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湖北足坛名宿肖笃寅:向荷兰队致敬

   C 组两场比赛同时进行,原本我比较期待荷兰队与罗马尼亚的比赛,可惜电视台没有这场比赛的直播,而是转播意法的焦点之战,我当时理解为意法出线机会不大,选择转播这场比赛是让世界杯的冠亚军作一个告别演出。

  意大利队还是出线了。

我认为,还真不是因为意大利踢得如何出色,而是有两只神手相助了意大利。一是“上帝之手”:法国队赛前已经是伤兵满营。开场后不久,法国队场上的精神领袖里贝里受伤下场,随后阿比达尔又被红牌罚下,法国队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此后,10 人应战的法国队出局的命运已经确定。另外一只手是“荷兰之手”,这是公正、公平之手,职业精神之手。在得知荷兰队1 比0 领先罗马尼亚的消息后,我先是一惊,接着,荷兰人又扩大了比分,这时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对于我们这些中国足球的老臣来说,早就习惯了以中国式的思维:罗马尼亚必胜无疑。

  但荷兰人生动地教会了我们什么是职业精神?教练的职业精神是对对手的公正、公平和尊重,而最好的尊重对手的方式就是投入比赛,不计回报;球员的职业精神就是时刻对比赛充满渴望,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发扬拼搏精神,为球迷观众彻底地奉献出自己的精彩。尽管荷兰队在比赛中采用了轮换战术,但范·巴斯滕和他的弟子告诉我们,调整战略安排与放弃比赛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如果比赛出现在中国赛场,99%的人都会猜罗马尼亚会获胜。正因为如此,欧洲杯才值得一看,而且越看越有心得。

  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的差距是巨大的全面的,我们要向欧洲足球学什么呢?我想首先是差在基本素质上,差在对足球的职业精神上,差在对比赛公正、公平性的追求上。(肖笃寅:湖北足坛名宿,原国足助教)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