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土耳其 > 欧洲杯土耳其队动态

土耳其足球方式征服维也纳 克土被欧盟视为另类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奥地利6月21日电

  指针已经指向凌晨3时,北京时间则已经是阳光灿烂的上午9时。一场荡气回肠、波谲云诡的欧洲杯大逆转之战,让人彻底无眠!看着维也纳满街的土耳其球迷敲着大鼓,喊着胜利的口号,就知道这对于土耳其人而言,实在是一场历史性的胜利。

  “攻克”维也纳花了500年

  土耳其的星月旗帜终于以胜利者的姿态飘扬在维也纳的夜空之中,事实上,土耳其人等待“攻克”维也纳的胜利消息,足足守候了500年。500年前,奥斯曼铁骑无法征服维也纳这座欧洲古堡;500年后,土耳其人的历史梦想由绿茵场上的土耳其足球大军,以一种和平的形式终于得以实现。

  14世纪崛起的奥斯曼帝国曾横跨欧、亚、非三大洲。从15世纪开始,奥斯曼帝国不断进行征服整个欧洲大陆的战争,其中奥地利与土耳其的战争居然持续了近三个世纪。16世纪初叶,强大的奥斯曼帝国铁骑首次围攻当时属于哈布斯堡王朝首都的维也纳。17世纪末,奥斯曼帝国最后一次围攻维也纳惨遭失败,并从此撤离中欧,走向衰败。奥斯曼帝国的兴衰居然与维也纳有着密切联系,无论奥斯曼帝国当年如何驰骋纵横,一直无法攻克维也纳,维也纳可以说是土耳其人历史上一直未能实现征服欧洲欲望的最大遗憾地和伤心地。而500年后,土耳其人用了130分钟就以足球的方式“征服”了维也纳。

  克土都被欧盟视为另类

  克罗地亚和土耳其都是以强悍著称的民族,历史上曾由对抗发展到战争。即使到现在,在维也纳恩斯特·哈普尔球场进行的这场欧洲杯1/4决赛,依然被视为欧洲的另类“足球战争”。这主要鉴于无论克罗地亚还是土耳其,目前都仍然不是欧盟成员国,欧盟一直十分排斥和抗拒克罗地亚和土耳其,尤其对土耳其希望加入欧盟的要求,因内部意见不统一而采取“拖”字诀。

  就在欧洲杯克土之战前3天,欧盟刚刚宣布重启讨论土耳其和克罗地亚入盟的谈判。按照欧盟的规定,土克两国要加入欧盟,必须进行20个领域以上的入盟谈判。外界普遍预计,克罗地亚最早有望于明年完成所有领域的谈判,并在2010年前加入欧盟。土耳其因遭到塞浦路斯和法国的反对,其入盟谈判进程在短期内很难出现大的进展。

  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两国其实都希望打进欧洲杯4强振奋民心,赢取欧盟的认可。这场比赛,政治意义大于足球意义。

  4万疯狂的克土球迷

  当克罗地亚队与土耳其队的22名球员进入本届欧洲杯最大的球场——维也纳恩斯特·哈普尔球场时,全场51428名入场观众欢声雷动。全场5万余名球迷中,克罗地亚球迷占了3万人,而土耳其球迷只有不到1万人。因为土耳其人当初也没有预料自己的球队可以杀入8强,所以球迷未能早下手抢票,现在能凑足近万人之众,已属不易。

  开场后,看台上的克罗地亚球迷突然投放了一颗燃烧弹,从看台上冒出浓浓的黑烟。奥地利马上增派了100名保安人员加强看守,3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戴着防毒面罩马上到场处理,显得训练有素。下半场开场后,克罗地亚球迷又开始投掷烟幕弹,这次投掷的是黄色烟幕弹,而且还一惊一乍地频频放炮,开始时人们还以为是枪声。看来,克罗地亚球迷“搞事”的水平绝对不输英格兰球迷。

  至于球场之中,上一战与捷克队大火并后,土耳其队的7名球员分别因伤和红黄牌停赛,阵容严重不整。而克罗地亚队早早锁定了小组第一,主力阵容在小组最后一轮对波兰队的赛事中作壁上观,球队得到了很好的休整。所以两队一“交火”,人们就可以发现,土耳其队明显还没有从对捷克队一战的起死回生之中苏醒过来,球员非常疲惫。

  土耳其队第三次起死回生

  原来就不把土耳其人放在眼里的克罗地亚队,见土耳其队已是强弩之末,养精蓄锐的克队战士们放开手脚,大举进攻。身穿蓝色球衣的克罗地亚队,就像一波波连绵不断的海水,肆意冲击着土耳其队的防线,如果不是球员太不珍惜机会,克罗地亚队上半场就应该可以进球。

