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进攻表演恍若梦回80年代 经典预示黄金年代将至

    搜狐体育讯 “菊花古剑和酒,被咖啡泡入喧嚣的亭院。异族人在日坛膜拜古人月亮,开元盛世令人神往……”曾几何时,足球的黄金年代也已经离我们远去。越来越功利的足球,越来越沉闷的比赛,污浊着我们的视听。足球是金钱,足球是政治,足球是工具……不管足球是什么,足球已不再是足球。

  还记得1984年欧洲杯上普拉蒂尼的指点江山么?这位足球史上最优雅的中场核心,最犀利的杀人利器,在那个梦幻般的年代,曾用9粒精彩的进球为法国人书写了历史上第一段黄金时期。那一届法国队,给人留下的是曼妙的配合,是迷人的舞姿,是进攻铁三角的悦目,是绝杀对手后的风情。法国人有出色的防守,但人们记不住他们的防守,因为那支法国队用进攻艺术愉悦了全世界。

  还记得1988年欧洲杯范巴斯滕的傲然天外么?这位足球史上最才华横溢的射手,以一招天外飞仙,让自己成为足球史上一段难以逾越的传奇。荷兰三剑客把足坛盛世的巅峰涂成了橙色,范巴斯滕诗一般的轻盈飘逸、古力特辫子下的性感足球以及里杰卡尔德沉稳外表下暗涌的杀机,构成了足球历史上最完美的三人组。“无冕之王”在那一年第一次加冕,荷兰三剑客在华丽的进攻中不朽。

  但是足球到此为止了。铁三角之后,足球失去了艺术;三剑客之后,足球没有了锋芒。1992年丹麦人书写了童话,1996年比埃霍夫见证了神奇,2000年特雷泽盖诠释了刺客,2004年希腊人大神附体……每一届欧洲杯,都有被铭记下去的原因,只可惜每一届欧洲杯,都不让人记住足球——真正的足球。纵然葡萄牙、捷克和荷兰不曾向功利低头,他们却形单影只。

  2004年那一个个烦闷的夏夜,看着希腊用龟缩防守和死缠烂打扼杀一个个对手,功利足球已经被演绎到了极致。除了希腊人,还有人为这样的足球喝彩么?或者说,即使是希腊人,在兴奋过后又有几人认同这样的足球?那已不是足球,那已是搏斗。

  好在,物极必反是永远存在的公理。风华绝代之后,华丽已然淡去;但在一届黯淡到只剩灰白的欧洲杯后,足球的色彩又回来了。葡萄牙边锋群让攻击比黄金一代更耀眼;当全攻全守跟快速反击完美结合,橙色大旗摧枯拉朽般地屠戮了世界杯冠亚军;还有西班牙,摒弃了个人表演,组成团队的斗牛士刺刀更锋利……就连俄罗斯,都打出了令人拍案叫绝的全攻全守的足球。保守的捷克和希腊回家了,不会进球的法国和罗马尼亚也回家了,用进攻摧垮敌人,正重新成为欧洲杯的主流。

  “今宵梦醒无酒,沿着宿命走入迷思,梦里回到唐朝。”猛一警醒间,罗本轰进了前辈范巴斯滕零角度进球后欧洲杯最精彩的一记小角度攻门。那一瞬间,恍若隔世,足球仿佛回到了80年代的黄金盛世。这是梦么?这不是梦么?(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