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俄罗斯 > 欧洲杯俄罗斯队动态

俄罗斯首次进欧洲杯八强 大国崛起改变欧足格局

   欧洲杯D组最后一轮小组赛昨天凌晨上演,在一场无关紧要的比赛中西班牙队2∶1逆转击败希腊队,将后者钉在了“欧洲杯最差卫冕冠军”的耻辱柱上。而在另一场生死大战中,荷兰教练希丁克执教的俄罗斯队以2∶0完胜北欧霸主瑞典队,成为最后一支晋级八强的球队。

这是俄罗斯队参加欧洲杯以来,第一次进入八强。

  本场比赛之前,外界普遍看好瑞典队,毕竟在传统印象中瑞典人更善于打硬仗,而俄罗斯队历史上的表现并不令人信任。然而等到比赛开始后,人们发现情况与预测完全不同。整个上半场,俄罗斯队基本控制了局势,瑞典队按照主教练拉格贝克的说法“从未如此被动”,在结束了禁赛的中场核心阿尔沙文的组织下,俄罗斯队将对手的防线撕扯得支离破碎。第23分钟,俄罗斯队打出一次经典的右路双边锋配合,主力射手帕夫柳琴科包抄射门首开记录。下半场开场仅4分钟,俄罗斯队再度发起快速反击,从后场断球开始只经过三次传球,阿尔沙文就将比分改写为2∶0。

  这是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比分,瑞典队残存的斗志被彻底打垮。接下来的比赛几乎成为俄罗斯人的表演,他们的每一次进攻都能形成巨大威胁,如果不是前锋球员过于挥霍机会,俄罗斯队的进球数至少还将多出一倍。不过2∶0的比分已经足够,俄罗斯队历史性进入八强,1/4决赛中他们将与本届欧洲杯头号热门荷兰队交锋。这曾经被认为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但现在,谁还敢说希丁克的神奇不会再次奏效?

  新闻分析

  俄罗斯,大国的崛起

  自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队从未进入过大赛淘汰赛阶段,但这次他们改写了历史。更重要的是,与希腊队上届夺冠不同,俄罗斯队此次晋级欧洲杯八强绝非侥幸。种种迹象表明,曾在欧洲叱咤风云的俄罗斯足球已经再一次开始了崛起之路。

  实际上,在俄罗斯队在本届大赛上创造历史之前,俄罗斯足球已经显示出了强烈的复苏迹象。一个多月前,俄超泽尼特队连胜拜仁、凯尔特人夺得联盟杯冠军;6个月前,欧足联公布的各大联赛排名中,俄罗斯超级联赛排名第6,距“五大联赛”仅半步之遥;而在更久以前,俄罗斯资本大举进入英超、葡超、苏超乃至巴西联赛,一个全球性的足球帝国初具雏形。有着这样深厚的背景,俄罗斯队晋级八强何来冷门一说?

  俄罗斯的崛起有多方面原因,最重要的一点自然是巨量资金注入。过去数年来,俄罗斯境内的石油、金融寡头全力进入足球领域。阿布自不必说,新科联盟杯冠军莫斯科泽尼特队的后台正是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控股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除此之外,莫斯科迪纳摩、中央陆军、火车头等传统强队均有强大财团作为后台支柱,最近几个赛季以来,这几支球队的资金投入仅次于皇马、巴萨,甚至在曼联队之上。

  长期以来,前苏联、俄罗斯足球一直徘徊在欧洲足坛边缘,与外界缺乏交流,偶有几名天才球员也大多流落到国外踢球。而现在,俄超联赛强大的经济实力吸引了越来越多外籍球星和教练,他们促进了俄罗斯本土球星的涌现,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俄罗斯足球的传统。这其中,以希丁克、艾德沃卡特为代表的荷兰教练作用巨大。艾德沃卡特执教的泽尼特夺得了联盟杯,希丁克则使俄罗斯队赢得了“荷兰二队”的称谓。这支俄罗斯队完全抛弃了过去那种硬朗、粗犷的风格,其技术之细腻、配合之流畅令人叹为观止。正因如此,俄罗斯队甚至赢得了瑞典球迷的掌声,瑞典队主教练拉格贝克赛后也对失利心悦诚服。

  当然,俄罗斯足球当前还存在很多问题,他们的成绩还不够稳定,国内联赛也存在诸多黑幕,但这正是前进路上必然面临的考验。无论如何,俄罗斯足球的崛起已经无可阻挡,这个传统足球大国的复苏将令整个欧洲足坛战栗。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希丁克 | 沙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