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评论

广西日报:飘发球无威胁亦缺稳定 该罚女排滚翻

  昨晚,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比赛展开激战,中国女排最终以3∶1击败德国女排。比赛是赢了,但笔者觉得女排表现不佳,不仅不该表扬,还要罚。

  德国女排阵容不整,队员年轻,但网上占据优势的中国女排在比赛开始后竟一片混乱。
德国队的快攻打得很有激情,局中,中国队始终不能很好的控制局面,二传和攻手之间的配合很不默契,总感觉在节奏上没有完全一致,还没有热身就输了第一局。中国队向来热得慢,输了第一局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真正奇怪的事发生在第二局,发生在发球这一环节上。请看:开局,王一梅上来就跳发球,直接落网了。第二轮回冯坤很“沉稳”地飘发球,球直接飘出界。再一轮到薛明发球,直接干脆地给了对手1分。一个大轮转后,又到冯坤发球,球继续飘出界,至此4次失误了,是发球送分。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后,本以为发球问题会得以解决。错了!发球失误还在继续。又是王一梅发球,继续发球落网。人们郁闷之心情还未复苏,赵蕊蕊又来了个发球直接出界!冯坤这局是第三次发球了,都说事不过三,该发过网了吧?结果是继续失误。冯坤队长一人就发球发失三分。几位大主力,总该有个别表现好点吧?想得美!周苏红上来发,还是直接送分。这第二局整整送了八分。中国女排如此表现,真需要好好研究!

  为弥补第一局失利,中国队有意识加强发球威力。这本无不妥,但这样多的发球失误,就说明这些准备参加奥运会的队员,在发球这个环节上尚存问题,且问题严重。六大主力中,只有杨昊、王一梅是跳发球,属较有威胁的类型,明显不足的是缺乏稳定性;其余四人,冯坤、赵蕊蕊、周苏红、薛明均是飘发球,是“菜球”,一般不给对手太多麻烦,惟一好处是稳。但纵观这场比赛,也不见我女排队员发此类球的稳定性。于是,这就成了当前急需解决的大问题。

  据悉,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已意识到问题了,正对症下药。“你们怎么发的?”这就是陈忠和近日训练中,铁青着脸质问队员最多的一句。据说近日训练连连发球失误的队员们总是低着头,沉默不语。糟糕的表现,换来的是“惩罚”——滚翻。谁都不敢造次,老老实实按教练的指示办。一米八一米九的大个子,在地上滚翻,真惨。惨是惨点,但对奥运有好处。今天,发现问题;明天,或许就能有效改正。只是在昨天的比赛中,我们发现女排队员依然未有大改观。现在离奥运还有48天,时不我待!何况,除了发球之外,女排尚需解决的问题仍有许多。例如在拦防不顺的情况下,球队还应该学会如何更快的扭转局面;一传不够稳定,甚至造成直接连丢分;进攻中的求稳保守,不敢大力扣杀;冯坤、赵蕊蕊两员脱离队伍多时的伤兵,如何与其他队员融通;还有在落后情况下如何稳定阵脚,奋起追赶,等等,等等。

  21日,本次比赛将进行第二轮的争夺,届时中国女排将迎战泰国女排,日后还要战劲旅巴西女排。这些热身赛都是中国女排发现问题,改正自身的极好机会,值得珍惜。
(责任编辑:trezegue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 王一梅 | 陈忠和 | 赵蕊蕊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