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龚晓跃:俄罗斯沿袭苏俄传统 怀念洛巴诺夫斯基

  


  龚晓跃专栏

    搜狐体育讯 龚晓跃:湘籍人氏,在南京紫金山下扛过枪,在广州瘦狗岭下写过球评,栖身传媒多年,曾操盘《新周刊》的“中国不踢球”专题,曾创办《南方体育》、《竞赛画报》并任主编,对于球评写作,他的套路是‘足球是个筐,啥都可以往里装’。他还是当年很有影响的《南方都市报》‘五文弄墨’工作室的发起人与主创者之一。现任《潇湘晨报》执行总编辑兼《晨报周刊》执行出版人。

  我虽然粉了荷兰足球二十来年,但看到这么多人瞎扯什么俄罗斯队以荷兰方式击败荷兰队,还是觉得有些问题:希丁克固然是个伟大的教练,但我的好朋友孙朝阳说得对,他老人家是装修匠而不是建筑工。俄罗斯队的基本打法沿袭了苏俄足球的嗜血传统,要么习惯性狂屠对手,要么习惯性被对手狂屠,但攻击攻击再攻击的主旋律一直没变。

  所以我说这支历史烙印如此清晰的俄罗斯队在八强战中遭遇破天荒地以防守反击为主要致胜之道的荷兰队,实在算不得什么巧合,倒是有点上帝他老人家在冥冥之中非要让阿尔沙文领衔的原教旨主义攻势足球与范巴斯滕主导的修正主义攻势足球一决雌雄的意思。感谢天开眼,追求完美的希丁克赢了。在这样功利到只会叨逼成王败寇的混帐时代,这个公正的结果对那些仍然保有理想的人来说,无疑是值得歌之舞之喝醉之的。

  当年轻的俄罗斯刀客像布琼尼的骑兵军般,一次又一次闪击橙衫客最柔软的腹地,掀起狂风暴雨吞噬只有范德萨在那里苦苦支撑的禁区,他们是在向昔日的荷兰足球致敬么?不。阿尔沙文也好,帕夫柳琴科也罢,他们当然要向希丁克鸣谢,但我更愿意相信:他们致敬的对象是洛巴诺夫斯基,那位壮年时期引领苏联队在墨西哥世界杯和德国欧洲杯上抒写出全攻全守的壮丽画卷、晚年时期边在教练席上打瞌睡还边指导着基辅迪纳摩和舍甫琴科、雷布罗夫横扫欧陆的苏俄足球教父;他们致敬的对象是朱可夫,那位以坦克集群进攻、饱和炮火覆盖和纵深突击理论,从莫斯科城墙下一直打柏林国会大厦的卓越统帅;他们致敬的对象是普京,那位驾驶苏27战斗机从高远的天空君临、乘坐台风级核潜艇从幽深的海底崛起的《时代》封面偶像;他们致敬的对象是双头鹰,当国歌奏响,希丁克也满脸凝重的低声吟唱,双头鹰在欧洲杯的上空顽强飞翔。

  这就是苏俄足球的文化传承。正是有了这样的遗传基因和回到舞台中央的现实冲动,俄罗斯队的进攻球员才常常比荷兰队的防守球员还多,俄罗斯队的冲刺跑才会比荷兰队的途中跑还多,他们创造的机会才丰盛到足够挥霍。

  我兼差打理的《晨报周刊》这段时间在做欧洲杯球衣大搜索。我让编辑部里的年轻人为我找一套CCCP经典球衣。虽然CCCP该死,但CCCP的足球不该死,CCCP的足球精神是从彼得大帝那里来的,是故普京人称沙皇,阿尔沙文也人称沙皇。

  昨天将荷兰队打到不知北在哪里的俄罗斯队,前些天将瑞典队打到不知北在哪里的俄罗斯队,甚至更早的时候将拜仁拜尔两兄弟打到不知北在哪里的泽尼特队,很容易让人想起CCCP,想起洛巴诺夫斯基。

  隔着20年漫长时空,洛巴诺夫斯基伸出的那只无形的手,希丁克接受了,阿尔沙文握紧了。

  期待归来的俄罗斯队彻底打烂足球场上这狗日的功利。

  (龚晓跃)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 阿尔 | 龚晓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