了2007年度日本联赛“最优秀投手奖”、“最多胜利投手奖”并入选上赛季联盟的最佳阵容,她在日本国家队备战本届奥运会名单中被列入一号球员。

  宇津木丽华曾表示在上野由岐子身上凝聚了自己毕生的心血,寄托着夺取奥运会金牌的梦想,由她担任日本国青女垒主教练时带过的一批小将如今已纷纷挑起日本国家队的大梁,如此说来应该表明宇津的的确有一种难以了断的东瀛情结。当然宇津木丽华也没有割绝与自己祖国的联系,在中国垒协出面邀请她执教中国队时,她因与日方合同在身无法脱身,但仍能忙里偷闲,千里迢迢跑到四川自贡市女垒训练基地,对球员进行手把手的辅导防守技巧,她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中日友谊沟通的“桥梁”。

  陶晓敏:要为日本培养冠军

  浙江女子陶晓敏目前在日本把女子体操玩得有模有样,竟然让欠发达的日本女子体操看到奥运会夺冠的曙光,包括日本奥委会、体操协会等都对她培养的后起之秀在北京奥运会上披金夺银寄予厚望。陶晓敏目前虽然没有加入日本国籍,但她一直希望自己的日本弟子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奇迹,目前她担任日本女子体操队的教练。

  陶晓敏当初从5岁开始练体操,曾入选国家集训大名单,是一位对体操非常有感情的人,只是因为身体上的原因被迫过早退役。她在退役之后立马到北京体育大学参加了体操教练的理论和专业学习班,通过系统的“充电”也为日后的执教工作带来更多的便利,同时也因为她善于独立思考,常常会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和想法。

  她从1999年开始随夫一同到日本生活,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她决心重出江湖从事自己心爱的体操运动。目前日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头号夺牌选手鹤见虹子就是由陶晓敏发现并精心培养的选手,另外一位奥运会参赛选手黑田真由也是陶晓敏的得意弟子,在去年9月份举行的世锦赛上首次使得日本女子体操时隔3届再次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在日本全国体操锦标赛上鹤见虹子又蝉联女子体操全能冠军,弟子们的出人头地也让她这位老师脸上有光,在去年她也被日本体操协会正式聘请为国家队教练,同时她还兼任着朝日生命体操俱乐部主教练一职。

  陶晓敏为了体操目前把仅有2岁的儿子放在上海的家里由老人代养,虽然一说起儿子她还是有太多的话语,但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她一再表示为了心爱的体操只能以牺牲母子之间的亲情,她分析说:由于鹤见、黑田等弟子已经具备了奥运会夺得金牌的实力,只要水平正常发挥的话再加上稳定的心态,她们肯定会为日本女子体操掀开新的一页,她希望自己的弟子在自己的祖国获得奥运金牌。

    延伸阅读:花游教母"叛敌"日本士气低迷 现任主帅临阵脱逃 
              坦然面对日本国内指责 “花游教母”一心助中国 
              日媒体:花游教母如率中国夺牌 将是日本的耻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渊 | 苏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