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孙朝阳:两条路线的斗争 期待俄罗斯再战西班牙

孙朝阳
孙朝阳

  孙朝阳专栏

  孙朝阳,五文弄墨发起人,《南方体育》创始人之一。

    搜狐体育讯 再过九个小时,西班牙将出战意大利。历史纪录和本届杯赛的小小迷信(前三场淘汰赛小组第一都挂掉了)对西班牙不利,不过我还是希望西班牙能过关,因为我想看俄罗斯再战西班牙。

  很久没在大赛中同时看到两支特点如此鲜明的球队了,而且风格刚好相反。俄罗斯人踢的是最简单的足球,西班牙人踢的是最复杂的足球。

  西班牙这么踢有点因缘巧合。他们向来小技术出色,走的是边中结合的路子,偏偏这一届边锋都跑到葡萄牙去,西班牙自觉不自觉地独沽中路渗透,以空间换时间。小组赛恨不得把球一直倒到对方门里,让人想起当年的哥伦比亚或者桑塔纳时代的巴西。

  因为希丁克的存在,很容易把这支俄罗斯队打上荷兰标签。事实上希丁克的神奇关键在于他有本事因地制宜。有多少国家队排着队等着请他?希丁克每次下决心复制神奇之前都是要反复考虑的,他是搞装修不是搞基建的,像中国队这样没潜力没特点神仙也要皱眉头的废墟球队他是不会接手的。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希丁克帮助俄罗斯人恢复了自己的足球传统。阿沙文和帕夫柳琴科如果穿上CCCP的红色球衣你会有恍如隔世的感觉,而看着这支俄罗斯队淘汰荷兰你会觉得带着基辅迪纳摩驰骋冠军杯的洛巴诺夫斯基正在场边打瞌睡。

  他们太热爱速度了,陶醉在那种疯跑起来耳边生风的感觉里。什么都要第一时间,传球、射门必须要在高速中完成,所以尽管他们的基本功一点不差,但很多时候会给人有点糙的印象。

  俄罗斯人的足球哲学是以时间换空间,当他们遇上以空间换时间的西班牙,将会是两条路线的斗争。

  正因为俄罗斯人没有速度什么也不是,所以他们首战输给西班牙1比4。西班牙人正好相反,没有压力他们才能静下心来穿针引线绣出花来。以时间换空间需要兴奋,跑起来了的俄罗斯人能用速度生生拖死荷兰,跑不起来的俄罗斯差点让安道尔逼平,就像前苏联和基辅屡次大比分取胜又频繁大比分惨败一样。巴斯滕上半场以稳为主的策略是正确的,但是他没有想到HIGH起来的俄罗斯人即使跑到莫斯科也不会觉得累。这正是希丁克的过人之处,他总是能在最需要的时候让球队拿出最佳状态,对荷兰,他让俄罗斯有了加速度。

  以空间换时间需要冷静,血一上头绣花针就会扎了自己的手,所以西班牙经常性地小组赛英雄,淘汰赛狗熊。西班牙就是一艘帆船,需要顺风。这一次,偏偏又遇上什么都可能缺就是从来都不缺沉着冷静的意大利。

  风格鲜明往往意味着弱点突出,我们能看到最好的俄罗斯碰上最好的西班牙吗?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 孙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