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法国 > 欧洲杯法国队新闻

法国连遭重创失意欧洲杯 "黄金一代"竟成大毒瘤

  里贝利离奇受伤,阿比达尔挨点球吃红牌,亨利打进乌龙球……法国队的运气可谓差到了极点。《队报》赛后表示,幸运女神这一夜抛弃了法国人。然而命运是公平的,在命运轮盘上疯狂博弈的法国队,几乎赢了十年,今朝之败,似是注定的。

  意、法大战的法国队的确倒霉,但意大利人会说,法国队已经够走运了。2000年欧洲杯,意大利人一只手已经摸到冠军奖杯,煮熟的鸭子最后却飞了。1998年世界杯,意大利人同样有优势,却栽倒在点球大战中。多纳多尼昨天赛后说:“足球场上谁都需要运气,如果托尼运气好,我们这场可以打法国5∶0。”

  自普拉蒂尼时代开始,法国足球就坐上了命运的过山车,在两个极端游荡。1984年欧洲杯,普拉蒂尼率法国队夺冠,其中半决赛淘汰葡萄牙是靠普拉蒂尼加时赛最后一分钟的绝杀,决赛,法国队的胜利又拜西班牙门将的低级失误所赐。1986年世界杯,他们战胜巴西还不是因为济科、苏格拉底双双罚失点球?

  普拉蒂尼之后、齐达内之前,法国队衰到极点,纵使他们有帕潘、坎通纳、吉诺拉这样的绝世高手,却连续无缘1990年和1994年两届世界杯。特别是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最后一场,科斯塔蒂诺夫留给了巴黎王子公园球场永远的痛。

  1996年欧洲杯,阿尔及利亚后裔齐达内改变了法国队的命运。在此后10年中,有齐达内的法国队不光实力得以极大提升,且每每伴随着好运。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在布兰克绝杀巴拉圭、巴特斯“点”死意大利、图拉姆气走克罗地亚后,决赛中又靠齐达内两个惊世头球锁定大力神杯。随后便是2000年和2006年的故事。这些离得比较近,不用赘述。

  比较例外的是2002年世界杯。当时法国队坐拥亨利、特雷泽盖、西塞三大联赛射手王(分别为英超、意甲、法甲),竟在小组赛后卷铺盖卷回家。那届比赛法国队运转不利的根本原因在于齐达内受伤了,今年则是齐祖退役后法国队的首次国际大赛,打成这样,也便不足为奇。

  未来的法国队如要继续轮盘赌,恐离不开普拉蒂尼和齐达内这样的人物。

  “黄金一代”竟成毒瘤

  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法国队跌跌撞撞,于是齐达内、图拉姆和马克莱莱三老归队,终于拯救了高卢雄鸡。但当齐达内功成身退后,剩下的老将们却成了队内的“毒瘤”。

  2006年世界杯,当时的法国年轻球员们还没有成长起来,他们需要齐达内、图拉姆等人的传帮带,他们在法国年轻球员心目中享有极高声誉,于是马卢达、阿比达尔、里贝利得以快速成长,队内气氛也很和谐。

  但在这些当年的小将已经成长为各自俱乐部队灵魂人物后,老将们依然盘踞着国家队的攻防要津,这就要命了,因为更年轻的本泽马、纳斯里也已经茁壮成长。在本届法国队中,“老人”不退位,新人要上位,中坚说不上话,矛盾便在球场上蔓延开来,本泽马和亨利基本互相不传球,里贝利和马克莱莱缺乏联系,图拉姆和阿比达尔没有默契,一支纸面实力很强大的法国队顿时成了纸老虎。

  12年前的英格兰欧洲杯,法国“黄金一代”隆重登场,其中便有图拉姆;12年后的瑞士,他打破了欧洲杯的出场纪录,却不幸成了球队的“毒瘤”。

  多梅内克可以休矣

  多梅内克是欧洲足坛公认的庸才。作为教练,他的确乏善可陈。说到排兵布阵,他愣是能让同时拥有里贝利、亨利、阿内尔卡、本泽马的法国攻击线陷入长达四年的进球荒之中;说到知人善任,他居然敢把阿比达尔当中后卫使用,又把纳斯里换上又换下;说到管理球队,他可以让队内老将和小将完全对立;说到心胸气度,他能把梅克斯、特雷泽盖弃之不用,只因为他们效力于意甲——因为意大利夺走了他的大力神杯!

  2006年世界杯亚军是多梅内克最值得炫耀的资本,但马克莱莱后来在《队报》披露,法国队在那届世界杯上的转折点正在于——在前两轮表现不佳后,齐达内引领图拉姆、维埃拉、马克莱莱等“元老院”成员火线倒戈,放弃了多梅内克的战术,才终于走到最后的决赛。

  后生可畏,雄起有期

  法国足球在苏黎世遭遇重创,但法国足球不会从此消沉,因为法国的年轻一代已经成长起来。

  1998年世界杯冠军教练雅凯说,“现在的法国队很像我刚刚接手时的法国队,虽然成绩不佳,但优秀的年轻球员众多,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法国足球不缺人才。现在,里贝利是德甲头号球星、本泽马是欧洲当红射手,埃弗拉是英超最佳左后卫,萨尼亚是英超最佳右后卫,梅克斯是意甲实力派中后卫,还有纳斯里、本·阿尔法、戈米,他们都成了欧洲各大豪门的追逐对象。

  现在,法国足球需要另一个“雅凯”,来把这些球员打造为新的黄金一代。《队报》认为,里贝利、本泽马和纳斯里将是法国足球未来的核心,而后防线上的梅克斯、埃弗拉、萨尼亚将成为新的图拉姆、利扎拉祖和萨尼奥尔,教练的最佳人选则是前法国队队长德尚。对于德尚来说,打造新的法国队必须放弃当年那些与他一起打江山的老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别说图拉姆、马克莱莱这些老家伙,就连亨利、维埃拉、萨尼奥尔这些人也该远离法国队,就像当年雅凯放弃帕潘、坎通纳和吉诺拉一样。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蓬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达内 | 普拉蒂尼 | 图拉姆 | 亨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