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俄罗斯 > 欧洲杯俄罗斯队动态

希丁克导演荷兰足球无间道 国内记者大呼"犹大"

  特派记者 邬恺山 本报瑞士6月22日电

  对于足球教练员来说,指挥一场比赛就好像是下一盘棋,不仅要有全局意识统筹考虑,还要能随机应变把握战机。欧洲杯1/4决赛荷兰队对俄罗斯队一役,“下棋”的两人都是荷兰人,结果姜还是老的辣,希丁克率俄罗斯队“将死”了巴斯滕的荷兰队。

  “希丁克神话”第三集

  巴斯滕是荷兰历史上最伟大的前锋,希丁克可能是目前荷兰最伟大的教练。巴斯滕的执教之路并非坦途,两年前的德国世界杯,荷兰队在1/8决赛中“丑陋”地输给了葡萄牙队,巴斯滕备受千夫所指。在本届欧洲杯预选赛中,荷兰队踢得也不漂亮,屈居罗马尼亚队之后勉强出线。

  希丁克踢球的经历无法与巴斯滕相提并论,但他的执教履历却比巴斯滕光辉得多。从埃因霍温队助理教练的位置起步,希丁克于1986年开始执教阿贾克斯队,结果他仅用了两年就率队勇夺欧洲冠军杯冠军,这是“希丁克神话第一集”。从1995年开始,希丁克成为了橙衣军团的主帅,经过3年蛰伏,他率队闯入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4强。退出荷兰国家队后,希丁克开始“流浪之旅”,在土耳其(费内巴赫队)和西班牙(瓦伦西亚、皇马、贝蒂斯和塞维利亚队)留下印记后,希丁克在2002年世界杯上掀起了一股“韩流”,居然将韩国队带到了4强,这是“希丁克神话第二集”。此后,在回到埃因霍温队执教一段时间后,希丁克还是忘不了他的“世界梦想”,结果又执起了澳大利亚队的教鞭,并率队杀入2006年德国世界杯8强。2006年,阿布拉莫维奇找到了这块“宝玉”,私人掏出250万美元的年薪,把希丁克延请到了俄罗斯,于是,“魔术师”希丁克又用了两年时间,率俄罗斯队挺进了欧洲杯的4强。

  巴斯滕早已宣布在欧洲杯后将离任转投阿贾克斯队,希丁克则与俄罗斯队续约至2010年。巴斯滕在欧洲杯中开了一个好头,却搞砸了结尾。而老辣的希丁克则在糟糕的开局之后,掌舵俄罗斯“巨舰”避开一个又一个暗礁,不停驶向胜利的彼岸。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一老一少两位主帅命运的转折点就在瑞士巴塞尔的这120分钟。双方的首发阵容都与媒体赛前的预测有出入,荷兰队“快马”罗本因伤没有上场,而俄罗斯队的“快马”奇扬诺夫也不是出现在右边路,希丁克遣上来自德甲纽伦堡队的萨恩科镇守右路,2007年俄罗斯足球先生奇扬诺夫与日科夫打通左路通道。

  希丁克如此布防皆因对荷兰足球太了解。“从教练到球员,我无所不知。”这位“老狐狸”赛前说,“我也很怕荷兰队的攻击力,但正因如此,我们更要进攻,否则退得越后,心里就会越害怕。”

  希丁克实在是看透了巴斯滕,他猜到了荷兰队必欲在上半场强攻,争取入球后打反击,巴斯滕就是这样赢了意大利队和法国队,但可惜希丁克不是多纳多尼或多梅内克。在俄罗斯队有针对性的防线面前,荷兰队由于两翼缺乏罗本的速度,无法撕开一道口子,就好像一队骑兵陷入了沼泽,寸步难行。

  巴斯滕几乎从一开场就站在了场边,他不断挥手要求右边路的库伊特压得更深一点,一次后卫奥耶拿球后没有按照他的意思立即向前传球,巴斯滕懊恼地甩了甩手,向奥耶大声呼喝起来。记者就坐在教练席的后面,当巴斯滕在场边略显焦躁地不停做出向上压的动作时,记者分明看见另一边的希丁克侧头瞟了几眼,嘴角突然浮现了一丝微笑。希丁克应该清楚,这场比赛就像二战时苏军扭转乾坤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当敌人久攻不下,开始心烦意乱时,胜利的天平就开始向己方倾斜了。

