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中国青年报:没有风暴如何荷兰

  一个荷兰人解决了一整支荷兰队,这是发生在昨天欧洲杯赛场上的故事。

  从表面上看,那个扮演终结者的荷兰人叫希丁克。他率领一支根本不被人看好的二流球队,完胜夺冠大热门荷兰队,而且过程进行得毫无悬念。

  但有些球队之所以输球,不是败给了对手,也不是败给了运气,而是败给了自己。

荷兰就是这样的球队,所以,真正终结荷兰队此次欧洲杯之旅的荷兰人,不是希丁克,而是范·巴斯滕——20年前荷兰全攻全守打法的坚定执行者及获益者,20年后一心想要改变荷兰足球的革命者。

  事实上,俄罗斯人昨天的表现只能用三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棒极了”。“沙皇”阿尔沙文的复出,将俄罗斯队的水准整整提高了一个档次。但更重要的是,俄罗斯队的踢法很荷兰——攻防如钱塘江潮起潮落般迅猛,进攻线路清晰,核心球员的突破坚决有力,无球队员的穿插跑动灵活多变,典型的希丁克式,纯粹的荷兰进攻。

  在这样强大的荷兰式攻势下,很少有球队能够全身而退,即便它本身就是荷兰队。所以,在欧洲杯赛场上终于出现了开赛以来最为黑色幽默的一幕,俄罗斯人用荷兰人踢球的方式击败了荷兰队。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巴斯滕麾下的这支荷兰队,至少在昨天已经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荷兰队,尽管他们身上的橙色依然醒目鲜亮。当一位少帅赛前就做好了与对手互射点球的准备,当一支善于两翼齐飞的队伍被折断了两翼,当一支习惯以攻代守的球队突然失去了进攻的能力,等待他们的除了失败,还能是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每个民族也都有自己的思维习惯,包括踢球。当荷兰人突然改变自己几十年来养成的习惯,开始放弃激情,开始学着功利,开始为结果而非过程作战时,那些天才的荷兰人注定要品尝改变后的无所适从,必然要遭到当头棒喝。而这次祭出杀威棒的,竟恰恰是另一位一直坚守着荷兰足球的荷兰人。

  有些习惯可以放弃,但有些东西必须坚持,特别是那些安身立命的本钱。譬如土耳其人踢红眼后的血性,譬如德国人把足球踢成机械化运作的能力,譬如荷兰人已经融入骨髓里的全攻全守。当荷兰队改变自己的踢球方式时,他们就不再是荷兰风暴,而只是一群踢球的荷兰人。

  就像昨天,俄罗斯是一支以风暴为单位的球队,而荷兰只是11个在场上踢球的人。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