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陈忠和斗智妙招定胜负 攻击性发球冲垮巴西一传

中国女排
组图:中国女排3-2巴西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在激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赛区最后一场的激烈争夺中,中国女排在局分1-2暂时落后的不利局势下,后来居上,最终以3-2险胜巴西女排。而实现这一惊天逆转的关键因素,就在于中国女排在关键局次的攻击性发球和轮次对弈上的机智安排。 >>你对女排北仑站的表现是否满意?

  冲击发球后程发力

  巴西女排目前的战术体系是以两边拉开、中间施压为主要的进攻策略,以主攻和接应前后排的拉开进攻,以及副攻中央高点快球和后排低球快攻突袭相结合。具体来说,就是首先通过加快拉开的速度,特别是4号位平拉开进攻以吸引拦网布局;其次是中央的高大副攻利用近体快和时间差战术相结合,从而在三号位实施高空打击;再者就是采用后排低球的快速节奏,增加偷袭得分的机会。而这一战术体系实现的关键所在就是高质量的一传保障。 >>你认为女排本站最大不足是什么?

  而打击一传体系最有效的利器就是攻击性发球。可是,中国女排前三局比赛中的发球冲击力明显不够,无论是强势大力跳发球,还是找点找区的飘球,都无法有效对巴西女排的接发球体系施加致命的打击。这样,巴西女排就非常从容的组织起快速多变的进攻战术,导致中国女排的拦防布局很难进行有针对性的限制。

  其实,巴西女排采用的是双主攻和自由人的接发球体系,前排主攻需要后撤来兼顾一传,而巴西女排的首发主攻4号帕乌拉和12号杰奎琳,现有的一传能力还不足以保证自己能够快速精准在接完一传之后,进行高质量的平拉开战术,因此只要在发球环节给予前排主攻足够的压力,就能够成功抽离这一进攻点,而中国女排就是在后两局针对这一点施加足够的压力进而牢牢控制着比赛的主动权。

  轮次安排彰显智慧

  在轮次的安排上,中国女排在后两局也是破费心思。用11号李娟这种以速度见长的队员,尽量去面对巴西女排身材不高的二传,这样依靠现在的三点攻轮次多多抢分。而李娟则同样不负众望,依靠自己打吊结合的技术特点,频频直接突破得分,帮助中国女排确立领先优势。  >>为中国女排加油助威

  巴西女排4号帕乌拉的斜线进攻颇具威胁,而13号谢拉在扣球线路的选择上也非常丰富,无论是线路刁钻的大斜线进攻,还是高点的直线劈杀,都极具威胁。而最好抑制谢拉的方法就是用中国女排目前拦网最具威慑力的9号赵蕊蕊去重点盯防,进而成功将谢拉的进攻得分数压制到仅仅只有6分,最终被迫被3号玛丽安妮换下。

  同时,巴西女排主攻的调整能力相对于俄罗斯女排和古巴女排差距明显,比较依赖二传的传球质量,一旦出现难以处理的球,特别是比较开网的球,无论是4号帕乌拉,还是12号杰奎琳都很难发力,所以当巴西女排的一传体系被发球一冲,拦网再一压迫,就容易出现卡轮问题。中国女排在第五局的前段就是凭借拦网布局的针对性盯防这一策略,进而获得大比分的领先。

  而巴西女排的后排进攻是建立在前排副攻积极的掩护下才能确保成功率的,而她们的后攻强打实力明显不如俄罗斯女排。中国女排在首先盯防住巴西女排的副攻,当没有了副攻的掩护,巴西女排的后攻成功率就会直线下降。因此,巴西女排今天的后排进攻战术,就是由于中国女排拦网的针对性部署,在数量上相对于以往比赛明显减少。

  此外,巴西队二传的核心思想就是根据情况选择最为合理的攻手。这样的战术安排就是主要靠二传去合理的分配攻击力,同时靠攻击手个人的能力去突破。但是,通常当一传出现问题的时候,现在的巴西队二传就显得保守起来,一传不到位就往高高传给主攻去强攻,前排卡轮就把球甩给接应去渡轮。这样,对于中国女排的拦防体系来说,就更容易针对调整强攻进行重点布置。而中国女排就是在第五局利用这一诀窍,频频抑制巴西女排的在二、四号位的调整进攻,进而逆转取胜的。

  诚然,中国女排尽管最终收获胜利,但是在比赛进程中仍然存在着攻击性发球的持续强迫性不够的问题,而比赛状态的阶段性起伏也是同样值得关注的。(搜狐体育 海林/文)

  延伸阅读:陈忠和透露澳门站恐换自由人 冯坤小魏各有所长
       赵蕊蕊凤凰涅磐回归巅峰 疯狂进攻摧毁巴西防线
       国际排联:中国队力克强敌夺冠 三连胜士气逼人
       宋世雄复出再现激情解说 赞扬赵蕊蕊北仑献精彩
       女排“网上长城”全面爆发 技术与巴西仍有差距
       评分:蕊蕊大梅立战功 李娟魏秋月替补闪亮发挥
       轮次安排彰显陈忠和智慧 攻击发球巧破对手一传
       陈招娣:一传才能保证快攻 拦网和发球均需提高
       组图:刘鹏局长向女排竖拇指 中国夺冠开心合影
       赵蕊蕊23分立首功 中国女排3-2险胜巴西夺冠
       大奖赛积分榜:中国全胜北仑折桂 总积分暂居首
       组图:蕊蕊进攻勇猛十足 中国女排庆祝取胜巴西
       直播实录:赵蕊蕊精彩发挥 中国女排逆境取胜局
       技术统计:中国女排发球小占优势 拦网暴露不足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