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澳大利亚VS国足 > 各方评论

欧洲杯折射国足尴尬 "副产品"才是中国足球出路

  绚丽灿烂的2008欧洲杯,对比中国今年“最正常”的男足国家队,让我们中国这些足球工作者,既艳羡又羞愧,(已经“不难过”了)。

  几天前,在某中超俱乐部做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梯队建设的调研,与该俱乐部的人士探讨了很久中国足球青少年的问题。

  大家共同感叹,近十几年以来,“中国足球的问题根源在青少年”是每一个中国足球的业内人士的共识,但是,我们为什么仍旧没有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呢?

  原因可能有一大堆,今天在这里,我只想和大家探讨一个观念问题,就是:“什么才是足球运动为社会提供的主产品?”“冲出亚洲、奥运夺牌”是我们整个体育人,足球人近几十年来的奋斗目标,世界杯、奥运会是体育总局对中国足协的要求,也是中国足协理所应当的最主要的目标。(全运会、城运会是各地方体育局、地方足协的命根子。)1994年以来,足球改革,让我们从“计划经济、举国体制”中嫁接出了“职业足球”,但中国的职业足球仍然是要为“冲出亚洲、奥运夺牌”任务服务的!

  这个目标把整个足球人压得喘不过来气,尤其是和我国的“优势项目”一比较……于是我们急于求成,过于“专注于”这个目标了!

  我们把太多的精力用于在每次冲击上,放在冲击失败后的总结上,然后又投入大部分的精力去研究每一届“世界杯”、“奥运会”的技术报告。其实,我认为,我们研究的只是世界足球“冰山”水面上面的那一小部分,而忽略了水面下面的“巨大”。

  当我们艳羡欧洲杯的繁华,又憋屈于中国男足的“正常”时,我们可以辱骂某些人,可以娱乐中国足协这个组织。但我们是否知道欧洲那些国家的政府、社会对于足球的投入与支持是什么?反过来,我们的社会环境、体育制度,给我们那些打算踢球的孩子们又创造的是个什么样的条件呢?

  那天,听说某俱乐部的高层要开会,研究合并其一个年龄段的梯队问题,现在足球市场不好,俱乐部也不得不精简梯队了。一想到肯定有一些孩子必将被淘汰,我心生感慨:又有一些孩子,成为了我们这种足球体制下生产出的“废品”了!然后,随即想到:欧洲足球就没有废品吗?是不是应该更多呢?欧洲的足球冰山基座巨大,职业足球竞争更加激烈,进入职业圈的淘汰率可能是我们的百倍、千倍、万倍,他们产生那么多的“废品”?他们可怎么办……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突然,我似乎明白了,在欧洲,没有足球“废品”——欧洲杯、世界杯、奥运会,其实只是欧洲足球的副产品!

  什么时候,我们把世界杯、奥运会当成“副产品”时,中国足球,至少在亚洲,一定会是受人尊重的!(注:松下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的一句管理名言:松下公司生产出来的电器是松下公司的副产品,松下公司真正出产的是人)一中国足协官员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