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赚钱胜过奥运会 每支队伍都是“摇钱树”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尤伯罗斯首创奥运会商业运作模式之后,一向都只能“赔本赚吆喝”的奥运会,开始变为人见人爱的“摇钱树”。此后二十多年间,世界杯、欧洲杯、F1等各个大型赛事的组织者,也都竞相模仿,开始了各自的“发家致富之路”。


  那么,举办什么体育赛事最赚钱呢?答案只有一个,不是奥运会,而是欧洲杯足球赛。据分析,已于6月9日开始的2008年欧洲杯预算只有1.47亿欧元,但预计能为主办方带来约14亿欧元的纯利润,让历史上最赚钱的悉尼奥运会的17亿美元(约合11亿欧元)盈利也黯然失色。

  欧洲杯前夕,欧洲杯赛组委会委托英国考文垂大学的体育产业研究与策略机构,对本届欧洲杯的赛事商机进行一个详细准确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即便英格兰队的缺席失去了大量英国球迷,但本届欧洲杯的总收入仍有16亿欧元之巨。

  主办方赚得盆满钵满

  巨大的收入从何而来?电视转播、广告赞助、门票收入、旅游住宿……为获得最大收益,举办国可称得上费尽心思。其中,占据大头的是电视转播和赞助商。这两项的收益就高达10.5亿欧元,比起葡萄牙欧洲杯整整多了3亿欧元,仅电视转播权就在全球卖了8亿欧元,比葡萄牙欧洲杯多卖了2.4亿欧元。其中光欧洲的五大市场就卖出了4.76亿欧元。亚洲是销售成绩次好的市场,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等地,都卖出了创纪录的高价。

  报告分析认为,大赛期间估计会有540万游客涌入奥地利和瑞士这两个主办国。旅游业将给奥地利带来2.21亿欧元的收入,给瑞士带来1.94亿欧元的收入。

  瑞士旅游局透露,仅欧洲杯一项赛事,即可让瑞士的酒店入住天数惊人地增加50万天以上。奥地利劳工部估算,大赛会给该国带来1.1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安保方面的职位就需要5300个。

  门票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欧洲杯的门票价格低于德国世界杯,第一档票价为110欧元,而最贵的决赛门票达550欧元。球场的平均座位是33750个,预计球票销售就能达到1.38亿欧元。

  同时,为了弥补无票球迷的遗憾,主办方别出心裁,在瑞士和奥地利设立公共观摩区,让更多球迷通过大屏幕收看现场直播。据估算,这类观众数量将超过百万,他们在当地的消费,势必提高观赛区的经济收入。

  奥地利的一位经济学家表示,欧洲杯给奥地利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将达到3.12亿欧元,等于为GDP的增长贡献0.15个百分点。

  每支队伍都是“摇钱树”

  报告分析认为,虽然少了数量巨大、消费力惊人的英国球迷,让总体收入减少4%,但并不意味着16支决赛圈球队里就没有“摇钱树”。“死亡之组”——C组就很受欢迎。据估算,意大利对荷兰、荷兰对法国、法国对意大利三场大战的总商业价值高达1.68亿欧元,平均每场比赛有5600万欧元进账。

  考文垂大学的学者特别指出,由于德国毗邻奥地利和瑞士两国,因此一旦德国队从小组出线,此后有可能出现的德国队与意大利队之间的较量将会成为高经济附加值的比赛。目前对于体育产业的学者们来说,无法准确判断的是,欧洲最大国俄罗斯此次入围,到底能带来多少直接和间接的商业收益,毕竟10年以来,俄罗斯只是参加过上一届的葡萄牙欧洲杯赛。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