  下半场开始,土耳其队突然恢复了状态,向克罗地亚队发起了反攻。穿着红色球衣的土耳其队就像一团团血红色的烈焰,爆发着惊人的能量。兴奋的土耳其球迷见状大喜,在看台上放起了一团红色的火焰。海水与火焰的“水火不相容”之争,就这样对峙了90分钟,直至进入到加时赛的最后时刻。

  眼看就要进入点球决胜阶段,克拉什尼奇在第119分钟接莫德里奇的传中球头球攻门,敲开了土耳其队35岁门神鲁斯图的十指关,克罗地亚队看上去已经一只脚迈进了下周三对德国队的半决赛。但一直有神奇运气相随的土耳其队,在已经超出1分钟补时的第122分钟,由鲁斯图大脚把球开到克队禁区前沿,森图尔克在禁区边上一脚劲射,奇迹般地扳平比分。

  这是土队连续第3场比赛在补时阶段进球,土耳其队又一次起死回生,高潮在最后时刻爆发。

  神奇力量助土队继续“克主”

  在点球大战中,惊魂未定的克罗地亚队已经无法集中精神。正如射失点球的莫德里奇赛后所言:“当对手扳平比分的时候,我们已经跌入谷底。”

  刚刚以1650万英镑加盟热刺俱乐部的莫德里奇饱含热泪地回忆:“站到点球点的瞬间,我脑海中一片空白,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选择那个角度,也不知道怎么罚出的点球,甚至当输掉比赛之后,我才从僵硬中苏醒,之前做的一切都想不起来。这就是我对这场比赛的感受,似乎前118分钟都已经忘记,只记得最后3分钟发生的事情。”

  主帅比利奇也不得不承认:“120分钟之后,我已经看出队员们将面对失败了。”

  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各自将点球射偏,克队只有斯尔纳罚进。土耳其队施射球员弹无虚发,早在1996年欧洲杯与克罗地亚队交手时就扑出过对手点球的土耳其队老门将鲁斯图又再展身手,飞身扑出佩特里奇的点球。土耳其队最终“点杀”克罗地亚队,再次实现了大逆转。

  算起来,在4场比赛中,土耳其队累计起来其实仅领先过对手2分钟。但就是这样,土耳其人以一股神奇的力量,连续三度上演反败为胜的奇迹。

  土耳其队历史性打进欧洲杯4强,再次验证了本届欧洲杯至今的一种神奇定律:“克主”。继3届欧洲杯的东道主球队葡萄牙队、瑞士队、奥地利队和波兰队先后被“灭”,卫冕冠军希腊队、A组盟主葡萄牙队铩羽之后,B组的盟主克罗地亚队也难逃劫运。

  “火焰”就这样烧干了“海水”!

  欧洲杯射手榜

  4球 比利亚(西班牙)

  3球 波多尔斯基(德国)、雅金(瑞士)

  2球 斯内德、范佩西(荷兰)、伊布拉希莫维奇(瑞典)、尼哈特、图兰、森图尔克(土耳其)、帕夫柳琴科(俄罗斯)、巴拉克(德国)、克拉什尼奇(克罗地亚)

  欧洲杯赛事战况统计

  (26)1/4决赛第2场

  

  

  ■ 119’克拉什尼奇 (克罗地亚)

  ■ 120+2’ 森图尔克 (土耳其)

  射门 射正 角球 越位 犯规 黄牌 红牌 控球率

  克罗地亚 15 6 7 5 20 0 0 51%

  土耳其 13 2 4 1 23 4 0 49%

  克罗地亚出场阵容(442):

  普莱蒂科萨/科尔卢卡、罗伯特·科瓦奇、西穆尼奇、普拉尼奇/斯尔纳、尼科·科瓦奇(队长)、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克拉尼察(65’佩特里奇)、奥利奇(97’克拉什尼奇)

  土耳其出场阵容(4132):

  鲁斯图(队长)/萨布里、戈尔坎·赞、阿西克■、巴尔塔/托帕尔(76’森图尔克)/卡齐姆(61’博拉尔■)、阿尔滕托普、图兰■/通恰伊■、尼哈特(117’卡拉德尼兹)

  比赛概述:

  双方力拼90分钟均无建树,进入加时赛。高潮出现在加时赛最后3分钟,克拉什尼奇在第119分钟接到莫德里奇的传中球头球破门,克罗地亚队看上去已经一只脚迈进了半决赛。但土耳其队再次展示他们的顽强,连续第3场在比赛接近结束时进球,森图尔克在补时第2分钟的一脚劲射将比赛拖进了点球大战。克罗地亚队的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先后罚失,土耳其队门将鲁斯图又扑出了佩特里奇的点球。土耳其队从而在点球大战中以3比1,总比分4比2击败克罗地亚队,杀进4强。

  (实习生 张宇杰)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斯曼 | 恩斯特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