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残奥会竞赛组织顺利 聋哑人舞蹈成为开幕式亮点

  今天距离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开幕还有82天,这意味着目前残奥会各项工作已进入全面就绪阶段。为了实现“两个奥运同时筹备、同样精彩”的庄严承诺,宣传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北京残奥会的组织机构已经从竞赛组织、市场开发、无障碍设施建设、志愿者培训等方面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筹办工作。

  聋哑人舞蹈成残奥开幕式亮点

  “在9月6日的残奥会开幕式上,一定会让观众朋友们看到感人的场面,以及对生命力的诠释和震撼。其中你们会看到一个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大型聋哑人舞蹈‘星星你好’,这个手语舞蹈将由400名聋哑人共同完成,成为开幕式的一个亮点。”近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透露了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相关情况。

  张继钢透露,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将于9月6日20时在国家体育场进行,总时长2小时50分。参加开幕式的全部演员有6000多人,由健全人和部分残疾优秀艺术家共同完成,“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和“超越、融合、共享”将成为残奥会开幕式的基本主题。

  在残奥会开幕式上,各国和地区代表团将率先入场,然后和在场的观众共同观看现场的文艺表演。在观众席的前几排还专门预留了位置,方便乘坐轮椅的残疾人就坐。

  北京残奥会的闭幕式将于9月17日20时在国家体育场进行,总时长不超过两个小时,将有约2000人参加表演,演出队伍同样由健全人和残疾人共同构成。目前排练进行得如火如荼,许多节目内容已经完成。张继钢表示,残奥会开闭幕式“一定会给世界一个惊喜,带来更加浪漫的艺术表演。”

  竞赛组织进展顺利

  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将于9月6日至9月17日在北京举行,设置20个大项、472个小项。届时将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000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技术官员参加,还将接待约4000名文字、摄影、广播、电视记者和相关技术人员。

  在场馆方面,残奥会的竞赛场馆都在奥运会的场馆内选定,其中京内18个,京外的两个场馆为香港马术比赛场地和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在竞赛组织方面,北京奥组委举办了18个大项26期共计1702人次的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我国将派出637名国内技术官员参与赛事工作。残奥会竞赛日程已由国际残奥委会确定,报名、资格审查等竞赛政策已制定完成。去年9月和今年1月已经分别举办了盲人门球、轮椅篮球国际邀请赛,5月下旬好运北京田径赛中还对部分残奥会田径小项进行了测试。

  为保证公平竞争,残奥会将对运动员按残疾类别和程度进行医学分级。这也是残奥会区别于奥运会的一大显著特点。北京奥组委全力配合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现已确定了分级的政策和程序,对分级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相比健全人的比赛,残疾人运动员更离不开志愿者的服务。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巨明介绍,北京残奥会大约需要3万多名志愿者。北京残奥会志愿者与奥运会志愿者选拔已经同时启动,总计报名的112万志愿者中有90万人同时申请担任残奥会志愿者。目前,残奥会志愿者的人员选拔测试工作基本结束。同时,奥组委从3万名志愿者中确定了3000名进行重点培训,使其成为志愿者骨干,发挥“领袖”作用,现在已有1200人完成了培训。

  无障碍环境迎残奥

  “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主要是肢体和视力残疾者。为了方便他们的比赛、生活以及出行,我们按照有关标准,加强建设无障碍设施,并加快推进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表示。

  残奥会的筹备加速了北京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北京市新建城市道路、公共设施普遍配套建设无障碍,全市无障碍设施重点改造项目达6000多项,投入资金6亿多元。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在文物保护的前提下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将配备无障碍公交车2000多辆,由70辆出租车组成的无障碍温馨车队也在5月18日全国助残日举行了发车仪式。

  在残奥会期间,与残奥运动员息息相关的竞赛场馆、残奥村也处处存在着无障碍设施。场馆建设以国际残奥委会制定的《残奥会场馆技术手册》为指导,综合考虑我国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及赛后利用,通道、卫生间、坐席和相关服务设施保障残疾人运动员能够在场馆内畅通无阻。在环境优美的残奥村,细致入微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充分显现出人性化关怀,并增加了分级协调中心、轮椅存放和轮椅假肢维修中心。

  残奥会筹备工作的特色之一就是不仅在场馆等硬件方面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设施,同时北京奥组委将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为运动员、官员和观众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承担观众信息服务的奥运呼叫中心正在积极筹备,残奥会官方网站将为视力残疾人士提供特殊浏览设备,国家体育场等部分场馆将安装无线助听设备,部分视频媒体将提供手语翻译软件。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继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