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1/4决赛-克罗地亚VS土耳其 > 08克罗地亚VS土耳其-比赛动态

小组头名连遭诅咒 历史昭示多少强队难过次轮关

难道真的是天助土耳其……
难道真的是天助土耳其……

    搜狐体育讯 葡萄牙被德国“顶翻”,克罗地亚遭土耳其逆转,北京时间6月22日凌晨,在死亡之组中3战3胜的荷兰也惨遭不测,1-3倒在黑马俄罗斯脚下。A、B、C三个小组的第一名一道打道回府,被淘汰的小组第一们在数量上已经创造了欧洲杯的历史纪录。如果最后一场1/4决赛意大利淘汰西班牙,四个小组第1将全部在1/4决赛中被掩埋……

  欧洲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有两个小组第一名倒在复赛第一轮还是在1992年。

当时瑞典和荷兰分获A、B两个小组的第一名(当时欧洲杯决赛圈只有8支球队参加,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但在半决赛中,瑞典队2-3不敌德国;而荷兰则与丹麦2-2战平,并在点球大战中被丹麦淘汰。结果两个小组第二会师决赛,而最终丹麦人书写了童话。

  在欧洲杯决赛圈扩军到16支球队后,此前唯一一次同时有两个小组第一名在复赛第一轮(也就是1/4决赛)还是在2004年,也就是上届欧洲杯。当时4个小组的头名分别被葡萄牙、法国、瑞典和捷克获得,但他们并没能一起把强势保持到复赛。1/4决赛上,只有葡萄牙和捷克战胜对手,而瑞典与荷兰战成0-0,并在点球决战中被荷兰淘汰;法国则0-1不敌死缠烂打的希腊。

  本届欧洲杯,1/4决赛刚比完两场,两个小组第一就都告别了欧洲杯,随后出场的荷兰被给予厚望,小组赛3球胜意、法两强后,就连挑剔的克鲁伊夫也称赞巴斯滕的国家队,“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样一支充满进攻激情的荷兰队了。”然而,第三场小组赛尽遣替补球员出战的荷兰,似乎被长达6天的休息耗去了锐气,1-3被俄罗斯淘汰出局。6月23日,D组头名西班牙的对手是世界冠军意大利,在正式比赛(非友谊赛)中西班牙已经将近一个世纪没有从意大利身上获得过胜利了,要想改写这个尴尬纪录谈何容易……

  这难道只是一个偶然么?毫无疑问这有一定的偶然性,但通过翻看历史,我们会发现在偶然中还隐藏着一定的必然。事实上自从欧洲杯在1980年首次引进小组赛形式以后,各个小组第一名在复赛第一轮被淘汰的总体趋势是在升高的。

  1980年欧洲杯,两个小组第一分别是比利时和前西德,而两支球队都顺利通过复赛首轮,会师决赛;1984年欧洲杯,西班牙和法国分获小组第一,他们也成功在决赛聚首;1988年,前西德和前苏联抢占了小组头名,但前西德却在半决赛中1-2输给荷兰,这也是欧洲杯历史以来第一支在复赛首轮输球的小组第一;到了1992年,瑞典和荷兰两个小组第一同时落败。

  1996年,欧洲杯扩军,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复赛首轮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因为相比只有8支菁英球队,16支参赛队必然会让强队和弱队之间的差距扩大,实力更强的球队并不容易被相对较弱的球队爆冷。结果那届欧洲杯,英格兰、法国、德国和葡萄牙四个小组第一中,只有葡萄牙在1/4决赛中0-1输给黑马捷克。2000年欧洲杯,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和荷兰分获小组第一,他们中也只有西班牙在1/4决赛中1-2不敌法国。到了2004年,才第一次出现两个小组第一在1/4决赛被淘汰的情况,而本届欧洲杯,这个数字很可能将继续扩大。

  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小组第一正在复赛首轮面临麻烦,而造成这个趋势的原因或许就在于欧洲足球整体水平正在提高,传统意义上的强队和弱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正在急剧缩小。过去小组第一的实力明显强于小组第二,因此他们的获胜的几率就更大;而现在几乎所有球队的整体实力都在伯仲之间,任何一个细节的改变,都有可能决定一场比赛的结果。另外,能获得小组头名的球队往往是在开局阶段迅速进入状态的球队,但球队状态很难在整届大赛中贯穿始终,进入复赛后,他们或许反而不如那些在小组赛有所保留的球队。在这样的环境下,小组头名失蹄的几率也就越来越高。

  因此即使本届欧洲杯小组第一在1/4决赛中全军覆没,也只能说是一种趋势下出现的一次偶然,而这当然跟诅咒无关。相反地,这对欧洲杯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因为比赛结果越难预计,比赛当然也就越吸引人。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