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荷兰 > 欧洲杯荷兰队动态

五因素造就荷兰战败宿命 臂缠黑纱致使精神消亡

  激情的荷兰人毫无征兆地输了,输给从未在大赛中打过淘汰赛的俄罗斯人。

  荷兰队不缺少取胜的实力,不缺少天才的少年,但是当状态、激情、年华等诸多因素离它而去的时候,纵使它曾经用如虹的气势碾碎世界杯冠亚军,也难以避免被淘汰的命运。



  因素一

  战术无秘密

  荷兰队最大的无奈还是遭遇了一个荷兰教头,而且是一个如此熟知荷兰队,熟知如何以弱胜强的教头,希丁克对巴斯滕的队伍了如指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两队遭遇前,荷兰人已经先输一筹。

  荷兰队昨天甚至到第20分钟才有第一脚射门。俄罗斯队中场的布置针对性十足,太熟悉荷兰两翼齐飞传统打法的希丁克重点布防两边路,荷兰擅长的两个边路完全被限制。俄罗斯很好地限制了对手突破,让荷兰队很难找到突破点。

  赛前希丁克表示,担心荷兰队多变的战术,他们有很多能力出色的队员。罗本的受伤让巴斯滕捉襟见肘,他没有更换任何小组赛首发球员的安排完全落入了对手的圈套中。对荷兰足球再熟悉不过的希丁克出手就抓住了荷兰队右路薄弱的缺点,也让荷兰队整场没有翻身的机会。

  ■因素二

  人员多老化

  在小组赛完美的表演后,荷兰名宿克鲁伊夫就跳出来浇冷水,认为荷兰队队员跑动太多,对后面淘汰赛没有好处。事实上,荷兰人体能向来不是强项,特别是后卫线主力阵容的平均年龄已经31岁,在俄罗斯青年军猛攻下最终全盘崩溃。

  荷兰后卫线昨天的表现可以用糟糕来形容。在俄罗斯队快速多次的冲击下,27岁的博拉鲁兹显得比较吃力。但是在荷兰后防线上,博拉鲁兹已经是最年轻的一位了。队长奥耶34岁、范布隆霍斯特33岁,马西森28岁。事实证明,在小组赛三场比赛后,34岁的奥耶体力绝对不理想,他对昨天俄罗斯队三个进球都负有责任。

  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上,俄罗斯队员平均跑动在14公里以上,而荷兰队员为12公里;在中场各个位置的对比上,俄罗斯队员的跑动距离都占据了优势,荷兰后卫线更是被俄罗斯队员频繁的跑动扯得一塌糊涂。

  ■因素三

  不擅逆风球

  荷兰足球以全攻全守的华丽打法享誉世界足坛,不过在这样激情的外衣之下,荷兰人不擅长打逆风球的缺点屡屡暴露,落后时候,荷兰人往往陷入越打越差的泥潭。“在落后中死去”,这已经不是荷兰足球第一次体会这样的经历了。

  回顾荷兰队征战欧锦赛的历史,他们在48年的征战中只有3次是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对手。如果算上征战世界杯的过程,荷兰队总共也不过有5次上演翻盘的好戏。或许荷兰队以后应该请土耳其“皇帝”特里姆来执教,他们在这届欧锦赛上就完成了3次大逆转。

  在世界足坛的传统豪门中,荷兰队被称为“无冕之王”,因为他们一直层出不穷地输出天才球员。不过荷兰的天才球员有个通病,打顺了谁也挡不住,打不顺就越踢越差。范德法特、斯内德、范佩西……天才云集的荷兰队,昨天没有站出一位“救世主”。

  ■因素四

  状态出太早

  荷兰在小组赛中的表现堪称完美,三场全胜,打进9球仅失1球,进球数和不失球数都高居第一。巴斯滕的荷兰队也被看作是头号夺冠热门。不过,这样的橙色风暴显然来得太早了,他们似乎把状态在小组赛里消耗殆尽,当风暴过后,荷兰队出人意料地集体陷入低迷。

  在欧锦赛历史上,只有1984年的法国队在取得小组赛全胜后夺取了最后的冠军奖杯。事实上,一支球队要想永远保持最佳状态是不可能的,小组赛全胜消耗了队员太多体能、拼劲,也注定会在淘汰赛时出现低迷状况。

  荷兰队昨天突然状态全无,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小组对阵罗马尼亚队时的最佳球员范佩西。这位边锋小组赛中的亮相堪称惊艳,作为替补的他和范尼、斯内德一样打进2球,无论是进球数还是进球效率都是橙衣军团中当之无愧的头号射手。不过,在昨天的比赛中,范佩西在边路却如同梦游,没有防守、没有突破,也几乎没有射门。

  小组赛过于风光无限,最终只能让荷兰人的出局增添一些悲情!

  ■因素五

  黑臂纱搅局

  小组赛连续大胜上届世界杯的冠亚军,高举攻势足球大旗的荷兰队充满了激情和兴奋。但是昨天比赛一开始,臂戴黑纱的荷兰队员就在沉默中煎熬, 直到最后“死亡”。紧张、压抑,贯穿于荷兰队员的整场比赛。

  女儿不幸夭折,是博拉鲁兹的不幸,也是荷兰队的不幸。除了淘汰赛带来的紧张情绪外,博拉鲁兹在赛前的家庭悲剧在很大程度上也给荷兰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全队戴上黑纱出战,博拉鲁兹随军作战,队员们全部压抑着足球场上所需要的激情和兴奋。其实,巴斯滕继续派博拉鲁兹首发本身就值得商榷,家庭遭遇如此重大的变故,任何一名球员都难以做到“我心依旧”。

  荷兰队本身是个激情洋溢的球队,如果队伍的士气没有得到激发和释放,球员们在场上的表现就显得过于平庸。相比俄罗斯人突破、打门的激情和自信,荷兰队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