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揭秘刘翔封闭集训:一觉睡到九点 一切皆如往日

  再撕下50张日历纸,便是吉祥如意的8月8日。

  荣耀,梦想,有了最后憧憬的归依。站上奥林匹克的舞台,你的手抖了吗,你的脚颤了吗,你紧张焦虑了吗?我们,不要考试综合征。吃好,练好,白相好,轻轻松松,奔向北京。

  北京的夏日清晨,不到五时光景,天就已大亮。而对于中国体育界的超级大腕刘翔来说,还未到他起床的时刻。甜美的好梦一直持续到上午9时许,带着几分刚睡醒的惺忪,刘翔走上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刚翻修铺设过的跑道,开始了每天的训练。

  从500天到一周年,再到如今的50天,总局门口,奥运倒计时钟上的鲜红数字越来越小。奥运会,俨然就已来到眼前。没有别人想象中那样剑拔弩张,在刘翔看来,眼下自己生活无论训练还是休息,都和一年前甚至四年前没什么不同。一周两次的技术训练课通常放在周二和周五。除了这两堂训练课会上跑道进行跨栏训练外,其他更多的训练时间中,刘翔都按部就班地按教练孙海平设计,进行身体素质力量训练。

  封闭备战,飞人的训练量引发诸多猜测。相比平时,重量是否加码?时间会否加倍?只有超负荷的残酷训练才能保证奥运卫冕?事实上,这些都只是一相情愿的猜测。根据孙海平计划,要达到的训练强度早已通过渐进加码达到目标。如今需要做的,只是通过普通训练来维持刘翔的状态。此外,在孙海平眼中,维持一贯的训练方式也能最大限度松弛刘翔临战前的紧张情绪,“盲目加码只有可能导致伤病,这是备战大忌。”

  一周前,0.01秒的差距,刘翔头上顶了两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称号一夜易主。从6月13日开始,再度给人签名的时候,刘翔仍是奥运冠军、仍是世锦赛冠军,但“12秒88”和“WR(世界纪录)”却再也难以落笔——换作任何人,都难免情绪有所波动。刘翔和孙海平的反应,却出奇平静。“这对刘翔和我来说肯定是一种动力,”孙海平说,“体育充满了竞争,但我们不会为训练计划做任何重大变动,现在时间十分紧迫,而刘翔也绝不会因为一个新世界纪录而失去信心。”

  “大家都有这个实力。”听到对手破世界纪录的消息,刘翔仅如是淡淡说道。日常训练中的点滴成绩,早给了他信心。以不变应万变,这不仅是因为习惯,更因他们已胸有成竹。

  每天的训练时间一般持续到中午近12时,吃完午餐之后就是刘翔的午睡时间。下午3时左右,刘翔按惯例前往专属队医小陈处作放松按摩,在美国时,曾隐隐作怪的右腿不适处,目前已基本无碍。

  一切如常,尽管奥运会越来越近,但对刘翔来说。如今的每一天和以前所经历的每年训练基本没有什么不同。不搞特殊化,这其实也是一种减压方法。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刘翔最出名的,除了他的飞毛腿,还有他的好心态。以不变应万变,甩掉一身压力。世界纪录被破,国人期望无限,此时常规训练,常态表现,以及一颗平常心最难能可贵。大腕们如何自我释放,刘翔作出了榜样。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