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技术统计发扣拦全面占优 女排首胜难掩失误不足

中国女排
组图:中国女排3-1德国

    搜狐体育讯 6月20日晚上19:30,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赛区的首轮比赛中,耗时1个小时40分钟,经过四局的激战,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最终以3-1小胜德国女排。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在发球、进攻和拦网等环节表现出色,不过在非强迫性失误环节问题多多。 >>女排失误过多问题该如何解决

  发球:4-4 平分秋色

  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中,继续以强势的大力跳发球和找人找区的跳飘球相结合,试图通过发球节奏的变化,冲击德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以抑制德国女排快变战术的组织。其中,2号冯坤和9号赵蕊蕊的上手飘球,在注意落点的变化同时,加强平冲性的攻击效果,迫使德国女排偶有一传不到位的问题出现。

  同时,1号王一梅的跳发球则继续保持其原有的强势性压迫,而11号李娟则在发球的攻击性方面有所加强,无论是在发球的力量方面,还是在发球的过网点变化,都有稳定性的提高。特别是李娟在第二局的中段和末段凭借发球的出色发挥,迫使德国女排出现接发球冲网的问题,被中国女排抓住探头球的机会,直接得分进而锁定胜局。

  但是,中国女排在加强发球攻击性的同时,失误的频率也有所增加。以第二局前8分为例,中国女排发球出界的失误就高达5分,而第二局最终的失误竟然有8分之多,占据德国女排该局所得19分中的42%。这其中既有中国女排集训备战使用新球不适应的关系,同时也有队员发球时注意力不够集中的问题。

  进攻:55-38 稍占上风

  在接发球体系稳定的前提下,中国女排继续以二、三号位副攻的快变战术为集中突击手段,充分吸引德国女排的拦防布局,为四号位主攻平拉开战术,提供一对一的进攻机会,同时将六号位主攻的后排强攻,融入整个的战术体系中,进而令德国女排的拦网体系顾此失彼。

  在比赛的后三局中,中国女排在二传冯坤的组织妙传下,10号薛明的二号位背快和三号位短平快偷袭进攻,以及赵蕊蕊二号位高点背飞,频频撕破德国女排的拦网;而11号李娟凭借四号位平拉开的直线突击,以及通过手腕的变化轻拍大斜线后场空挡,总是能够收获出其不意的效果。此外,1号王一梅利用自己在力量和高度方面的优势,频频在四号位进行强攻突破得分,成为中国女排防反环节最重要的进攻利器。

  不过,中国女排在第一局则暴露出进入比赛状态慢的老问题,特别是副攻在一攻环节接连出现攻传配合的问题,几次扣球出界的致命失误,令中国女排瞬间陷入比赛的被动局面,被德国女排随即牢牢控制着场上的主动权,进而以19-25在第一局失利。

  拦网:14-5 占尽优势

  中国女排在比赛伊始明显加强集体拦网的相互配合,1号王一梅和10号薛明在前排的站位轮次,无论是在四号位的双人拦网,还是移动到二号位组成集体拦防,总是能够接连拦网得分。特别是在第一局以4-8暂时落后的不利情况下,中国女排多次通过拦网得分,成功扭转颓势,顽强的将比分迫近到7-8和14-14。

  同时,9号赵蕊蕊则凭借身高和臂展的优势,对于德国女排二、四号位的斜线进攻限制明显,频频以拦网直接得分,帮助中国女排在第二局确立领先优势,迫使德国女排的进攻球员不得不改变进攻线路,尽量避免两翼斜线的进攻次数。而1号王一梅则在四号位的单人拦网同样表现不俗,令中国女排在第三局伊始就以5-0大比分领先对手。

  但是,中国女排在两翼端拦网的拦防布局则是偶有问题出现。除了1号王一梅在前排四号位轮次,凭借出色的拦网高度和手型能够限制对手外,但是11号李娟和7号周苏红在四、二号位的拦网效果总是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无论是在拦网的起跳时机,还是拦网的手型选择方面,她们两个总是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频频被德国女排进行成功穿越或者打手出界直接得分。

  中国女排尽管在今天的比赛中最终以3-1逆转战胜德国女排,进而喜获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开门红,但是在比赛胜利的“光环”背后,则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得不对于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反思。如何能够将更换奥运新球的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这是中国女排目前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搜狐体育 海林/文)

  延伸阅读:中国女排3-1逆转取胜德国 大梅蕊蕊双星闪耀
       神勇赵蕊蕊获主帅表扬 高妹自言困境中自救方式
       中国女排副攻双塔几近完美 扣球命中率难负众望
       拦网进步频掀进攻风暴 赵蕊蕊适应快展特有价值
       王一梅重炮发威取21分 完美主攻需解决三大问题
       评分:久疏战阵张娜有差距 蕊蕊令对手防不胜防
       技术统计发扣拦全面占优 女排首胜难掩失误不足
       陈招娣:中国发球失误应避免 进攻保守一度失分
       技术统计:王一梅独得21分 中国队29次失误堪忧
       陈忠和透露张娜奥运优势 老将兴奋08国际赛首秀
       组图:中国女排暴扣打垮对手 张娜复出赛场舞步
       直播实录:冯坤精彩二传指挥全局 蕊蕊重扣制胜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娟 | 冯坤 | 王一梅 | 赵蕊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