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北京晚报:“光脚”老二颠覆足球

  欧洲杯乱了!人们看好的球队却不行了,人们期望获胜的球队却输了,人们喜爱的球队却走了。今晨比赛正式宣布:“老二”夺权,颠覆了足球。

  这绝对是个冷门。小组赛三场大胜的荷兰人输了,输给了小组赛首场就惨败给西班牙人的俄罗斯队。

令人不解的是,自从淘汰赛开始后,小组赛表现好的球队纷纷提前回家。从葡萄牙到克罗地亚再到今天的荷兰,本届欧洲杯上三个小组的第一都已经被小组第二淘汰。究其原因,其实也不奇怪,当一支球队背上了思想包袱,那么再强的球队也会迷失自己,正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荷兰队真的很强大,这点从他们和意大利队以及法国队的比赛中就能看出来。犀利的进攻,强大的中场,构架起了一个进攻点多、传接速度快的进攻体系。“橙色风暴将席卷整个欧洲杯!”这是小组赛结束时很多人喊出的心声。但是今晨,荷兰队从一亮相就给人一种沉重感,没有了让人赏心悦目的流畅进攻,中场也变得缓慢起来。反倒是俄罗斯人不断打出漂亮的进攻。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转变?其实还是心态发生了变化。

  在小组赛的时候,荷兰队身处死亡之组,面对世界杯冠亚军,那时的荷兰队是个“光脚”的,要想突围,就必须一场场厮杀。荷兰队正是在这种心态下,第一场和意大利队的比赛就摆出了一副和对手拼进攻、拼到底的架势,于是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气势。然而,大比分战胜了世界杯冠军和亚军之后,他们心态变了,当目标锁定冠军后,就无形中给自己穿上了“鞋”。一旦这个包袱背上了,今晨的荷兰队变得畏手畏脚也就不奇怪了。巴斯滕和他的弟子们都被巨大的光环所压制,无法释放出自己在小组赛时的能量。

  从葡萄牙到克罗地亚再到今天的荷兰,小组赛中表现都非常出色的三支球队都已经告别了欧洲杯,这显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总结这三支球队的共同点,那就是过早地成为了夺冠的大热,而且状态出来得太早,心理又过早地有了负担,这样哪有不输球的道理。

  反观小组中三个“老二”,德国队在小组赛中输给了克罗地亚队、土耳其队在小组赛中输给了葡萄牙队,俄罗斯队则在小组赛中输给了西班牙队。三支球队都曾苦苦为出线挣扎,最终也是勉强以小组第二出线。在这种情况下,这三支球队反而摆正了心态,放开手脚去拼,迸发出了自身的全部能量,终尝胜果。

  “老二”获胜,贵在“光脚”;“老二”造反,颠覆了足球。颠覆了人们心中的喜爱,颠覆了传统的强弱观念,颠覆了旧有格局。明晨,就剩下最后一场老二对老大的对决了。老二意大利颇有老大遗风,是否反倒穿上“老大之鞋”,尚难知否。如果能留下一名老大,可能会更有意思,那就看西班牙能否脱下“老大之鞋”了。

  本报瑞士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李立 陈赢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