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解密宋世雄复出幕后:首场解说风格融入新元素

  宋世雄,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解说员,中国体育解说的旗帜性人物。

  今年已经69岁的宋世雄离开评论席已经9年,在北京奥运前夕,宋世雄应邀重出江湖,参与排球和乒乓球的解说。

  为了给奥运会热身,宋世雄这次跟随孙正平一起来到了北仑,现场解说了两场比赛。虽然一贯低调的宋世雄面对媒体总是婉言谢绝采访,记者还是从他的徒弟孙正平那里了解到了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复出的幕后故事。

  复出之作 风格融入新元素

  今年的广州世乒赛,宋世雄已经到现场参与了转播,但当时他仅是在演播室和嘉宾一起评球,并没有解说比赛。
所以这次来北仑才是宋世雄真正的复出首演。

  相信很多人都听到了昨晚中巴之战宋世雄的解说,其实前一天晚上进行的德国女排和巴西女排的比赛才是宋世雄真正意义上的复出首播,只是由于仅当地电视台直播而没有引起关注。对于这个临时安排,孙正平解释说:“之前这场比赛台里没有安排转播,后来临时加了,而我事前已经安排好赶去东莞解说,所以宋老师自己把这个担子接了下来。”

  自1999年退休以来,宋世雄已经9年没有解说比赛了,在电视里听到他熟悉的声音,一些他惯有的解说习惯依然保持着,比如介绍某国球队,宋世雄还是习惯称作“某某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介绍队员,还是先从她身披的号码说起,然后再从身高介绍到摸高再到年龄等等。当然,宋氏风格也有新的变化,在这次解说中宋世雄除了加入了更多评论成分外,以往连珠炮一样的语速也在不经意间放慢了不少,让很多年轻观众听起来更容易接受。

  复出幕后 孙正平力荐老师

  最先提出请宋世雄出山建议的是央视体育频道播音组组长孙正平。孙正平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奥运梦,在自己家乡举办奥运会,能参加到这样的奥运解说中,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梦想。我们应该帮宋老师来圆这个梦。”

  在今年4月的第三届全国电视体育播音员主持人大会上,孙正平事先没有征得领导的同意就在讲话时提出了这个建议,与会的央视副台长孙玉胜听到后马上和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进行了沟通。最后,孙玉胜在总结发言时当场拍板,邀请宋世雄出山。

  事后不久,孙正平接到了宋世雄的电话,说有东西给他。他们两家都住在央视宿舍,两人来到大院,宋世雄给了孙正平一个信封。打开一看,里边装着宋世雄近期的一寸和两寸照片各两张,还有非常详细的西装尺码,比如领口多大、袖口多大。孙正平明白,这是为了办相关证件,定做统一解说服装用的。“宋老师当时马上要去加拿大看女儿,一去就是小半年,他说:"我这个老兵就算是先跟你报到了。"”宋世雄的此举让孙正平感触颇深,“宋老师那么大年岁,对事业仍然如此认真,实在让人钦佩。”

  特殊情结 解说女排乒乓球

  在央视奥运解说国家队中,宋世雄的复出绝对算得上是一个亮点,但绝不是噱头。孙正平说:“宋老师自己多次表示他复出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因为他很喜欢,这是一种工作,一种责任,一种重托,他觉得身体各个方面情况还允许,他愿意为奥运会尽绵薄之力。”孙正平认为,宋世雄的复出能够引起中年以上体育迷的共鸣,他的号召力是其他解说员无法比拟的。至于北京奥运会安排宋世雄负责排球和乒乓球部分场次解说的原因,孙正平说:“选择女排,是因为老女排5连冠,他是亲历者。而宋老师当解说员一开始就是从解说乒乓球起步的。这两个项目他都有特殊的情结,而且相对也比较熟悉。”

  这次奥运解说,央视在一些重点项目都安排3名解说员。届时,宋世雄只会选择部分重要的场次来进行解说。孙正平认为,宋老师年事已高,不可能按照年轻解说员的工作量来要求他。他说:“我们会选择一些合适的场次让宋老师来解说,包括女排的"和平之战"、中巴、中古之战都有可能让宋老师担纲。”

  本组撰文 记者 孟凡强

  本版摄影 特约记者 刘亚茹

  (新报北仑电)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