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中国女排一传体系待炉火纯青 攻传配合还需默契

中国女排
组图:中国女排3-2巴西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在宁波北仑的比赛拉开了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一次热身赛事的大幕。此时此刻,距离北京奥运会的时间只有月余,中国女排此时在哪些技术环节上还存在不足?无论如何,此时仍存在的不足环节正是中国女排在备战关键时刻的关键环节。

  一传体系必须保障

  “一传是我们的技术生命!”陈忠和如是说。对于中国队这种追求快速、全面和变化的球队而言,一传完全是一切进攻技术发起的根本和基础。没有稳定的一传,中国队的快变进攻就无从说起。

  目前中国队的一传战术体系是由自由人、小主攻和接应二传构成的。而对于一传水平的要求,也是女排教练组在这三个位置人员搭配挑选人选的重要标准。对于自由人位置而言,张娜的一传水平要好于张娴,所以张娜在本次大奖赛重新成为中国队正选自由人。周苏红和刘亚男无论谁出现在首发接应位置上或者在比赛中谁被谁替换,都不是意外,毕竟两名队员都是中国队阵中目前一传水平最高的球员之一。此外在主攻位置上,老将杨昊必须要参与到一传中去,而李娟之所以在中国队的主攻位置上有一席之地,其较好的一传能力就是一大理由。

  虽然中国队构建起相对稳定的一传体系,但这个体系并非铁板一块。接应二传是这个体系中最容易受到对手攻击,并被对手寻找突破口的一个位置。因为在中国队的前排三点攻时,接应二传与副攻相应的跑动配合使中国队的这一战术组合生效。也正因如此,所以对手在发球时往往专门寻找中国队后排的接应队员,使其在一传之后没有时间再跑到前排进行进攻配合,从而使中国队的三点攻变成两点攻。这种现象以往就出现在意大利队与中国队交手的时候,而在本次女排大奖赛中,德国队队员也如法炮制收到较好效果,使得中国队首发接应周苏红进攻只得到6分。看来如何寻求在进攻中“解放”周苏红,是中国队应对对手狡猾战略的惟一办法。

  攻传配合还需默契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的首站比赛中,中国队在技术上显现出的不足还存在于攻手和二传之间的配合仍欠缺默契上。

  无论老二传冯坤还是新二传魏秋月,中国队这“一老一小”必须承担起战术核心的作用。不过从比赛实战效果上看还难以让人满意。在首站的三场系列比赛中,中国队的进攻命中率都不高,甚至均不超过50%。几名攻手尤其是四号位强攻的命中率也都在42%至48%左右徘徊。首场比赛之后,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直言二传战术球运用技术控制节奏不合理;第二场比赛在赛中更换了二传队员之后,甚至出现二传和副攻失去配合的低级失误。

  不管怎样,二传始终是队伍的战术关键核心,攻手和二传尽快达成默契,尽快实现思想统一和稳定,中国队的战术体系才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中国队要想在奥运会上再铸辉煌,上述的两个技术配合环节必须要突破,否则将成为对手攻击的软肋。(本报记者 苏畅)

  延伸阅读:陈忠和透露澳门站恐换自由人 冯坤小魏各有所长
       赵蕊蕊凤凰涅磐回归巅峰 疯狂进攻摧毁巴西防线
       冯坤坦言身体仍有差距 自信奥运会将达个人巅峰
       国际排联:中国队力克强敌夺冠 三连胜士气逼人
       宋世雄复出再现激情解说 赞扬赵蕊蕊北仑献精彩
       女排“网上长城”全面爆发 技术与巴西仍有差距
       评分:蕊蕊大梅立战功 李娟魏秋月替补闪亮发挥
       轮次安排彰显陈忠和智慧 攻击发球巧破对手一传
       陈招娣:一传才能保证快攻 拦网和发球均需提高
       组图:刘鹏局长向女排竖拇指 中国夺冠开心合影
       赵蕊蕊23分立首功 中国女排3-2险胜巴西夺冠
       大奖赛积分榜:中国全胜北仑折桂 总积分暂居首
       组图:蕊蕊进攻勇猛十足 中国女排庆祝取胜巴西
       直播实录:赵蕊蕊精彩发挥 中国女排逆境取胜局
       技术统计:中国女排发球小占优势 拦网暴露不足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苏红 | 陈忠和 | 张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