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黄健翔带着收视率做“嫁妆” 复出抢尽央视风头

  球迷:就是喜欢“有个性”

  如今在武汉,球迷们可以通过武汉五台和湖北体育频道收看到黄健翔解说的欧洲杯。放弃图像更为清晰的中央台,转而去看CSPN的欧洲杯直播,球迷的理由似乎只有一个——黄健翔。那么,黄健翔的解说究竟有怎样的魔力呢?在记者采访中,几名球迷都提到了一个词,“个性”。

  来自硚口的张昕女士表示,自己是上大学的时候开始喜欢上足球的,对于黄健翔的解说,有一部分是来自于习惯。“这么多年,中央台的大部分足球转播都是黄健翔解说的,听习惯了,而在黄健翔离开后,再听其他一些解说员的解说,就觉出黄健翔的好来了。”

  外企工作的温先生表示,黄健翔之所以能得到他和身边一帮朋友的支持,关键在于他解说中时刻透着“个性”。“比如他在世界杯时的那句‘灵魂附体’和‘不是一个人战斗’吧!尽管对澳大利亚队有些不尊重,但从中我们看到了他是一个真实的人,是人就会犯错,尤其是在激动的时候,当自己喜欢的球队神奇逆转的时候。或许从专业的角度上他还不成熟,但我认为,正是这种‘不成熟’和‘个性’令他有更多的拥趸。”

  本报记者 马万勇

  像说相声一样说足球

  黄健翔曾说,“体育不仅是竞技,更应该是大众的一种生活方式。”

  阔别解说台已久的黄健翔,对这次的解说,可谓是不打没把握之仗。有人用郭德纲这个相声界的异类形容现在的黄健翔,说他富有激情的解说风格,在搞笑中不失辛辣,让人痛呼过瘾。加上CSPN特意为黄健翔配上足球评论家李承鹏、董路等嘉宾,两个人一言一语,迸发出的火花的确就跟说相声似的。

  球迷们最期待的莫过于黄健翔解说意大利的比赛。在解说荷意大战时,搭档李承鹏调侃黄健翔说:“你的格罗索要上场了”。格罗索,这个名字让黄健翔在一夜之间完成从很红到爆红的跳跃,又从爆红到爆黑。对此,黄健翔似乎已经释然,在这次欧洲杯的解说中也不忘记引自己的经据自己的典,在点评法国队令人失望的表现时,用上了黄氏句式——“里贝里、马克莱莱他们真是一个人在战斗啊!”

  带着收视率做“嫁妆”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黄健翔半只脚踏入娱乐圈,而他与凤凰卫视的闪电姻缘最终没有让他找回自我,与天盛之间的谣传结果也是不了了之。

  其实在黄健翔离开央视后,不少球迷都患上了无趣症,症状大约是听解说的时候“摇头”、“冒汗”或者“连连哈欠”。欧洲杯开始后,黄健翔加盟CSPN的消息散布开来,球迷们像过节似的一下子沸腾了。本来只有20多个省市的球迷可以看到的节目,现在却通过网络成为了抢夺央视收视群的最大对手。

  “一个好的解说确如点睛之笔!央视有一流的转播质量,但少了健翔的解说,犹如少了美酒的宴席。”一位球迷在网上留言评价道。

  有球迷发短消息问黄健翔:“C罗在曼联拿到了全部的荣誉,现在又想去皇马,他是不是对曼联不忠。”名嘴意味深长地答道:“个人的职业生涯我们不好评价,只要他忠于足球,忠于他自己的职业生涯,就是对于足球最大的贡献。”这个非常智慧的回答,似乎也是在说他自己。

  与老雇主的竞争中,有了黄健翔,CSPN的收视节节攀升,赚足了眼球和口碑,这成为了他给新东家最好的“嫁妆”。

  带着“解说界一哥一出,谁与争锋”的派头,黄健翔回来了。

  今年的欧洲杯转播,一改往年央视一家独大的格局,多了个CSPN(中国电视体育联播平台)来分庭抗礼。黄健翔在CSPN甫一亮相,就引得追随者像蜜蜂见到了糖一般纷纷转台而去,抢尽老东家央视风头,掀起一股新的收视热潮。

  CSPN较劲CCTV,这看似以卵击石的战争,却因为黄健翔而改变战局。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健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