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东欧足球惊人崛起 技术流派球队独领风骚

  引子 欧洲杯,欧罗巴足坛最高荣誉的象征,赢得欧洲杯、笑傲欧洲足坛之巅,是无数豪杰一战成名的沙场。杀破狼(指七煞、破军、贪狼三颗星),紫微的一种命格,这种命的人一生漂泊、大起大落,却有着一举成名的英雄气质。

欧洲杯的运,杀破狼的命。过去12天的鏖战、16强的胶着,土耳其惊天逆转捷克、荷兰横扫世界杯冠亚军,当小组赛的喧嚣归于尘土之后,所有人都嗅到了从欧洲杯最深处散发出的一股生死相搏、不进则退的浓浓硝烟味。

  七煞

  东欧足球

  惊人崛起

  【“七煞,搅乱世界之贼。”克罗地亚、俄罗斯、土耳其,三支东欧球队进入欧洲杯八强、一支东欧球队铁定进入四强的局面,无疑让西欧传统豪门们很不爽。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东欧足球瞬间崛起、他们又能在本届欧洲杯上走多远呢?】

  四年前的葡萄牙,东欧足球几乎没有任何表现,仅靠捷克一支球队苦苦支撑着东欧足球的命脉。尽管希腊笑到了最后,但这个地理位置上属于东欧的国家,其足球却给人们印象中的前苏联地区所代表的东欧足球相去甚远。尤其是希腊队的主帅还是德国人雷哈格尔,这就更加说明四年前的冠军希腊无法代表东欧足球了。

  然而仅过了4年,东欧国家就以3支球队进入八强的战绩,让世人大吃一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克罗地亚很多球员都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但主帅比利奇却是一个将西欧足球和东欧足球理念融会贯通的奇才。当初不惜奔赴英格兰请教温格和弗格森的比利奇,如今为克罗地亚量身打造出一套东西结合的战术,并使之在德国人身上发挥出巨大威力。

  克罗地亚的成功与主帅息息相关,俄罗斯的崛起却是本国联赛多年累积的成果。从1996年至今,俄罗斯人突破小组赛、进军欧洲杯八强足足用了12年,这12年正是俄罗斯足球发展的12年。近几年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俄超无论是竞技水平还是外援质量,都有了明显提高,由此带动了整个俄罗斯足球的发展。试想,整个俄罗斯23人大名单中,22人出自本国联赛,这样的班底能突破欧洲五大联赛球员的包围,足以说明俄罗斯的崛起绝非偶然。

  最富特点的当属土耳其,这个将国内联赛球员和五大联赛球员融合在一起的球队能淘汰捷克、进入八强,偶然性是存在的。但正如《米兰体育报》所说的那样:“正是谜一样的土耳其,才让人不敢肯定他们究竟能走多远。”

  破军

  欧洲杯

  洗礼青年军

  【“破军,纵横天下之将。”一将功成万骨枯。要修炼成为纵横天下的大将,年轻人必然要经历大战的考验。而欧洲杯对于那些初出茅庐,或是还未经历过大赛的足坛后起之秀而言,绝对是一个能炼出好钢的炼钢炉。】

  作为本届欧洲杯平均年龄最高的球队,意大利能借助荷兰人的帮助进军八强,却已无法改变高龄球队在欧洲杯小组赛阶段整体低迷的现状。“面对俄罗斯、西班牙、葡萄牙等年轻球员辈出的球队,爷爷队亮完相就该让出舞台。”奥地利《纪事报》代表东道主不欢迎爷爷队。

  意大利人最终晋级八强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毕竟如果没有荷兰的帮助,平均年龄高达29岁7个月的意大利队,或许就会和另外两支平均年龄超过29岁的球队——瑞典和希腊一样,小组赛结束就打道回府。事实上,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前10支球队中,有6支进入了八强,而最老的6支球队,只有两队进入八强(意大利和荷兰)。不容忽视的是,荷兰队的平均年龄实际上是被替补球员推上去的,荷兰队的主力阵容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也就是说,真正进入八强的高龄球队,实际上只有拥有世界冠军班底的意大利。

  高龄球队之所以在欧洲杯上难以有所作为,很大原因在于欧洲杯原本就是年轻人战斗的舞台。四年前光明球场落泪的C罗,如今成为了葡萄牙队的领袖;经历了西甲和英超考验的托雷斯,现在希望借助欧洲杯行完成人礼。还有法布雷加斯、罗本、纳尼……这些80后、甚至是85后的球员虽然已经在联赛中成名,却仍旧经过欧洲杯的考验,经历20天的鏖战、心理与生理的磨炼,最终完成他们从球员到球星的涅槃。

  贪狼

  技术流派

  独领风骚

  【“贪狼,奸险诡诈之士。”据说贪狼星的人都多才多艺、灵敏机巧,而这正是横行于欧洲杯的技术流球队的统一特征。国际足坛历来就有流派之争,2004年希腊人利用最难看、也是最有效的方式捧走了德劳内杯,2006年意大利用整体足球让世界臣服。2008年,以西班牙、葡萄牙、荷兰为代表的欧洲拉丁派足球,在欧洲杯的小组赛所向披靡。】

  小组赛还未结束,有一句话就已经流行开了:西班牙恨不得把球传进对方球门,葡萄牙恨不得过完所有对手再盘带进门。两支将技术流的特点演绎到极致的球队,再加上一个看似打起防守反击、实际上骨子里仍旧流淌着全攻全守血液的荷兰,用最性感的表现在欧洲杯小组赛期间独领风骚。

  自从2002年世界杯巴西夺冠之后,2004年欧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两届大赛,都未能让人看到技术流的春天。反而是功利至上的希腊,以及靠整体足球打天下的意大利和德国,近两年迅速崛起。本届欧洲杯,成为技术流的欧洲拉丁派足球一次彻底的革命。最直观的证明是,小组赛阶段,荷兰、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进球数在16强中分列一到三名,为球迷们带来了最痛快的视觉享受。而他们同时以各自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军八强,让人看到了技术流也可以把过程与结果完美结合。

  反观非技术流球队,结局大多不尽如人意。一直强调力量和身体的瑞典队,碰上学会短传的俄罗斯之后,只能惨淡告别八强。而强调整体的意大利和德国晋级过程也相当惊险,前者靠荷兰的帮忙才进了八强,后者更是小组赛输给了技术稍胜一筹的克罗地亚。“脚上功夫比手上更好的人,才是欧洲杯的主角。”《图片报》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从来都不看好所谓的夺冠大热门德国。

  不过,小组赛终究不如淘汰赛紧张激烈,进入淘汰赛之后的技术流能否继续施展观赏性和实用性兼备的必杀技,还有待进一步的检验。

  特派记者 张斯瑜 奥地利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比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