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沈阳女孩自荐国足主教练 三大症结欲借鉴马俊仁

  “我想去当国家队主教练……”中伊大战惨败的结局已令不少球迷失望,然而,一个平凡的沈阳女孩却产生了这样的念头,“不抛弃!不放弃!从头开始!”这个女孩在打给本报的热线电话中这样说。

  她有这个实力吗?到底是什么让一个平凡的女孩鼓足勇气去做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6月18日晚,记者与这位年仅20岁的女孩崔娜(化名)见面了,与以往采访的“豪言派”不同,这个女孩表现得冷静、理性,甚至有些羞涩。
崔娜说,想当国家队主教练并不是一时冲动。

  看来,她挺有信心的。然而昨日,记者咨询了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相关人士,对方称,她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国家队主教练是要经过严格的程序选拔,必须要有相关经验……

  “需要有人站出来”

  转着咖啡杯里的汤匙,崔娜在沉思。她长相白净,有些邻家小妹妹似的那种沉静气质,等记者入座,她便直言她对中国足球的看法。

  她说她从小就喜欢看足球,特别喜欢看国家队,爸爸就是个球迷,小时候电视根本抢不过他,日益熏陶,自己对足球的热爱也越来越深。不像其他女孩那样,看球只是看个热闹,她喜欢分析,这次赛事结束了,哪个队员表现得不好,哪个球传错了,应该怎样去踢。受过专业的体育训练,家人也有从事过体育工作的,没有当一名运动员是崔娜的遗憾。现在已经工作的她,平常也喜欢踢球,最喜欢当前锋和门将。

  “为什么想去当国家队主教练?我知道这个想法在很多人看来都有些天方夜谭的感觉,我周围很多家人朋友也都不认同,但是我真的认为,我行,我有信心去当这个国家队主教练。”崔娜说,这个想法就是看完中伊大战产生的,以前从来没有这么想过,她觉得那场比赛暴露了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她能去解决。

  中卡大战、中伊大战,崔娜都一场不落地看完了,很多球迷失望了,甚至说出再也不看国家队踢球了,但是崔娜却震撼了,“这时候需要一个人站出来,不能让球迷们抛弃国家队,中国足球需要从零开始。”她斩钉截铁地说。

   “如果让我当教练……”

  “中国足球要从一颗平常心开始。”看完中伊大战,崔娜在日记中写下了心得:“这不是踢球,而是打仗!可很多球员心态出了问题。”崔娜喜欢用一些朴实直白的话去形容她对中国足球的看法。“就像去商场挑衣服,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才会最漂亮,每个球员也得找到最适合他们的位置,才能踢得最好。”

  “如果我去当主教练,我会从心态上入手。”崔娜总结了她认为中国足球目前的三大症结——心态、技术、体能。“中伊大战踢得太急了,主教练的心态也很关键,我要是主教练,一定会在场边大声地对球员说,放松踢,你们行,而不是坐在一边不理不睬的。”崔娜很赞同米卢的快乐足球,球员们要把踢球当成享受,当成快乐,越面对大赛,越要轻松,这需要平常训练时,就得积累这种心态。

  “一些球员传球、铲球技术不是很好,特别是在中卡大战、中伊大战比较明显,这就需要基本功的训练,我要是当主教练,就让球员从单练传球、断球等技术开始,让技术训练回归到"小学"。”崔娜一脸严肃,体能上她也很不“满意”,“中卡大战那场,球员们都拼了命,可是拼命背后也是体能上的问题,如果真拖到点球,哪还有体力呀。马俊仁的体能训练可以借鉴。”

  采访中途,崔娜的电话响了,是她家人打来的,她说,家人很不放心,认为她这回想当国家队主教练的想法很丢脸。她从来没有做过违背家人意愿的事,这是第一次。但她认为,任何奇迹都可以产生,就像自己去当国家队主教练,这种奇迹也一样可以实现。

   “从一颗平常心开始”

  一个不专业的年轻女孩想去当国家队主教练,这是一个令人咋舌的事。崔娜想得很清楚,做好了心理准备。“我知道我不专业,我没有带过队,而且连正规比赛都没有踢过,没有任何证件,但是中国足球怎么就不能用一个平常人当主教练呢?我相信,平常人也能当好主教练。”

  中国足球需要一颗平常心,教练如此,球员如此,球迷也如此,崔娜认为,有些症结,其实正是旁观者清,中国足球需要了解,洋教不一定比本地教练适合,她不专业,但是她可以学,她可以上场跟球员一起练球,一起讨论,打成一片,有话就说,不是只会坐在教练席上,她会将每个球员所有的比赛记录都重新看一遍,一点点地摸索,寻找他们最适合的位置,最适合的战术。

  “我不专业,可是我会请专业的教练组,比如原来当过国家队主教练的徐根宝、戚务生等,他们了解专业的知识,可以辅助我。”崔娜说,中国足球、球员们都不要把自己想得太高了,就从零点重新开始吧,不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热身赛、训练赛先跟自己球队比,跟联赛里的好球队比,都能打赢了,再去跟国外比。

  崔娜也有喜欢的队员,郝海东、肇俊哲、李铁、郑智……她非常关注他们,但她否认自己是追星族,她坚持不透露真实姓名,不接受拍照,“因为我不是在炒作,我是真诚的。”

  “如果我当主教练,第一年我可以不要工资,给我四年时间,我一定会把中国队带进世界杯,争取进入16强。”崔娜自信地说。中国队有这个实力,现在的球员有,以前的球员也有。

  离开时,外向的崔娜沉默了,她问记者,当上主教练的几率是不是很低。当记者反问道,如果没有当上主教练,她是否就不再关注中国足球了,她想了一会儿,说:“不会的,我会一直关注。”(记者朱丹丹)

  记者手记

  中国足球经历这次预选赛的失利,降了档,有人说,中国足球退步了。开始失掉光环的中国足球是不是真的像崔娜所说的,需要一颗平常心呢?教练是重要的,球员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能否形成一个团结的战队呢?也许寻找下一任教练时,真的需要也卸下教练的光环,而去寻找最适合的人。

  不管这样的想法是否切合实际,但是那颗热爱中国足球、永不言放弃的心,是可敬可爱的,这也代表着很多中国球迷的心。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