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河南建业

“快乐足球”的信奉者 卡斯米罗昨河南秀第一课

  记者任磊文杜小伟图

  本报讯 “快乐吗?”河南四五老窖队新任主教练、葡萄牙人阿卡西奥·卡斯米罗·阿尔弗雷多,昨天下午在航海体育场顶着烈日询问四五的球员们。但他的中国话显然还不地道,听起来有点像含混不清的外语,队员们转过头来看着翻译小李,就连英语不错的何滨、周亚君也不例外。

  当听到小李确认是“快乐吗?”后,队员们不齐整地喊了几嗓子——“快乐!”带着汗珠的脸上看起来还是很严肃,显然中国人更适应喊“加油”或者“一、二、三”之类的口号。葡萄牙老头微笑着又说了一句,小李翻译给大家——“那就表现吧!”

  昨天下午,卡斯米罗带领四五队来到航海体育场,开始了他在中国的第一课。

  斯文老头

  省会的十几家媒体闻讯赶到航体,上百名球迷也要先睹为快,足球场边乱哄哄站了不少人。但卡斯米罗还是很好找,他的一头白发在人群中很显眼,而且下午4点半时,一些球迷热得光着脊梁,而他穿着牛仔裤,还披了件皱巴巴的黑色西装,两手背着接受媒体的采访。

  卡斯米罗戴着一副茶色眼镜,一根根白发整齐地梳向脑后,他慢条斯理地回答问题,脸上表情平静,见过大世面的样子。“他很健谈”,建业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说,“中午12点到下午1点开球队见面会,他自己说了快一个小时”。

  尽管天气很热,身着西装的卡斯米罗还是很耐心地回答各种提问,“只要你想,我会随时和你聊”,卡斯米罗微笑着说,“这是我的一个特点”。

  一见钟情

  此前,中超从没有请来过葡萄牙教练,卡斯米罗怎么就会想到中国执教呢?他和俱乐部负责人杨楠说,双方是一见钟情。“从接到邀请到决定也就两个小时的时间”,卡斯米罗说,“于是我从葡萄牙来到北京,昨天又到了郑州。”杨楠说,“在新郑机场,他先向我谈到了陆峰、奥利萨德贝、道格拉斯”。

  卡斯米罗自称,他在30余年的执教生涯中,去过13个国家,“我想,在我的档案上记下曾来到一个泱泱大国,这是多么大的荣幸。”在卡斯米罗的简历上,记录着他的轨迹: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他在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联赛中执教,其中有波尔图、博阿维斯塔等强队,大部分为葡萄牙乙级球队,而之前俱乐部向媒体透露的关于他曾和穆里尼奥同事的消息并不准确,是误传;进入21世纪后,他基本上一年换一个地方,主要活动区域是在西亚,阿曼、科威特、伊朗、巴林,包括加蓬、突尼斯这些国家的甲级联赛,而这,也许是他在高温下依然能身披西装的一个原因。

  “我到这些国家之前,对他们的足球和环境也不太了解”,卡斯米罗说,“但是我赢得了大部分的比赛,这也是我有信心到中国接受挑战的原因。”说完,他微笑着扫视了周围的记者和球迷们。

  印象不错

  30分钟的热身后,卡斯米罗把队员集中在足球场中央,并在地上摆了一个4132的阵型,然后给队员们分组,开始三节教学比赛。

  前几轮比赛的首发分成一组,顾操、苏镜宇、杨林这些人另外一组,“后场两脚传球”,卡斯米罗要求道。首节踢完,卡斯米罗给队员们讲了半天,然后又踢了两节。

  “这有点类似于测试,我要看一看哪个位置更好”,卡斯米罗说。对于“谁的表现更突出”这样的问题,他干脆说,“我对全部人的印象都不错,我很满意今天的教学赛。”而对于队员感觉的提问,卡斯米罗先幽了一默,“你不是其他俱乐部的吧?”然后慢悠悠地说,“放松一点,这只是第一天,等我和他们接触多了再回答这个问题。”

  全攻全守

  “我很喜欢荷兰的全攻全守”,卡斯米罗说,“当然,(四五)现在还不行,需要一点点来改变,每支球队都要有自己的风格”。

  在卡斯米罗看来,贾秀全给他留下了一个不错的摊子,“我有必要延续贾打下的基础,并且在此基础上逐步改变”。说完这话,他没等翻译又补充道“慢慢来,慢慢来”。

  下周三,建业将迎来对成都的比赛,卡斯米罗说,这周的训练计划不会改变,“最重要的是打好下周三的比赛,我来这儿不是为了输或平,而是要赢下每一场比赛”。目标?他认为底线是保持现有的状况,而且要努力为四五带来一个冠军,“每场比赛都要争取胜利,不管是跟谁,在哪个城市。“

  人心乱了

  来中国之前,卡斯米罗赋闲在家,应葡萄牙的电视台之邀,作为嘉宾解说欧洲杯。

  昨天凌晨,葡萄牙输给了德国,卡斯米罗气定神闲地说,“这在我的意料之中”。“欧洲杯期间,教练和队员都不能谈论下一步工作的”,他神秘地爆料,“但是小组赛后,斯科拉里说他去了切尔西,C·罗加盟马德里,这些让思想乱了,导致球队很难集中注意力。”

  “赛后我想起来,我已经来到了河南,不能再想着葡萄牙的那些琐事”,卡斯米罗说,“我现在脑子中只有一支队伍,那就是河南四五。”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大河网-大河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罗 | 杨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