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瑞典 > 欧洲杯瑞典队动态

最老瑞典出局并非坏事 一个伊布救不了一支球队

  □本版撰文 记者 潘熙宇

   “我们队中有几名年龄比较大的队员,他们也是时候退出了。”瑞典主帅拉德贝克赛后为自己的队伍失利作出了这样的一句评价。北欧人总是老实的,拉德贝克直面了瑞典队本届杯赛中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球队老化。作为本届欧洲杯年龄最大的球队,犹如复古海盗船一般的瑞典队先后被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和俄罗斯的“北海舰队”击退。事实说明,仅有伊布一门船头炮是召唤不了胜利女神的,瑞典队就像法国队一样,在本届杯赛后进入新的轮回。

瑞典球迷黯然神伤
瑞典球迷黯然神伤

  最老瑞典出局并非坏事

  瑞典曾连续3次(2002和2006年世界杯,以及2004年欧锦赛)在面对打平就出线的情况下幸运逃脱,这次他们再次遭遇同样局面。所谓事不过三,俄罗斯现代海军的坚船利炮更胜北欧海盗的复古海盗船,同属1981年出生的帕甫柳琴科和阿尔沙文是主宰进攻的俄式重炮手。仅有一个伊布的瑞典队无法作出任何反击,只能投降。

  在本场比赛前应先看一个数据记录,据欧锦赛的最新数据统计,威廉松伤退后的瑞典队成了本届杯赛最老的球队,平均年龄达29.17岁。

而俄罗斯队平均年龄为26.16岁,是16强中平均年龄最小的。年轻并非就是优势,但太老也不行,昨天,年迈的瑞典队就是如此被年轻力壮的俄罗斯跑死的。

  如果说本场俄罗斯打得像荷兰队,那么瑞典就是法国的翻版。同样老迈的阵容,同样无力的新秀,瑞典队也走到了一个轮回。凭借这一批球员,瑞典队坚持了3届大赛:2002和2006年世界杯,以及2004年欧锦赛。31岁的梅尔贝里尽管拿到了尤文图斯的合同,但他注定将是去打替补的;32岁的汉松尽管在与希腊队的比赛中进了球,但他显然对俄罗斯队凌厉快速的进攻无所适从;32岁的斯文松在6年前曾经以一粒漂亮的任意球绝杀淘汰了阿根廷队,但在俄罗斯人的面前,他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只是终场前的2次粗暴犯规;31岁的永贝里已不复当年在阿森纳时之勇;36岁的拉尔森尽管一直在拼,但他已经没有了进球的能力。更何况,这支球队中还存在着35岁的阿尔巴克和36岁的亚历山大松这样的老迈人物。

  瑞典并非没有新一代,伊布早就用进球证明了自己是瑞典队的唯一领袖;年轻的威廉松能胜任任何一个中场的位置,如果不是因为伤病,他能为球队继续添加动力;而小拉尔森、安德森等小将还需要时间去证明自己。从这一点上看,瑞典队本次出局并非坏事,他们有的是时间去为2010年积聚新的力量,而新一个轮回,开始得越早越好。

伊布的蝎子摆尾不灵了
伊布的蝎子摆尾不灵了

  一个伊布救不了一支球队

   与其说瑞典队输在年龄上,不如说,他们输在对伊布的抵押上。《米兰体育报》用“伊布拉被淘汰出局”,他们的观点是,一支糟糕的瑞典队,和一个出色的伊布被淘汰出局。

  可以算得出,3场比赛下来,伊布只获得了区区7次射门机会,其中只有3次射门是在禁区内完成,另有4次是在禁区外。可是,伊布却打进了两个进球,一记是禁区外的远射,另一个是禁区内潇洒的过人射门。这样的效率,足以证明伊布的才华出众。可是,由于没有队友支持,伊布无法施展更多。

  毫无疑问,伊布是瑞典队的进攻核心,甚至说是唯一进攻点。年迈的拉尔森已经不是8年前用潇洒的假动作同时甩掉卡纳瓦罗和内斯塔的那个辫帅,而永贝里在边路的奔跑也显得无功而返,多数情况下,伊布都在寻求与两个边路的配合,但无论是拉尔森还是永贝里,都无法给他送出好球,而埃尔曼德更是与伊布分开作战。伊布一直无法脚下拿球,他的威力自然大打折扣。

  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和俄罗斯主帅希丁克显然对伊布都有所忌惮,但希丁克显然对他的布防更用心。他始终安排一到两名后卫对伊布进行贴身盯防,加之伊布奔跑并不积极,所以伊布最终淹没在人海战术里。而对西班牙那一场,伊布的跑动也并不多,他几乎一直在拉莫斯和伊涅斯塔之间的区域等待机会,若非拉莫斯回防不及时,伊布也未必能进那个球。当然,伊布的跑动少完全情有可原,毕竟他一直是在带伤作战。

  在伤痛缠身的基础上,他自然无法像其他球员一样无所顾及的反复奔跑,加之他的瑞典队友们个人能力相对一般,不像国米队友那样每个人都有不俗的脚下功夫,所以,伊布无法得到足够的支持,无法做得更多也就不足为奇了。

拉尔森不言退出
拉尔森不言退出

  拉尔森不服老:

  我还要踢2010世杯

  “不,这不会是我最后一场代表国家队上阵,你将会再看到我穿着瑞典的球衣比赛。是的,我还能够一直踢到2010年世界杯决赛圈,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必须先通过预选赛。”瑞典在欧洲杯最后一场小组赛输给俄罗斯无缘8强,不过在今年9月就年满37岁的老将拉尔森表示,他并没有退出国家队的打算。

  然而,拉尔森的口气很快就变软,因为他也不知道瑞典国家队还需不需要他。“如果他们仍然觉得需要我留在国家队,那么我将不会退出。”

  35岁的前锋奥尔巴克、队长永贝里以及36岁的后卫亚历山大松之前都有意在本届欧洲杯结束后退出国家队,但是拉尔森坚持不退出国家队也许会令瑞典阵中的其他几名老将也决定继续留在国家队。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贝克 | 拉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