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又闻“宋氏解说法” 宋世雄复出“解说国家队”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这两天在北仑,关注度仅次于中国女排的就是69岁的宋世雄。

  对于不少女排迷来说,宋世雄的声音意味着五连冠的辉煌,也意味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而昨天,当人们打开电视机欣赏女排大奖赛宁波北仑站中国女排与巴西之战的时候,大家惊喜地发现,宋世雄老师又回来了。

  从2月份广州世乒赛的友情客串到昨天的小试牛刀,“宋氏解说法”在今年也伴随着中国女排的胜利而发挥得淋漓尽致。69岁,对于这位体育评论员队伍中的老兵来说,正是一个新的开始。


  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先到赛场观看了半场比赛,后半场回到宾馆看了电视。“从电视上听到了宋老的解说,还是跟年轻时一样有激情。真的非常棒,声音很有力量,而且解说不间断,很精彩。”陈忠和赞叹道。

  “我一般六点钟就起床了,”虽然八年前就已经正式退休,但宋世雄并没有因此而停下对于业务的孜孜以求。在2007年举办的“2006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荣高棠的一段VCR介绍配音,就是由宋世雄完成。这段配音抑扬顿挫、情绪饱满,包括李瑞英在内的不少著名播音员都以为,这是宋世雄巅峰时期的作品。其实这就是宋老师在去年完成的。

  今年,宋世雄正式加入了解说“国家队”。尽管这是“重操旧业”,但宋世雄却丝毫不敢有“轻车熟路”的轻松惬意。无论是面对领导的表扬还是记者的采访要求,他都把谦虚谨慎的态度摆在了第一位。而这种态度带给他的正是业务上的精益求精。就以中巴之战的解说来讲,尽管比赛经历了五局大战,但宋世雄并没有丝毫的倦怠之意,反而在比赛中总能言简意赅地点出画面中的要点,而他对于全局的把握也彰显出这位“老兵”对于这个项目的了解。

  与十几年前相比,现在的宋世雄节奏感更强。对于技术的动作分析往往是一针见血,没有过多冗余的铺垫。这既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感知到了技战术的要点,也让他们能够充分欣赏每一个画面。用“字字珠玑”来形容现在的“宋氏解说”一点也不为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各位观众、各位听众,台湾同胞们,港澳同胞们,海外侨胞们,现在我们是在日本东京代代木体育场向您作现场直播……”这段经典的声音已经被载入史册,成为记录中国女排往日辉煌的注脚。而在北京奥运会上,宋世雄将会呈现出一种全新的工作状态,对于四十多天的那场大战,他早有准备,“如果想在解说工作中让观众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就必须亲自进行独家采访。”宋世雄说:“在解说比赛之前,我会专访一些专家,诸如郎平等人。这样我就可以把独家的内容传达给各位观众了。”谦虚谨慎的态度加上与时俱进的思想,今天的宋世雄还是体育解说界的那个泰斗,但他所奉献给广大观众的却比以前又高了一个层次了。特约记者陈宏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