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诸强备战动态

阿富汗36年以来首获胜利 苦难国家篮球开始复兴

  文 Chris Ballard

  大惊小怪——只不过是一场胜利,对吗?那么看看阿富汗国内欢庆36 年来首次国际性赛事胜利的人群。埃特马迪说,“这是20 年来,他们第一次看到阿富汗国旗以这样的方式骄傲升起。

”让我们来谈谈阿富汗篮球复兴的事情?

  对于那里的情况如果没有身临其境的话,恐怕谁也不会太清楚,我也是。但是,考虑一下阿富汗近期的现状,人们最先能想到的,似乎怎么也不可能是体育,如果必须去思考一下的话,也无非是难民们放放风筝一类的事情。假如你是个来自那个国度的休闲运动专家,那么,马背叼羊这个阿富汗全国性的体育运动,一定会是你最先介绍给我们的。马背叼羊:两支骑手队伍在场地上争抢一只被宰杀后的羊的躯体,他们把抢到的羊扔到场内的圆圈中,次数多的队伍将获得胜利(看起来,有点像马球)。这项运动在阿富汗极具流行性。但是篮球呢?

  所以,当美国大学生篮球队的队员们面对阿富汗国家篮球队的时候,他们完全不知道该怎样安排战术。难民?

  大胡子并且关节肿胀的塔利班?“你不能怪他们,他们对于阿富汗的了解,仅限于电视上看到的那些恐怖分子和人体炸弹,”尤素夫•埃特马迪说,这个身高1.9米的小伙子是阿富汗队的主要得分手。他身材高大,两颊刮得干干净净,看起来英俊得像个电视剧男主角,这名29岁的球员不仅看起来很美国,而且行为方式也已经完全融入了美利坚社会。1979年,埃特马迪出生于喀布尔一年以后,前苏联政府入侵阿富汗,1986年,他随父母移民美国。埃特马迪高中时,就读于加利福尼亚橘子郡中学,还曾经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大学篮球联赛,现在,他住在洛杉矶。这个年轻人有着一份平凡却还算不错的工作,广告销售,他甚至就像你在加州洛城的某个邻居——和蔼可亲,普普通通。

  当然,你的邻居或许没什么野心去复兴某个国家的篮球事业。对于篮球这项在喀布尔刚刚起步的运动,和一支利用小额资金在美国组建、尚在培育期的球队来说,这条复兴之路怎么走,还是个未知数。2006年,在队员招募完毕之后,埃特马迪和他的队友们——一群真正具有美国和阿富汗双重国籍的第一代年轻人,就开始着手处理他们建队之后所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如同阿富汗篮球协会的领导者,同时也是阿富汗篮球队的核心组织者纳赛尔•沙哈雷米说的那样,“很难从这样一个为战争焦头烂额的阿富汗政府要到什么钱,来支持我们篮球队的建设。”可是,你能想象到某一天德怀恩•韦德出现在你家门前,为即将参加奥运的美国篮球队筹集路费吗?

  不过,篮球曾经也是让阿富汗人引以为豪的所在。上世纪60年代,身为某个和平组织志愿者的汤姆•戈蒂尔将一个极具特色的122阵型带到了阿富汗,在上世纪70年代,成了阿富汗国家队主教练的他,把该队从一支无人知晓的烂队带成了中国队的劲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即便拥有着两名身高超过2米的大个子,中国队也不得不承受着输球的沮丧,当年的阿富汗篮球也算是风光一时了。仅仅三年之后,球队便经历了一次意外变动,就在戈蒂尔离队不久,这支之前还霸气十足的队伍似乎进入了冬眠期。时间慢慢走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加兹体育馆,这个阿富汗队曾经多次使用的主场,竟然成为了塔利班政权的死刑执行地。

  所以,当埃特马迪和他的队伍攒够了钱从洛杉矶飞往卡塔尔,参加2006年亚锦赛资格赛时,你会相信,对于他们,这已经是个胜利了。没错,他们在这之前只有4天的训练时间和为数不多的热身赛,甚至还要亲自用旧袜子来擦球,经历过的一切似乎预示着成功在不知不觉地向他们靠近。不出所料,在对中国香港的比赛中,阿富汗以65比57胜出。

  大惊小怪——只不过是一场胜利,对吗?那么请看看那些获胜后在现场披着国旗绕场欢呼,激动得像看动画片的9岁小孩的队员们;请看看奥贝德•阿甘迪沃,这个已经36岁的男人是队内唯一现住阿富汗的球员,他曾经在泥泞的巷子里对着已经弯曲的篮筐一次次练习投篮;你也可以看看阿富汗国内狂欢的人群,他们在热烈庆祝着36年来首次国际性赛事的胜利。埃特马迪说,“这是20年来,他们第一次看到阿富汗国旗以这样的一种方式骄傲升起。”

  不幸的是,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输给了叙利亚,同时痛失了2008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是NBAA(阿富汗篮协,译注)的领导者沙哈雷米却坚信,只要队伍存在,就能产生足够的国际影响,并拥有乐观发展的可能。沙哈雷米生在喀布尔,长在美国,2006年,他毅然返回祖国重建阿富汗篮球事业,他的目标是先开一个诊所,然后慢慢发展篮球运动,组建一支真正的阿富汗国家队。当然,他也很想拥有一块有着纯木地板的球场,但目前,即便只有球和球服,他就已经非常满意了。

  现在,沙哈雷米已经开始招募队员,只要够高并且热爱体育运动,他才不在乎他们到底是牧羊人还是退伍士兵,只要一周能训练4天,年龄从12岁到50岁之间就可以。其中一些人知道规则,一些人还是有些糊涂,另外一些则照着部落的规矩在打球。很有意思的是,还有一些队员过于相信命运的安排而害怕训练。“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我们绝对是在进步,” 沙哈雷米说,“我们要学会抛弃武器,却依然紧密团结。”

  话说得没错。沙哈雷米还是选择了那个伴随着黑暗记忆的加兹体育馆作为训练场地。球场上,篮球弹起的声音一下接着一下,每一次跳动都预示着不远的将来,胜利便会降临。

  ☐ 译 姚篪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