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澳大利亚VS国足 > 国足新闻

"拉杜"组合导演国足混乱 战略致命失误缺乏变化

  1∶0力克澳大利亚,一场无关紧要的比赛,国足赢了,用一种体面的方式与2010年南非世界杯话别。回顾整个世预赛20强赛历程,中国足球犹如做了一场噩梦,现在梦醒了,也到了全面反思和总结的时候了。

  国足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比赛,如果说开局的平稳起步,曾经让人看到希望,那么“6月战役”的全面溃败,则让球迷无奈、心酸、甚至是有些愤怒……战略上的失误,用人上的不当,体制上的畸形,成为了国足失利的根本原因。


  战略致命失误缺乏变化

  战略指导全局,战略左右比赛,整个20强赛开赛前,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国家队教练组都押宝在“6月战役”上。如果单从赛程来看,这并没有错,但问题是,足球场上瞬息万变,需要根据场上的形势来及时调整目标,而中国足球最缺的就是这点。

  首场对阵伊拉克,中国队运气不错,先是伊拉克前锋尤尼斯受伤下场,后来核心阿克拉姆又被红牌罚下,国足不应该只满足于扳平比分。按照常理,既然人多就应该加强进攻,将目标从保平变做争胜,但教练、队员们显然是缺乏勇气。客场拿到1分后,中国队上下也是歌舞升平。次战主场对实力强劲的澳大利亚,以及随后客场战卡塔尔,国足的任务都为保平争胜,幸运女神再次眷顾了中国队,不仅完成了最初制定的任务,甚至还有点球战胜“袋鼠”的绝佳机会,但中国队没有把握住。应该说,这3场比赛中国队至少损失了4分,但国足没有感受到危机,反而信誓旦旦用“6月战役”主场全胜来聊以自慰。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运气也不可能总是陪伴中国队,卡塔尔凭借一个点球,客场击败中国队。国足才恍然大悟,形势并没有预想的那么乐观。与2月份相比,伊拉克变化很大,在胜利中已逐渐找到了亚洲冠军的自信,中国队兵败如山倒,以一种耻辱的方式早早出局。

  战略短浅,缺乏变化,显示出国家队教练组的无能。应该说,在完全具备战而胜之的机会时,国足就要抛弃先前的战略安排,全力争胜。虽然说前三场平局尚可接受,但这样的形势意味着国足两个主场只能是背水一战,两战全胜的重压肯定会增加国足将士的心理压力,心理上的失衡也确实会导致国足全面崩溃。

  战术“拉杜”组合导演混乱

  中国足球是个大染缸,国家队也成了大染缸。杜伊与福拉多的关系,杜伊与球员的关系,福拉多与球员的关系,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国家队难以形成统一的战术思想,在用人上也会存在偏差。

  在2007年亚洲杯兵败,世界杯预选赛突然提前之时,中国足协令杜伊推荐国足主教练人选并自任国足总教练,于是福拉多来了,杜伊则玩起了“垂帘听政”。由于国奥队教练才是“主业”,因此杜伊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围绕国奥队来安排战术,福拉多则将自己的思想渗入到国家队中。但世预赛首场战伊拉克,杜伊成为事实上的国足主教练,这就使国足又需要及时适应和接受“杜氏风格”。

  历史上,中国足球已经有这方面失败的例子,双线教练戚务生、霍顿曾经都以惨痛失利告终。中国唯一一次参加世界杯,也是米卢单独执教的功劳,当时沈祥福执教国奥队,两位教练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但中国足球没有吸取历史教训和经验,相反与过去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低一级别的国奥主教练杜伊“反包围”成为国足主教练,福拉多位置却极其尴尬,“拉杜”式组合最终演变成了“拉肚”式的闹剧与结局。

  体制急需改革稳定联赛

  过去中国足球尚能喊出“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但如今却连亚洲区的小组赛都难以突围。在中国足球大环境和大背景下,将中国足球数十年屡战屡败的责任推到某个球员,或者几个人身上,是片面的,也是不实际的。联赛支离破碎,足球根基遇侵蚀,足球体制上的缺陷导致了国足一败再败,而且一次比一次败得惨。

  应该说,中国足球从专业体制变更为职业化足球,确实是一次飞跃,可形式上和足球先进国家接轨了,但在成绩至上的背后,一些本质的东西却被忽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名言很有道理,但职业化足球之后,中国足球被金钱,“成绩”所充斥,对于青少年培养更加轻视,造成了后备人才严重匮乏。

  联赛是足球复兴的根本,可为了追求大赛成绩,联赛也往往被搞得支离破碎。打世界杯预选赛,国家队多次集训,联赛就受到影响。虽然说集训是为了备战,但看看足球发达国家,也没有以牺牲联赛来追求所谓的“成绩”。

  振兴中国足球是个复杂而艰巨的工程,未来3年,中国国家队没有大的赛事,但并不应该成为看客,而是要不断反思,痛定思痛,中国战胜澳大利亚是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终点,也是大反思,重塑中国足球的起点。

  记者王瑞实习生朱蓉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