  站在场边一筹莫展的巴斯滕或许会懊悔赛前夸下的海口:“希丁克想打对攻?我们那么强,我只能祝他好运了!”在轻松跨越世界冠亚军意大利队和法国队后,荷兰队怎会相信俄罗斯队是一块更难啃的“硬骨头”?橙衣军团在本届欧洲杯狂飙皆是在比赛初段打开僵局,然后缩回自己的“左拳”,瞄准机会再迅速重拳出击。然而,希丁克太狡猾了,他明白“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当荷兰队“三鼓擂罢”却颗粒无收时,希丁克就像一个经验丰富的猎手,开始露出藏在伪装下的猎枪。而巴斯滕却像一只鸵鸟,当危险一步步逼近时,他却把自己的眼睛遮掩。下半场开始短短15分钟,巴斯滕就用完了3个换人名额。他显然是一位初入门的棋手,耐不住中盘鏖战,草草地放出自以为是的绝招,结果却是一着招致满盘皆输的“臭棋”。

  巴斯滕的“臭棋”

  帕夫柳琴科在第56分钟的破门几乎要了荷兰队的命,给他送出助攻的谢马克恰是在刚刚替换博拉鲁兹上场的海廷加一翼撕开了致命的缺口。“换下博拉鲁兹是因为他的身体状况不好。”巴斯滕赛后喃喃自语,但其实博拉鲁兹上半场的防守并不吃力,况且如果真的认定博拉鲁兹因受丧女悲剧影响体力不济,巴斯滕或许一开始就不应该让他上场。

  一直站在场边大声叫喊的巴斯滕,在俄罗斯队进球后似乎一下子泄了气,干脆一屁股坐回了教练席。反倒是此前一直安静的希丁克开始不断地在场边发号施令,给球员打气。

  荷兰队球员踢得不可谓不卖力,但却好像老鼠拉龟无处下手,替补上场的范佩西除了一上来就远射了一脚之外,基本上在场上“隐形”,而换下恩格拉尔的阿弗莱在攻防两端都毫无亮点。直到法定时间的最后时刻,范尼接应斯内德的任意球将比分扳平,暂时阻住了荷兰队在悬崖边上的坠落。

  荷兰记者大呼“犹大”

  “我当时一点也不担心。”希丁克赛后连“马后炮”都放得有声有色,“我告诉队员,我们无论在技术、体力还是战术上完全占据上风,只要坚持下去,再进球是迟早的事。”荷兰队的两位中后卫正面防守和高空球防守一流,但相互补位意识和速度欠佳,这个漏洞就好像被放大镜放大,在希丁克眼前越来越清晰。加时赛中,俄罗斯人就像潮水一样涌向荷兰队的缺口,赢得了至少4个破门良机。阿尔沙文再一次从荷兰队防线的右边撕开裂缝,希丁克下半场放出的奇兵托宾斯基完成致命一击。最后时刻,阿尔沙文又在右边底线附近,一个人成功击破了荷兰队整条防线。

  “我为这支球队感到自豪,他们到加时赛的最后一刻还全力奔跑,简直就是一群超人!”希丁克赛后感言。他的球员在上一场比赛后只有不到3天的休息时间,因此希丁克在赛前的针对性训练甚至只安排了15分钟。至于巴斯滕,他在主力球员长达一个星期的备战中究竟做了什么,我们无法得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他并非对自己球员的状况了如指掌,“我们踢得不好,跟小组赛时完全两样,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茫然的巴斯滕在俄罗斯队打入第2球时,竟然一下子蹲在了草坪上。而在俄罗斯队锁定胜局后,早已不像踢球时那样健硕,身体已有些发福的巴斯滕转过身摇了摇头,然后看了看表——他在荷兰国家队的时间进入倒计时了。

  终场哨响,希丁克像孩子一样冲入场内庆祝胜利。但他转头看见垂头丧气的德容,立即走上前轻拍着他的脑袋表示安慰。此时,记者后面的荷兰同行突然大声喝道:“犹大!”这个新的称呼很难传到球场另一端的希丁克耳中,但他如果听到的话恐怕也不会介意,早在赛前,希丁克就说过:“如果击败荷兰队就是叛国的话,那好,我就来当这个叛徒吧!”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