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奥运"飞人大战"谁最快 刘翔难敌罗伯斯两优势

北京奥运谁最快

  在北京奥运会鸟巢赛场,最受中国观众关注的无疑是“亚洲飞人”刘翔在男子110米栏的表现。4年前的雅典,刘翔飞过终点线的一刻令无数中国人难以忘怀,而4年中刘翔一次次夺冠,并且以12.88秒打破世界纪录又让人民对他奥运卫冕充满希望。也因为刘翔,更多人认识了阿兰·约翰逊、杜库雷、特拉梅尔,而问起北京奥运刘翔的最大对手是谁?很多人一定会回答:“罗伯斯”!

  罗伯斯1986年11月9日出生于古巴,比刘翔小3岁多;身高192厘米,比刘翔高4厘米;体重80公斤,比刘翔重6公斤。
尽管他技术有点粗糙,但是22岁的年龄令他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04年罗伯斯仅能跑出13.75秒的成绩,2005年提高到13.46秒,2006年到了13.32秒,2007年一下子提高到了12.92秒。在前不久的国际田联大奖赛捷克俄斯特拉法站的比赛中,罗伯斯更是跑出12.87秒的成绩,以0.01秒刷新了刘翔在2006年7月11日瑞士洛桑创造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短短4年时间,作为短跑项目这样的进步是惊人的,罗伯斯也成为刘翔卫冕路上最大的障碍。

  2007年刘翔和罗伯斯的赛场上7次相遇,刘翔3胜3负与罗伯斯打成平局。刘翔在卡尔斯鲁厄室内赛、英国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夺冠,罗伯斯则在德国斯图加特室内田径赛、巴黎站黄金联赛、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力压刘翔夺冠。到了2008年两人只有一次碰面,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中,刘翔依靠预赛时0.105秒的起跑反应时间,干扰了罗伯斯的判断,使其预赛即被淘汰。

  刘翔的师傅孙海平是这个优势的最大设计者,他可以称得上是一位战术大师。无论是训练理论,还是赛前赛中的战术安排都科学到位,甚至在每次比赛之前他都会根据对手当时的竞技状态灵活调整战术。而这一点恰恰是罗伯斯所欠缺的,他的基本战术就是依靠身体上的优势,拼命冲刺。

  刘翔的技术好是世界公认的,甚至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在看过刘翔的过栏技术后都说,这是他所见过的最完美的动作。而罗伯斯一向以粗线条著称,打栏、踢翻栏架屡见不鲜。而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中,刘翔刻意训练的起跑反应时间也发挥了作用。

  刘翔在获胜接受采访时常常笑着说,成绩马马虎虎,能获胜就好;而在失利后也会淡然地表示输赢都无所谓。而罗伯斯获胜后往往会高呼狂奔;失利时会仰面躺地,近乎落泪。尤其是罗伯斯曾两次在起跑时受到对手干扰,自毁长城。刘翔有着世界一流的心理,这与他的冠军气质密不可分,这点上仍是“飞人”领先一筹。

  拥有良好心态的“飞人”,在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数万观众的支持下,很可能会迸发出更加惊人的力量。而罗伯斯相对薄弱的心理素质能否抵挡住主场观众的压力存在疑问。

  罗伯斯

  获胜理由一

  纪录优势

  在今年6月13日的国际田联大奖赛捷克俄斯特拉法站比赛,罗伯斯以12.87秒的成绩将之前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1秒。

  罗伯斯

  获胜理由二

  成绩优势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刘翔的赢面更大一些,但是比赛不是数据分析,决赛当天鸟巢的选手状态、温度、湿度、风力、灯光……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可能左右最后的结果。让我们期待8月21日的国家体育场,一场110米栏世纪大战的到来!红月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 阿兰 |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