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张晓舟:出神入鬼 鲁斯图像鬼魂一样飘荡的门神

张晓舟
张晓舟

  张晓舟

  专栏作家,乐评人。1998年写体育评论至今。巴西、巴萨球迷,现任职《南方都市报》。

  

    搜狐体育讯 我曾想给自己一个专栏起名为“出神入鬼”。但编辑不同意,他不喜欢鬼。

  我曾经热爱那些胡天胡地的南美门将:伊基塔、坎波斯、齐拉维特……这样的神人已然绝迹,21世纪足球再不可能诞生这样的门神——像鬼魂一样飘荡的门神。

  只有2002年的突厥门神鲁斯图古风犹存,他不像那些南美门神那么爱乱耍胡玩,但瞧瞧他当时脸上划的那两道鬼画符,瞧瞧他如癫似狂、欲仙欲死的表演,如同一个从远古原始部落来的巫师。球门就是他的图腾,就差没在门梁上悬挂一只祭祀用的狼头之类了。

  有时候全球化是比较无趣的一件事,它教会那些鬼神个个都像文明人一样讲文明、树新风,于是,鬼神们的神奇和陋习都一扫而空。足球变得越来越欧化。2003年鲁斯图改邪归正踏入豪门,在巴萨,他再也不在脸上鬼画符了,但身上出神入鬼的气息也荡然无存。

  鲁斯图是那种典型的神经刀,一只手握着龙种一只手握着跳蚤,一只手上是钻石一只手上是狗屎。一个远比巴尔德斯更资深更不可救药的神经刀当然不可能在巴萨混出头。

  2002年世界杯半决赛,神奇的鲁斯图没有封住罗纳尔多一个本来一般的射门,当时陈亦明在解说时提出了鲁斯图踢假球的可能性。只能说陈大师在中国看多了假球,已经培养出火眼金晴。照这么说卡恩决赛中脱手被罗纳尔多打入那个球更是假球。

  其实那就是鲁斯图的本色:不可思议的超高难度扑救和不可思议的超低能举动兼而有之。就像这场比赛,他既能做出一个布冯式的伟大扑救、飞身托出斯尔纳的任意球远射后,又能莫名其妙地弃门而出,从而给了对手传中破门的机会。

  但当最后一秒奇迹发生,当摩德里奇等人沮丧不已地倒在草地上,当点球决胜的生死时刻来临,鲁斯图坦然微笑上前拥抱了对方门将,我就知道一切已尽在鲁斯图掌握中。

  扑出佩特里奇的点球后,鲁斯图没有马上奔向疯狂的队友,而是先走向裁判想跟他握手致意。在与队友庆祝了一番之后,他又一一拥抱安慰克罗地亚球员。

  他或许还称不上一个伟大的球员,却拥有伟大的人格。

  特里姆最终不敢把吹坎·苏克带到欧洲杯,就像阿拉贡内斯不敢带劳尔一样,谁都无法将一尊神晾在板凳。而鲁斯图作为土耳其足球的另一尊神甘愿当替补,这已经很难得。从前在巴萨替补席,他也是一个喜欢在场边又跳又叫为队友加油的伟大的板凳球员。

  沃尔坎的停赛令鲁斯图的神话延续。

  面对摇滚铁帅比利奇,奏响死亡金属的却是突厥人。鲁斯图就像守在地狱门口的天使,守在天堂门口的恶魔。

  20岁时他出车祸,同车的好友死去。他觉得死去好友的灵魂从此进入了他的生命。一个人在地狱穿行,一个鬼魂在大街散步,他早已宠辱不惊,生死两忘。这就是鲁斯图,这就是土耳其——从地狱归来的人。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斯图 | 罗纳尔多 | 张晓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