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首战整场比赛都"抽风" 中国女排还未找到节奏感

  本报记者潘丽娟北仑报道

  北京时间昨天,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站首轮开打,中国女排面对首个对手德国女排打得先抑后扬,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具体比分为19比25、25比19、25比11和25比21。

  整场比赛中国女排表现得很“抽风”,可以在开局阶段接连丢分,也可以在第四局一上来打出8比0这么令人瞠目结舌的比分,难怪主教练陈忠和始终念叨着,“时好时坏。”

  赛后发布会还没开始,陈忠和与身边的德国女排主教练圭德蒂就聊上了,虽然语言不怎么通,不过两人还是共同对着一张技术统计表连比带画地交流起来。看起来,两个人都对某些数据深有感触。

  “三老带三新的队伍进步非常大,打球很有冲劲,很有气势。”陈忠和率先表扬起大换血的德国女排,相比对手,中国女排的精气神就差了一截,看看统计表上中国队总共失误送分那一栏,“29分”,难怪陈忠和连标志性的笑容都很勉强,眉头紧皱。

  “第一局主要还是自己进攻节奏找不到,光扣球就失误6个,发球也失误好几个。这一局我们基本上抓不到反击球,光靠进攻得分,拼了命追追追,好不容易打平了,然后对方‘咚咚咚’,一下子又没了。”陈忠和这些口头化的评球,让现场翻译无奈地叹了一口气,而陈忠和依旧激动得语速很快,“第二局是发球控制不住,失误了8个……前两局每局平均失误有10分,这样打得很吃力,加上前面两局都打不出反击球,显得很被动,总体是很吃亏的。”

  说起发球失误,陈忠和无奈地笑道:“原因很多。”

  其实自打跌跌撞撞地瑞士精英赛打完,陈忠和就针对暴露出来的弊端进行强化训练,“从瑞士回来我就一直强调发球和一传,这是中国队的生命线。如果一传没有保证,光靠强攻很难取胜,这方面我们跟其他强队相比还是有差距;而如果发球太菜,对方那么强我们拦防就很困难,所以这俩环节对我们很重要。”

  正如陈忠和在前一天的赛前发布会所言,他希望整支队伍能够“拼命”,即使以失误多为代价也在所不惜,“我们一直在强调,哪怕失误再多也要敢于发,失误多也是正常的。今天失误的确比较多,但如果现在不敢发,到了奥运会就更发不出来。”

  归根结底,如果说中国女排此战的最大收获,那还是进一步明确了要紧握本队“生命线”的重要性,陈忠和强调了快变将是中国女排继续秉持的风格,“从整个瑞士赛的统计来看,我们由快变打法组成的攻击力还是比其他队多,但是效果还是不够好。”为了坚持这一风格,只有提高发球和一传的质量,但陈忠和毫不讳言其难度,“从今年打法来看,相对来说一传比较吃力,以往有四个队员接一传,现在只有三个,一个主攻一个接应一个自由人。原先四个人,到困难时候过去可以相互调整一下,现在没法调整,该谁还是谁来接……”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