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俄罗斯 > 欧洲杯俄罗斯队动态

俄罗斯进四强并非全靠希丁克 改革才是崛起根基

  俄罗斯队在本届欧洲杯赛上淘汰荷兰队闯进四强,爆出本届杯赛的最大冷门。其中,主帅的运筹帷幄、队员的精湛技术和出色意识都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但实际上,俄罗斯队能闯进四强并非偶然,除了上述在赛场上一目了然的因素外,俄罗斯政府、足协对足球运动大刀阔斧的改革,才是俄罗斯足球重新崛起的根基。

  俄罗斯著名体育研究员里奥丹说:“总统普京要求那些大财主把他们的财富投资给国家,自然也包括俄罗斯的足球。如果他们拒绝这样做,那后果很严重,这些人失去的将不仅仅是财富。”

  切尔西俱乐部老板、俄罗斯人阿布拉西莫维奇,每年用于俄罗斯青少年足球发展、教练培训和体育设施建造的投入是5500万美元——在俄罗斯还有比阿布更有钱,在足球方面投入更多的富豪,金钱支持是俄罗斯足球重新强大的经济基础。俄罗斯新任体育部长穆特克说:“阿尔沙文如果去巴塞罗那的话,我觉得巴萨付给他的工资不可能比他现在的工资高。”在不计算各种奖金的情况下,阿尔沙文现在泽尼特队的周薪大约5万英镑——这也是一部分俄罗斯球员不愿出国踢球的重要原因。

  “钱是一部分,但绝不是世界重新认识俄罗斯足球的唯一原因。”穆特克说,“我们下大力气制定了青少年足球的3年整体规划,还下了很大决心整改联赛,这才是最重要的。”

  由于俄罗斯85%的领土气候恶劣,所以人造场地的建设成为俄罗斯足协的重要任务——这也得益于政府体育部的大力扶持。

  “我们要在全国81个地区修建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计划修9000个,现在已经修了1500个。不过,俄罗斯17岁以下的学生一共有300万人,现在还只有不到50万人能够享受这一待遇。”穆特克说,“这大概还需要3年时间。”

  在积极开展青少年足球普及工作的同时,俄罗斯足协还对本国联赛痛下杀手——特别是10年前,俄罗斯联赛充斥着贿赂、腐败和交易,球队老板从不关心球员培养体系,而球员则道德败坏缺乏信仰。

  “那时候,每场比赛可能只有500个观众,俄罗斯足球在这段时间完全停滞不前。”穆特克说,“后来我们采用了严格的准入体系,改革了相关法律,这才使联赛重新走上正轨。”

  当一批涉嫌违法的球队老板被严查之后,俄罗斯联赛恢复了元气,球员们开始在场上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这是俄罗斯足协坚定信念的必然结果。

  这次欧洲杯俄罗斯足球的胜利,也让俄罗斯足协更有考虑申办2016年欧洲杯,甚至2018年世界杯——对俄罗斯人来说,成功申办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后,他们还会需要承办更多的大赛,来证明“体育大国”的价值。

  而刚刚以出局告别世界杯预选赛的中国足球,在羡慕俄罗斯队拥有“神奇教练”希丁克的同时,恐怕更应该研究的是人家崛起的根基。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特克 | 阿尔 | 沙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